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安!中国拟以大数据监控国民(图)

发表:2017-12-27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大数据分析,中共当局正在建立一个全方位的监控系统。
通过大数据分析,中共当局正在建立一个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12月27日讯】中国将于2020年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德国之声》引述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汉学教授Björn Alpermann指出,该项目令人不安,不知道该计划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公民进行监控。

报道称,2015年来,这一项目在多个城市试点,根据《光明日报》6月22日的报道,试点以来,已有733万人因失信购买机票受限,276万人购买高铁车票受限。

Alpermann对此表示,目前,很多人看到上述消息会觉得与己无关,但有研究显示,人们更热衷讨论私营因特网服务商如何处理这么庞大的数据,以及搜集了哪些数据。

Alpermann指出,大家不知道以什么作为评估指标,这方面非常不透明。国家评估体系也是如此。此外,IT企业搜集了大量私人数据,包括一些与企业商业利益看起来没有关系的数据。民众关心,它们将拿这些数据做什么用,是否有权知道这么多的个人数据。

例如,在一些试点地区,相关软件与交通摄像头连接,当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记录某人闯红灯后,这一信息将自动对其社会信用评分产生影响。然而,这一信息并不能说明某人在贷款方面守不守信用,对私人借贷方而言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却被列入评分系统中。

中国政府计划建立的社会责任和信用体系,远远超过了财务信息范围,渗透到私人生活领域。比如,违反交通规则,儿女不定期看望父母,或者违反公共道德等信息都会记入评估系统中。

值得注意的是,批评政府的言论或个人其它不受欢迎的举动也可能进入评估系统中。Alpermann强调,一切都非常不透明。全国性计划和地方试点项目显示,这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非常全面的信息收集系统。

Alpermann认为,该项目有两点令人感到不安。其一是其对中国今后的影响。“人们不知道该计划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实施、公民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国家监控。可以想象的恐怖景象是国家进行全面监控并采取制裁措施。”

其二,该系统会起到一个示范作用,中国政府对网络的审查很成功,并且还出口相关技术。如果中国政府未来也向其它权威政府出口社会信用体系这一项目的技术,这将是另一个恐怖景象。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