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攻台计划 攻台之时某党末日?(图)

作者:易思安 发表:2017-12-2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详解攻台计划攻台之时某党末日?
今年五月台军军演(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0日讯】中共武统台湾的威胁不断升高,解放军军机绕台成为常态,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2018国防授权法(NDAA),美台之间未来可望加强军事交流,其中包括军舰互访以及邀请台湾参加联合军演,引发北京强烈不满。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警告,“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并扬言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另一方面,台湾立法院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及《公投法修正案》,大幅降低公投门坎,使得台独公投议题再次浮上台面,引起北京的挞伐与华盛顿的担忧。北京是否已经做好武力攻台的准备?美国又是否真的不惜与中国一战出兵协防台湾?华盛顿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的《中共攻台大解密》一书,近来受到美中台三地瞩目,本期《海峡论谈》特别为您专访《中共攻台大解密》的作者易思安先生,详细剖析中共解放军的攻台计划。

问:解放军实施攻台计划需动员多少部队?

易思安:解放军攻台需要动员非常大规模的部队。他们的作战计划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封锁跟轰炸。封锁是解放军要得到所谓的信息权、空权、海权。他们要先瘫痪台湾的通讯系统,比如电厂、网络、收音机。所以他们会用他们的网络兵攻击台湾,用他们的电子兵干扰台湾的通讯系统,还有他们的空军、海军打台湾的空军跟海军。封锁好之后,他们要开始轰炸。他们要轰炸很多目标才有条件走到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两栖登陆。这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他们要投射很多的兵员到台湾的海岸。除了陆军以外,还要投射海军陆战队到海岸去,还有空军伞兵。他们要占领台湾的海滩、港口、机场。这是很复杂的,很难做得到。他们要投射很快、投入很多人力、战力。第三个阶段:在岛上作战。也就是说,如果他们真的能占领台湾的港口、机场、海滩,他们会在那个区域增加他们的军事能力。会有越来越多的战车、火炮、火箭发射系统到那边去。最后,他们觉得他们的部队够强的时候,他们会进入台湾,攻击台北和其他主要的城市。最后,他们还要清理台湾。

问:解放军可能从哪登陆?轰炸目标包括哪些?

易思安:台湾有14个可以登陆的海滩。最有可能被攻击的应该是桃园海滩。就是从台北到桃园机场那边。因为这边有海滩,有机场,还有港口。地理位置也蛮适合解放军的作战计划。当然,台湾的情报也很好,他们也很清楚。所以那边的防卫也很多,也准备好。尤其是台湾的陆战队的部队、陆军、特种部队,都在那边等。因为他们也很清楚,这是一个很有威胁的可能战场。

问:解放军如果攻台,台湾能撑多久?

易思安:当然,最多是永远。如果在一个很坏的情况下,我相信台湾也能撑很久。因为台湾的领导人很有决心,我个人认为台湾的军人也很有决心。虽然没有人会知道被攻击的时候民众会是什么反应,可是如果我们看历史,通常一个民主国家被攻击之后,它的老百姓会像二战时的英国人,变得很有决心的。所以,我个人比较乐观。我相信,万一中国真的侵略台湾的话,台湾人能撑很久。我觉得台湾人很耐打。因为台湾每年都被平均六个台风侵袭,又有很多地震,还有台湾人在国际社会上经常被侮辱。台湾是一个国家,可是其他国家不承认。这是一种侮辱。所以我觉得台湾人是很能忍耐、很厉害的。

问:美国会提前多久知道解放军准备启动攻台计划,是否会尽快出兵协防台湾?

易思安:依据我的研究,美国的情报能力很强。台湾自己的情报能力也很强,日本的也很强,他们都会互相分享他们得到的消息。所以大概被侵略90天之前大概会有感觉有可能发生这种事,可是他们不会确定。他们大概30天前才有办法确定中国要侵略台湾,他们会看的很清楚,所以会有这种战略性的预警。美国的反映到底会怎样?没有人有把握,这要看美国总统那个时候他的幕僚顾问是谁,他自己的决心怎样,美国的航空母舰和潜舰在哪里。因为要投入我们的战力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要看情况而定。

问:美国国会通过出兵协防台湾和白宫同意派兵的决策过程需要多久?

易思安:这也很难讲,可能很快,可能在一两天之内,也有可能在一两个礼拜到三个礼拜。可是因为我们的战略预警能力很强,所以他们在30天之前可以慢慢地准备,可以派出潜舰在那边等,可以派出很多的战斗机去日本那边部署。所以美国总统一发出命令,就可以马上出发了。

问:美国是否真的不惜与中国一战出兵协防台湾?

易思安:其实我在做这个研究的时候,把我吓一跳的是中国自己内部的文件说的,和跟他们宣传所说的完全不一样。他们的宣传是说如果决定打台湾的话,在两到三天之内可以打下台湾,台湾是很弱的,这是他们的口径。说实话,解放军自己研究过,他们组织了很多军演,他们自己觉得还没有准备好。他们看了中华民国的国军,他们还蛮佩服的。比较起来(中华民国国军)训练很好,因为有美国的协助。他们(国军)的武器、装备、都比我们(解放军)的好,所以如果我们(解放军)要打他们的话,我们(解放军)需要自己有准备好。关于美国这边的声音,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所以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些美国人被中国影响到,因为中国的心理战和媒体战都很厉害的,我们的大学和智库,甚至于我们的政府里面都有很多人会听北京的话,受了他们的影响。所以这些人当然不支持协助台湾。不过依据我的了解,美国政府、国防部和美国的军队都很有决心。因为这不是一个灰色地带,当中国侵略民主台湾的时候,这是一个黑白的问题,当中国在侵略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时候,我相信美国一定会出兵来协防台湾。

问:解放军如何对台湾进行“斩首战”?

易思安:中共自己文件里讲,他们侵略台湾的时候,希望可以暗杀台湾的总统和其他的领导人员,比如立法院领导、国防部部长和其他的将军。因为如果台湾没有“头”,不管“身体”强不强,就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他们会瞄准台湾的“头”,包括台湾总统,他们自己内部的文件都讨论到了利用特种部队暗杀,或者用飞弹攻击。可是前提是,他(解放军)要找得到。因为台湾自己的情报能力很强,而且也有所谓的“反斩首”能力。台湾的特种部队也研究过这个问题,所以台湾的总统被保护的很好。所以我相信,虽然解放军有类似的计划,但是万一真的要用的到的话,可能应该不会成功。

问:解放军占领台湾后的清理与统治?

易思安:解放军陆军中给军官看的课本手册上讨论到当陆军统治台湾之后,在占领台湾之后,他们的目标和任务是清理台湾的政府,要控制台湾的媒体,控制比较有战略性的建筑物,比如车站、机场和港口等地,他们要实施所谓的维稳行动。他们相信台湾的老百姓会反抗,所以他们比较悲观,可能是他们在新疆、西藏和宁夏的经验和心得。他们发现要压迫不欢迎的人民很难。他们也可以借鉴美国在伊拉克的经验,美国在阿富汗的经验,美国在越南的经验,苏联在阿富汗的经验,这种所谓的清理维稳的行动是很难成功的。

问:解放军攻台将以悲剧收场?

易思安:有很多可能的结果,至少有四个。第一个是“你活我死”;第二个是“我活你死”;第三个是“我们两个都活了”;而第四个是“我们两个都死了”。也就是说,解放军有可能占领了台湾。第二个是解放军可能被国军打败,共产党垮台。第三个是两个都没有成功,所以有僵局的问题。第四个是台湾政府有问题,被打得很厉害,可是中国政府也被打得很厉害,被打得很糟糕的,共产党也可能垮台,所以两方都死了。结果来看至少有这四种结果,所以这是个很危险很悲剧的情况。不管如何看待这个可能发生的战争,都是一个悲剧。

问:解放军攻台将导致共产党垮台?

易思安:习近平所谓的“中国梦”可能会变成其他国家的“噩梦”,当然,他所谓的“中国梦”也有可能变成中国自己的“噩梦”,如果解放军真的攻台的话。

至于解放军军机频繁绕台是否可能在台海上空擦枪走火?习近平想要统一台湾还有哪些非军事手段可以使用?买台湾是否比打台湾容易?“蓝金黄”策略对台湾的威胁多大?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如何影响解放军攻台战略?川普总统签署2018国防授权法,美国是否真的会派航空母舰到台湾?台湾如何反制解放军的攻台计划?美中台三方又可以采取什么策略或步骤来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