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段“报灯名”里里的历史典故(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2-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名段“报灯名”里里的历史典故
京剧名段“报灯名”出自京剧《打龙袍》。(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京剧名段“报灯名”出自京剧《打龙袍》。《打龙袍》的故事源于于清朝石玉昆的名著《三侠五义》,演的是宋仁宗出生后,被刘皇后狸猫换太子的民间传说,最后,包拯借元宵节观灯之际,让宋仁宗明白了真相,于是迎生母李妃还朝。

报灯名”正是《打龙袍》第二场里里灯官的数板台台词:“尊万岁在上听,细听我灯官报花灯:一团和气灯,和合二圣灯,三羊开泰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六国封相灯,七子八婿灯,八仙过海灯,九子十成灯,十面埋伏灯……”

京剧名段“报灯名”里里的历史典故
尊万岁在上听,细听我灯官报花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台词不长,却字字有出处,句句有典故。

1.和合二圣:传说唐朝有一个僧人隐名埋姓,在贞观年间,隐居浙江天台台山修行,后来在苏州普明塔院(今寒山寺)任主住持,后人称他寒山,他修圆满后成仙,即和圣。另一个同期僧人也无名,原来是被国清寺丰干干禅师捡回来的弃儿,故名为拾得,曾在国清寺当和尚,后来到苏州明塔寺院与寒山成为至交。他们二人经常结伴云游四方,拾得修圆满后成仙,即合圣。清朝雍正年间,他们被皇帝追封为和合二圣,主管和平、婚姻等;在民间,把他俩尊为神仙,象征和睦、和气、吉祥、万事如意。关于他们传说和修炼佳话,流传至今的有不少,在此只介绍“忍耐歌”中的几句,即: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云云:“只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他们的这番对话,讲出了修炼人的大忍之心。

2.三羊开泰:即三阳开泰,三阳,按《易经》推算是正月。三阳开泰已经是句成语,即春天开始,欣欣向荣之意。三羊开泰用于岁首祝福,象征吉祥如意。在《说文解字》里里说,古文的“羊”字与“祥”字相通。我们不妨再引申说,中文“美”和“善”二字中都含有“羊”字,古人将肥羊(大羊)称作美,所以三羊开泰表示吉祥如意、和善美好。

3.四季平安:这也是吉祥话,中国自古以来,也有用图纹、绘画和器皿来表达此意的,如:绘有四季花卉的瓷瓶、国画等。一段般花卉图案,用兰花或玉兰代表春天;用莲荷代表夏天;用菊代表秋天;用茶花或梅代表冬天。

兰花或玉兰代表春天;莲荷代表夏天;菊代表秋天;茶花或梅代表冬天。
兰花或玉兰代表春天;莲荷代表夏天;菊代表秋天;茶花或梅代表冬天。(看中国合成图)

4.五子夺魁:源于于五子登科。这里里有一个典故,据《宋史・窦仪传》记载,唐朝武则天建立后周时,在燕山府有个窦禹钧在朝为官,他有五个儿子,名字分别叫仪、俨、侃、偁、僖。其品学兼优,都应科及第做官,仪--官礼部尚书;俨--官礼部侍郎;侃--官补阙;偁--官议大夫;僖--官起居郎。当朝侍郎冯道赋诗赞赞曰:“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窦禹钧长寿,82岁无疾终。《三字经》里里也有记载,即“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句。

5.六国封相: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事。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时期诸侯国有个五霸主,即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一公、楚庄王;到了战国时期有七雄,即秦、楚、燕、韩、赵、魏、齐,其中以秦国势力最强,秦要兼并其他六国,这时洛阳有个人叫苏秦,出来游说六国联合起来对抗秦国,这在历史上称为合纵,于是苏秦得到六国国君信任,挂六国相印。

6.七子八婿:唐朝有个大将军,名叫郭子仪,在《旧唐书・郭子仪传》里里说,他有八个儿子、七个女婿,都很有出息,都在朝廷做官。“报灯名”里里用七子八婿,可能是另有传说,意思是他有多个出人头第地的后代。

7.八仙过海:这是中国古代流传最广的民间传说,在明朝以前,八仙是哪八仙,人名变化较多,说法不一。直到明代吴元泰的《八仙出处东游记》问世后,才将八仙确定下来。吴元泰对八仙名列排序是:铁拐李、汉钟钟离、蓝采和、张果老、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中国有句成语叫“八仙过海”,也有个谚语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京剧名段“报灯名”里里的历史典故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网络图片)

8.九子十成:中国历史在远古时期,没有文字记载,是靠民间传说。相传在三皇五帝时期,五帝的最后两二位是尧、舜。尧传位于舜,舜有九子,均有德、有为,他们父子共同管治理天下,于是国泰民安。此事在后来的《吕氏春秋》卷一--“去私”目下有这样的文字记载:“尧有子十人,不与其子,授舜。舜有子九人,不与其子而授禹,至公也”。文中“不与”是“不传位予”的意思。

京剧有《霸王别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
京剧有《霸王别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网络图片)

9.十面埋伏:在楚、汉相争时,韩信在垓下聚兵百万,在九里里山设十面埋伏,打败了楚霸王项羽,项羽在乌江自刎。京剧有《霸王别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都是以这个历史故事为题材而创作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