为何会胸痛?胸闷胸痛轻忽不得(图)

发表:2017-12-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胸闷胸痛,都轻忽不得,需要赶紧就医。
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胸闷胸痛,都轻忽不得,需要赶紧就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胸痛是急诊的主要主诉症状,大家易直接联想的心脏与胸腔问题各约占10%。大部分胸痛与心脏无关。胸痛有可能是心脏问题、肺部问题、肌肉神经问题,或是肩膀、腹部的问题,若是偶尔痛,也不会非常痛,可能就没有关系,若是一直痛,且非常的痛,可能是急性的问题,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胸闷胸痛,都轻忽不得,需要赶紧就医。

心绞痛心肌缺氧

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狭窄之后,血液氧气供给量不足,就会造成心绞痛的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也会造成心绞痛,如主动脉狭窄、肥大心肌病、肺高压、心肌病等。心绞痛在35岁以下的男性与停经前的女性,都比较少见,除非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与高血脂的问题。

心绞痛是有些危急的疼痛,有挤压、压迫、烧灼与沉重的感觉,痛一次可能2~10分钟,疼痛大部分是中等程度的痛,常常在出力、情绪变化等诱因下出现,或是酒足饭饱后吹到冷风,爬个小坡、爬楼梯时出现。

心绞痛病患在发作时,使用硝化甘油,马上含在舌下以舒缓症状,大部分人在3分钟内疼痛就缓解了,但有可能引起脸部潮红、头痛与舌下烧灼感。如已使用过硝化甘油,胸痛仍是很明显,只有两种可能,一为非心绞痛,或者是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塞的问题。

心电图只是辅助的诊断方法,心绞痛的病人心电图常常是正常的。冠状动脉血管摄影检查是比较能够搞清楚冠状动脉疾病的方法,即使没有症状也可以看出动脉的阻塞严重度。

肌肉紧绷为最常见原因

若摒除致命性的胸闷胸痛,引发30岁左右上班族胸闷胸痛的两大常见原因,是精神与肠胃的问题。精神方面:焦虑、恐慌、压力大会造成肌肉紧绷、呼吸困难,引发胸闷胸痛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尝试底下两项解决要领,能协助你缓和症状。

第1,先停止呼吸。肌肉紧绷时,猛用力吸气会导致身体越紧绷,越吸不到气,建议先停止呼吸,然后先慢慢用嘴巴吐长气,再慢慢用鼻子吸气。

第2,先停下手边工作,做肌肉放松运动,再配合上述呼吸法,身体会跟着放松,同时也能帮助缓和胸闷胸痛症状。值得注意是,身体没有放松就猛吸气可能引发过度换气症候群。有些人常会紧张到喘不过气,造成双手发抖、产生晕眩,这时同样建议先闭气,再把气吐出,然后慢慢用鼻子吸气。若这样仍无法控制或缓和症状,便必须马上就医检查。

肠胃方面的疾病

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胃部发炎、胃食道逆流、胃酸腐蚀食道,这些疾病痛起来也很像心绞痛,疼痛从胸骨下,可一直延伸到下巴,在吃大餐、喝太多酒、吃重咸口味的食物后,可能诱发疼痛,嘴巴可能感受到很酸的味道,有时弯个腰都可能吐酸水,或胃中的食物都吐一点出来。

心脏问题——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胸痛是压倒性的、迫切的、烧灼的、胶着状的,疼痛通常是很严重的。之前通常都有心绞痛的问题,但也可能第一次疼痛就心肌梗塞,疼痛时间从半小时到数小时都有,疼痛可从胸部痛到下巴与颈部,再延伸到肩膀与手臂,左侧尤其疼痛。疼痛还会伴随呼吸困难、冒冷汗,没有食欲。

心肌梗塞在心电图上可以找到明显的证据,抽血也可发现,血清中肌胺酸磷酸转移酶(creatine phosphokinase)会升高,心肌坏死面越大,数值越高,还有肌钙蛋白(Troponin)也会升高,都是很有利的辅助诊断方法。

血管问题——主动脉剥离,常见症状为胸痛到背部剧痛

最常发生在40~70岁高血压男性,主动脉血管壁的中层受损,加上血管壁内膜破裂,血流经由内膜裂孔进入血管壁,将血管内膜和中层撕开,管腔一分为二,造成身体各处的血液供应不足,形成肢体或脑部的缺血现象,又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因此紧急及积极的治疗是避免死亡的唯一方式。胸痛是剧痛且无法忍受的,需要大量且连续的麻醉剂才能止痛。

肺部问题——气胸、血管栓塞

肺部栓塞胸痛伴随呼吸困难,很像心肌梗塞,常发生在久不动或长期卧床的人,尤其在外国人身上发生率特别高,外国人很容易产生血栓。再因为某些原因手术卧床后,一段时间发生突然的胸痛与呼吸困难,几乎都是肺部栓塞。这都是血液循环不好所致,所以能动的要尽快的活动,有些人躺久了,血栓就跑出来了,所以要活动才不会生病。

心包膜急性发炎

急性心包膜炎的疼痛是很尖锐的,多由病毒感染及免疫反应所造成,尤其小孩在发病前都曾罹患感冒等病毒感染,也有自体免疫疾病,如红斑性狼疮,或是药物反应、慢性肾衰竭、肿瘤等引起急性心包膜炎。大部分的急性心包膜炎都以剧烈胸痛表现,尤其在活动时、深呼吸、咳嗽及躺下更为严重。

还有其他的原因

胸痛还有林林总总的其他原因,不过就比较少见了,如气胸、急性胰脏炎、急性胆囊炎、胃穿孔,这些只要正确的诊断就可查到原因。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