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三万亿居民存款从银行消失,钱呢?(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7-12-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债务越来越多,中国人手里已经没有大量存款了。这一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居民储蓄存款萎缩,作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基本面,正在迎来结束期。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比之前更难了。那么,存款到底去哪儿了?

今年上半年,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而到今年下半年,国内银行业存款增速会跌破10%以下。

作为赚取息差为主的银行业很焦虑,不得不找“米”下锅。11月份,为了找“米”,城商行预计发行约1万亿的同业存单,推动存单发行利率抬升至当前4.87%。

存款是不是去了理财产品和“余额宝”呢?事实上,今年在政策限制下,三季度货币基金增加规模出现明显放缓,并没有出现资金大量流入的情况。与存款加剧流失对应的是,家庭部门的债务正在快速攀升。

半年流失了3万亿

根据央行的统计,过去半年,中国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你没有看错,短短半年跑了3.12万亿。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只是减少了1500亿。

2017年1-7月居民个人存款变化情况
2017年1-7月中国居民个人存款变化情况

显然,这些钱,都已经从银行中流失了。

银行存款增长持续放缓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总体增长放缓。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存款增速年化比率仅为2%,远低于2016年末7.8%的全年平均增速。从全行业来看,到今年下半年,银行业存款增速将跌破10%以下。

2011-2017居民个人全部存款增速
2011-2017居民个人全部存款增速

找“米”下锅,中小银行焦虑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整体存款增长1.06万亿元,但其中包括财政存款1.05万亿元,如果扣除后者,10月银行体系的存款几乎没有增长。这让不少存款压力巨大的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很是焦虑,急切的要找“米”下锅。

目前,银行同业存单发型规模不断提高,11月份到期规模接近1万亿,12月份预计将超过1万亿规模,其中城商行占比预计将超过70%。巨量的资金需求下,同业存单利率也在不断攀升。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从9月中旬的4.34%逐步抬升至目前的4.87%。

三个月以上存单收益率不断上行
三个月以上存单收益率不断上行

居民储蓄换成理财产品了?

以前,大家把存款的下滑归咎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增长迅猛,但其实,今年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已经受到限制。有人曾预计已经有大量资金回流存款,但是10月份依然有这么巨量的存款下滑,说明存款下滑的原因并非是货币基金所致。

就统计数据看,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出现明显放缓,并没有出现资金大量流入情况。

2017年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增长趋缓
2017年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增长趋缓

2017年三季度散户类货币基金规模规模增长放缓甚至下降
2017年三季度散户类货币基金规模规模增长放缓甚至下降

从数据来分析,也说明存款下滑不是因为购买了理财产品:从资管产品(债基、货基、专户、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资金流入规模可以看出,16年各季新增流入为3.4万亿、3.5万亿、2.2万亿和1.4万亿,而17年2季度公募债基、专户和券商资管新增资金首次由正转负,大幅流出1万亿,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更缩水1.3万亿。

理财余额增速明显下行
理财余额增速明显下行

私募基金流入也并不明显。从私募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1月实缴规模为26117亿元,截止6月为16599亿元,大幅下降9518亿元,流入股票市场的规模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受今年以来IPO发行提速的影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显著上升,实缴规模从年初的35264亿元,大幅增加至45697亿元,增加规模达10433亿元。这两者流出流入可以相抵。

广义信贷总量仍然在高速路上

就在银行存款不断下降的同时,广义信贷仍然增速很高。从下图来看,今年前10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仍然居高不下。而这还是在各银行信贷额度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取得的。

新增人民币贷款与余额同比
新增人民币贷款与余额同比

信贷增长,但是存款下降,说明信贷创造存款的能力在弱化,这正在成为中国金融业最大的问题。

家庭债务累积速度惊人

存款下降,很大概率是去用于归还债务,而居民部门最大的债务则来自于房贷。从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这一反映家庭债务负担的指标来看,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16年底已经达到44.4%。

历年来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
过去历年来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

从数据上看,家庭债务总体水平虽然不高,但累积速度是惊人的。比如,2013年初,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30.7%,短短四年时间,这一指标就上升了近14个百分点,已经超过美国08金融危机前的家庭债务累积速度。如果将公积金贷款等因素均考虑其中,则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在2016年底超过60%。负债是刚性的,归还贷款的压力不容置疑!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