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二:国家之兴衰(续)(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2-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埃及文明中遗留下来的金字塔.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古埃及文明中遗留下来的金字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一:国家之兴衰(图)

前面讲了四大文明古国之中的古埃及,古巴比伦的兴衰,现在接着谈古印度。

古印度文明最早是在恒河,印度河两河流域兴起。印度两河流域有人类活动,始于公元前3300年,考古学称之为哈拉帕文化,也就是青铜时期文化,是指包括印度南部的摩亨佐・达罗和北部的哈拉帕。一直持续了几百年之后就衰落了,哈拉帕文明衰落原因至今仍是个谜。当时的城市规划和建筑都有较高水平,主要城市有哈拉帕和摩亨佐・达罗。当时社会经济是农业生产为主,种植大麦,小麦,椰枣,已经驯养牛羊,会制作青铜器皿。

到公元前18世纪雅利安人(欧罗巴人)入侵,古印度的一些小城邦被灭。到公元前6世纪,雅利安人在印度河流域和恒河流域共建有16个小国,经互相兼并到公元前4世纪,在恒河流域建立了以摩揭陀为中心的统一国家

在公元前6世纪,波斯帝国居鲁士王时的波斯人和希腊大流士一世入侵印度河流域,他们统治印度西北部,长达两个世纪。到公元前4世纪,来自欧洲地区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征服了印度河流域。

后来施陀罗艿多领导的反抗起义驱逐了马其顿-希腊人。统一了北印度又推翻了摩揭陀国的难陀王朝,建立了孔雀王朝。孔雀王朝在阿育王时,国家达到全盛时期。阿育王经多次征战,扩展版图,在公元前322年形成了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在内的一个庞大帝国。孔雀王朝在阿育王去世以后在前187年被推翻。孔雀王朝灭亡后,外族入侵,一直持续到公元200年,先后有希腊人,安息人,塞种人,大月氏人到来。所以今日印度的文化是融合了多个地区和民族传统的多元文化。

古印度的文化按地域和考古发现,除了前面说的青铜时期文化外,以后的文化,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恒河文化最昌盛时是在吠陀时代,时间是在公元前18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这个时期印度是雅利安人占据。由原始部落社会分解演变为瓦尔纳社会,也就是进入了阶级社会,瓦尔纳社会的人分为四个阶层。第一阶层是国君和武士,称为刹帝利。第二阶层是祭司和教师,称为婆罗门。第三阶层为农户和纳税者,称为吠舍。为以上三个阶层服务的劳动者称为首陀罗。

佛陀时期时间从吠陀时代末期到孔雀王朝,共有400年历史。这期间印度有16个国家,释迦摩尼在公元前6世纪创立了佛教,大雄创立了耆那教。

孔雀王朝时期这个时期国王拥有常备军,接受贡奉。这个时期印度古代奴隶制君主专制统治达到顶峰,国家对外扩张疆域也最大。阿育王皈依佛教后,接受佛教教义,建立新法,修道路,兴水利,发展经济,使国家更繁荣昌盛。

外族入侵时期即希腊人,安息人,塞族人等入侵后。这个时期时间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2世纪。在迦腻色伽统治时,大乘佛教在印度兴起,小乘佛教流传于锡兰,缅甸等地。

古印度的文化对世界文明也曾作出很大贡献,除上面所讲的佛教外,在数学上,从0到9这10个阿拉伯数字就是古印度人发明的,只不过后来由入侵的阿拉伯人将它们传播到西方罢了。其他如音乐,舞蹈,建筑,医学,文学,雕塑等等都有辉煌成就。

顺便提及,印度这个名称在中国使用,是自唐朝高僧玄奘取经以后,在汉朝时,中国人管古印度占据的南亚次大陆这块地盘另有名称,西汉时叫“身毒”,东汉时叫“天竺”。印度这个名称是玄奘给翻译过来的,一直延续至今。另外一个常识是,释迦牟尼创立佛教时,也正是中国孔子创立儒教之时。

谈到国家兴衰,还有一个基本常识需要知道,就是一个国家的领土,不是固定不变的。我在《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文章中,就较为详细的讲了,美国从最初创建时的13个州,扩展到现在的50州和海外领地归属的过程,就是一例。在中国历史上这方面的例子就更多了,中华文明起源于黄河流域,中国每一个朝代的国土都有变化。汉武帝时对外扩张征服匈奴,朝鲜,东临大海,西至西域,南到今越南北部,使中国版图比秦始皇时大了两倍。元朝建立以前,成吉思汗先统一了蒙古高原诸郡,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疆域北到北冰洋,西到地中海。蒙古大军,在成吉思汗和其继承人忽必烈统帅下,逐一灭掉西辽,西夏,金,吐蕃,大理,最后灭南宋才建立的元帝国。顺便提及,元帝国和蒙古帝国是两个概念,元帝国的版图除了现在中国境内,还包括了蒙古,朝鲜和今日俄国南部。而蒙古帝国的版图,包括了现在俄国和中东地区,直至非洲北部地区。蒙古帝国是成吉思汗打下来的,但是它存在时间不长就瓦解了,因为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人,还不懂得建立“根据地”,他们是游牧民族,随遇而安惯了,不懂得巩固后方,就像狗熊掰棒子(玉米),掰一个,丢一个。而忽必烈之所以能建立元朝,是因为他懂得向汉人学习,他尊重并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用汉臣,汉律治国的缘故。这段历史,我在《忆海钩沉》系列文章,北京的轶事和故事文中曾讲过。

《三国演义》里有一句话,叫做“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历史确实如此,你看夏,商以后,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京。到周平迁都洛邑时,国力衰,诸侯势力强盛,分别各自为王。春秋以后进入战国时期,诸侯国各霸一方,这时的主要国家有秦,魏,韩,赵,楚,燕,齐等。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没过多久,农民起义,国又又分裂。刘邦打败西楚霸王,建立汉朝。东汉时发生王莽篡权和农民起义,又经过一番战乱,到刘秀取得政权后,定都洛阳,史称东汉。东汉以后,就是魏,蜀,吴三国时期,三国以后,到东晋时有分裂为十六国,经过相互兼并又形成了南北朝,杨坚统一了中国建立隋。李渊父子灭隋建立唐朝,到唐以后,又分裂成五代十国直到被赵匡胤统一建立宋朝。在宋时契丹人建立辽国,女真建立金,金征服辽国以后不断骚扰宋,迫使宋朝南迁。宋朝以后的演绎,就是蒙古族建立的元朝,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满族建立的清朝,直到幸亥革命推翻清朝建立中华民国。

中国历代皇帝都是专制独裁统治,中国历史的规律,就是兵征天下,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讲过,凡是给人民修养生息的开明君主,都会有个太平昌盛时期,凡是民富时期,就是国强时期。因为一个社会,国家强盛之时,君主开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发展就快,内忧外患就少。一个政权最高掌权者正直无私,清正廉洁,就会给下面的官员做榜样,大唐盛世,乾隆盛世就是例证。如果君主昏庸,政治腐败,必然产生贪官污吏。我还讲过“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因为国君不爱民,不惜民生时,沉重的徭役,赋税使就会导致民不聊生。民不聊生,社会就发生动乱,生产就遭到破坏,乃至国力衰弱,外强就会乘虚而入。

从世界历史上看,美国是个联邦制国家,是个法制国家,民主政体就比专制独裁更有利于保护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因为当权者是由公民选举产生,他的权力受民众监督和法律约束。美国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更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我还在前面文章中讲过,道德是做人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做人需要有道德修养,社会也需要道德文明,尊重人权。美国是个信神的国家,是个尊重人权和保障人民自由的国家,因此它的社会相对稳定,加上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迅速,才能处于强国优势。

当年苏联也是个联邦制国家,但是它是个以共产主义禁锢和统治人民思想的国家,政权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党凌驾于国家政权之上,党的主席掌握最高权力,也就容易沦为专制独裁者。独裁者掌握着国家机器,他们不受民众监督,一旦当权者道德败坏,国家就难免腐败。共产主义国家经济是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在分配制度上,实行平均主义,这也是一种奖励懒人的主义。苏联之所以解体,从建立的一开始,就存在致命隐患。我在《普列汉诺夫遗言让世人看到了哪些危机》文章中已经叙述过,在此不再重复。

自“911”之后,伊斯兰国这个词引起世界人们注意。其实,它不是现今世界公认的国家概念的一个国家,它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一样,是一个国际恐怖组织。这个伊斯兰国组织(ISIS)成员已经在美国,西班牙,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地,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前不久,在10月31日,一个叫萨伊波夫的伊斯兰教徒,驾驶卡车在纽约世贸大厦附近肇事,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此人被击伤擒获,他供认是受伊斯兰国组织影响,为策划和准备这次行凶事件,他花了一年时间。

一些ISIS成员,把他们制造的这些恐怖事件称为“圣战”,说是为伊斯兰而战,其实他们是利用了伊斯兰教,片面理解和歪曲《古兰经》,为他们的罪恶行为辩解。他们这些反人类罪行之所以产生,也是他们道德下滑,受邪恶思想支使的结果。ISIS利用《古兰经》招募成员,蒙蔽一些无知的信徒,充当“人肉炸弹”去危害他人,这才是事实真相。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