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 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三十一)

作者:沧海 发表:2018-01-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中国抗战最高统帅——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蒋介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28年9月,白崇禧奉最高统帅蒋介石之命,指挥国民革命军从北平东征唐山滦河——秦皇岛山海关,彻底肃清关内北洋张宗昌直鲁敌军,完成北伐军事作战。东北奉系新首领张学良随即将其在关内滦河以东的地盘全部易帜,改挂南京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旗,中国统一仅剩下东北三省的问题。

日本干涉阻扰 张学良再三推延东北易帜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6年7月9日,蒋中正(蒋介石)在广州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并誓师北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30年代初,蒋介石与张学良合影。

由于日本政府的粗暴干涉阻扰以及东北奉系内部意见分歧,东北易帜一波三折,张学良几次推迟东北易帜的日期。

早在6月初,蒋介石统帅国军四大集团军收复北平之时,以田中为首相的日本政府担心张学良东北奉系一旦易帜服从南京国民政府后,英美等国的势力将进入中国东北,故多方阻扰张学良奉系跟国民政府接洽南北合作和统一。日本借口保护跟清朝政府所签订的条约上的利益,乘机增兵南满铁路。鉴于东北涉及复杂的外交问题和“济南惨案”的教训,国民政府决定主要以政治和平方式解决东北问题。

7月1日,张学良被东三省省议会联合会推举为“东三省保安总司令”,成为奉系新首领。鉴于中国统一为大势所趋,张学良本人在其父张作霖被炸身亡后,也不愿继续跟南京国民政府打内战,公开宣布东北停止军事行动,休养生息,并派代表邢士廉、徐祖贻等四人来北平,向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中正(蒋介石)表示“绝不妨碍中国统一”,并表示愿意加入革命阵营,跟国民政府共同协商南北统一的条件和办法。

为积极争取张学良,早日实现中国南北统一,蒋介石总司令在北平对张学良派来的谈判代表明确表示:“只要东北易帜和服从三民主义,其他条件均可商量”,并希望“目下立即改帜”。

张学良起初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复电表示“愿对国民政府服从到底”。南北双方决定奉系汤玉麟所部热河省先于7月19日易帜,东北三省于翌日同时易帜。张学良此举是为了试探反对东北易帜的日本政府的反应。

然而,日本驻奉天(今沈阳)总领事林久治郎闻讯后,于7月16日访问张学良,并警告威胁说,因南京国民政府标榜革命外交,单方面废除与各国条约,图以武力收回租界,故与南方合作即无异与日本对抗,日本政府不能不给予极大的关注,并不惜使用武力干涉。原定7月底东三省易帜的计划因而流产。

7月26日,张学良致电蒋介石总司令,报告了与日方的谈话内容以及日本阻止东北易帜的情形。张学良向蒋介石表示非常抱歉:“无论何时,愿对国府服从到底。虽是个人只身,亦甘为介公效力。但目前外交方面情形,确实重要,谅介公早有成竹。但求对外有圆满办法,东三省不成问题也。”

8月初,奉系宣布北洋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的葬礼将在奉天(今沈阳)举行。为促使东三省早日归附中央,蒋介石加紧与张学良的秘密联系。国民政府派出方本仁为特使赴奉天参加张作霖的丧礼,又派李石曾前往劝说张学良和奉系政要。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派出林权助为特使,以参加张作霖葬礼的名义到奉天,连续四次找张学良密谈。林权助向张学良强调日本在满蒙有特殊权益,并恫吓威胁张学良奉系勿要跟南京国民政府妥协合作,如擅自悬挂青天白日旗,日本已具强固决心,将采取自由行动,即使武力干涉中国内政,亦所不辞。面对蛮横逼人的日本特使,张学良答允考虑日本政府的立场,同时也表明东北问题自己并不能做主,一切须以东三省人民意志为转移。

张学良跟奉系政要商议权衡后,决定对于日本方面“暂用圆滑之法以延宕之”,对于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则要进一步商谈易帜的具体条件,尽可能保留奉系在东北的各项权益。张学良宣布“东省易帜,延期三个月”,以此来缓和跟日本方面的紧张关系。

8月中旬,国民政府为修订中日条约之事,照会日本大使方泽,声明主张速立双方平等、互尊主权新约,希望即派全权代表商议。而美国驻华公使马慕瑞也抵达奉天,与张学良的代表杨宇霆会谈,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东北“易帜”。

9月25日,在南京筹备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的蒋介石总司令心系中国统一,再次敦促东北张学良于十月十日完成易帜。为解除日本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蒋介石电嘱国民政府谈判代表张群向日本田中首相说明“勿再干涉奉天易帜事,必使中国统一后,方可开始与日以公义解决各案”。

10月10日,“双十国庆节”这天,张学良突然致电蒋介石,表示自己个人接受国民政府委员的任命,但东北“因外交环境关系,不得不分别缓急,徐图解决,免滋意外纠纷”,因此东北十月易帜的计划又被推迟。

国民政府改组 公推蒋介石为国家元首

8月初,蒋介石总司令自北平返回首都南京,筹备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于8月中旬召开,作出三项决议(一)依建国大纲设立五院,(二)整顿军事,使军政军令及教育统一,军费不得超过总收入百分之五十,化兵为工等原则,由蒋中正、冯玉祥、阎锡山、李济深、李宗仁、杨树庄规划,(三)统一财政,确定预算等案。

10月8日,双十国庆节前夕,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依照五中全会通过的“依建国大纲设立五院”决议,改组国民政府,并通过“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组织法”和相关重要决议,规定“国民政府委员会为执行治权的最高机构,国民政府主席为享有实权的国家元首”。中常会公推并委任蒋中正(蒋介石)为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谭延闿、胡汉民、蔡元培、戴传贤、王宠惠、冯玉祥、孙科、陈果夫、何应钦、李宗仁、杨树庄、阎锡山、李济深、林森、张学良16人为国民政府委员;改组后的国民政府五院以谭延闿为行政院长,胡汉民为立法院长,王宠惠为司法院长,戴传贤为考试院长,蔡元培为监察院长。

10月10日,双十国庆节这天,因北伐胜利,全国统一,全国各地举行盛大国庆庆祝活动。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蒋介石)以及新任国民政府委员在这一天宣誓就职。蒋介石从此成为国家元首和国民党军政最高领袖,他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宣示立国四道:“一、发育国民强毅之体力,以挽救萎靡文弱之颓风;二、保持中国固有之德性,以铲除苟且自私之恶习;三、增进科学必需之常识,以辟除愚昧锢蔽之迷信;四、灌输世界最新之文化,以力求国家社会之进步。”(《蒋中正总统困勉记》)

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 青天白日照耀全国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8年底,东北三省易帜,全中国统一在青天白日旗下。

为争取张学良和促使东北易帜,蒋介石在10月份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上特别推举张学良为国府委员,并主张迅速发表对张学良的委任。中常会上众人对此纷争不一,辩论许久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蒋介石解释说:“如张氏被日本阻碍,不得就职,则足以揭穿其真相,使国民与举世人知之矣!”各位中央常委方才醒悟,如此方通过了对张学良的委任。

蒋介石还成立法制局,设置外交研究委员会,研究废止不平等条约的步骤,宣告关税自主。美国首先承认关税自主,跟中国的各邦交国均赞同,唯独日本极端反对。

为减轻东北方面的外交压力,蒋介石国民政府于10月28日再电张学良,通告以后东三省外交事件移交中央政府办理。同日,张学良在奉天举行军政会议,决定将45万奉军裁兵10-20万,各军淘汰弱者,留编强兵约20万,另编省防军,建立兴安屯垦实边,并颁布垦荒实边章程,安置编余官兵。

此后,蒋介石跟张学良两人函电频传,信使不断。蒋介石并特派张群、吴铁城、宋大章三人来到沈阳,与张学良密议东北易帜大业。蒋介石还利用美国、英国与日本的矛盾,推动美、英向日本施加压力。在国民政府的支持下,反对日本分割中国的舆论也高涨起来。形势发展到了11月,日本首相田中意一也不得不承认东北易帜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为尽早实现中国南北统一,蒋介石虽然对张学良提出的诸多条件有所不满,但从大局考虑,仍做出了一些让步。首先,尽管当时国民政府在财政上并不宽裕,蒋介石仍答应每月向张学良东北奉军拨军饷一千万元。12月6日,蒋介石又明确答应在东北人事安排上给予奉方相当的权益:“东北内部,仍由现职各员维持,概不更动,重大人事,先由张学良请委,然后中央任命。”此后,在双方争议最大的热河问题上,蒋介石国民政府又做出更大的让步:同意张学良提出将热河省并入东三省的要求。这样,东北一些原先反对南北统一的各界人士现在也赞成易帜统一,服从南京民国政府。

12月29日,东北易帜典礼在奉天省府礼堂举行,欧美各国领事应邀出席,唯日本领事未到。新任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张学良身着深黄色中山服,监誓委员方本仁身穿长袍短褂,在军乐声中,众人先向中华民国青天白日国旗、孙中山总理遗像行三鞠躬礼,方本仁恭读总理遗嘱后,即就监誓员位,授印于东北正副司令及东北各委员各厅长,复由东北边防军正副司令及奉、吉、黑、热四省府主席以次各委员恭诵誓词。

会后,张学良向全国发布东北易帜通电:“自应仰承先大元帅遗志,力谋统一,贯彻和平,已于即日起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

同日,南京国民政府电复张学良等人:“完成统一,捍卫边防,并力一心,相与致中国于独立自由平等之盛,有厚望焉。”

东北易帜当天,事先秘密制就的几万幅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奉天城内迎风飘扬,北洋政府的五色旗降了下来,还有以一百人为一队的若干士兵队,每人手执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在城内巡弋。天津《大公报》报导说:“晨7时,总部省署各机关公团学校门口,交叉挂党国两旗,军士掌旗列队游行。一时各街旗色,盖皆青白,民众欢腾,气像一新……”

12月31日,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批准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张作相、万福麟为副司令长官;任命翟文选为奉天省主席,张作相为吉林省政府主席,常荫槐为黑龙江省政府主席,汤玉麟为热河省政府主席。东三省改旗易帜工作基本结束。

雄才大略创造历史奇迹 南北一统丰功永载史册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4年6月,大元帅孙中山、蒋介石在广州黄埔军校合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25年,桂粤湘赣闽云桂七省军政形势示意图。
1925年,两广统一和蒋介石北伐之前,中国南方七省军政形势示意图。(看中国制作)

在蒋介石领导国民革命军北伐之前,中国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十次南方阵营攻打北方阵营的战争。在这十次南北战争之中,南方阵营失败九次,仅有明太祖朱元璋自安徽起兵北伐灭元获得胜利。打得最远的是清朝末年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军队,从广西金田起兵北伐,打到天津后,遭到清军围剿而失败。此后,孙中山大元帅生前也曾经两次出兵北伐,因为孙中山革命政府实际上仅拥有广东一省的力量和资源,结果这两次北伐也不幸失败。北伐统一中国,实现三民主义就成为孙中山先生的遗愿。

1926年北伐军出发。
1926年7月27日,蒋介石统帅国军在广州黄沙车站出征北伐,文武政要欢送。
前排坐者: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张静江。
(张静江身后左起):苏联顾问加伦将军、国军总司令蒋介石、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吴稚晖、参谋总长李济深(右二)、代参谋总长白崇禧(右一)。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7年,四・一二清党前夕,蒋总司令在上海龙华白崇禧东路军总指挥部向北伐军将士训示。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党后的第六天,蒋介石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

【北伐三十一】蒋介石力促东北易帜完成统一全中国伟业
1928年7月,克复北京天津,蒋介石(右三)率党政军要员在北平香山碧云寺祭告孙中山先生。(左起):白崇禧、马斯达、马福祥、阎锡山、吴稚晖、蒋介石、陈调元、张作宝。
(除特别标注外,以上其他图片皆为网络图片)。

而蒋介石自1926年7月统帅八个军约十万兵力在广州出师北伐以来,领导国民革命军克复重重困难,历经艰险曲折,迭经浴血奋战,于1927年在上海“四・一二”清党,冲破苏俄和中共的种种阻扰破坏,开创反对共产主义的先河,创建中华民国南京国民政府,全国各地军民纷纷响应归附,仅用两年时间,便从华南广西和广州一直打到比平津更远的长城山海关,彻底打垮拥有近百万精兵强将的北洋张作霖军政府,完成国父孙中山先生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遗愿,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刷新改写历史记录,写下了中国历史上的辉煌篇章。

蒋公和他领导的北伐国民革命军,特别是广西“钢七军”、黄埔第一军、广东“鉄四军”、山西晋绥军等国军,浴血奋战,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创造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奇迹。尤其是在最艰险、对北伐最具决定性意义的龙潭战役中,广西“钢七军”跟黄埔中央军将士精诚团结,配合默契,顽强拚搏,终于力挽狂澜,在1927年8月一举歼灭“北洋第一悍将”孙传芳军队主力,成功保卫了首都南京,奠定了南京国民政府的基业,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特书“东南一战无余敌,党国千年重此辞”。

北伐是蒋介石、国民党和国民革命军兵征天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发展壮大,以“三民主义”一统天下,走向辉煌的时期。

中华民族的伟大英雄蒋介石和他领导下的英勇北伐国民革命军将士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万古传颂。

点击延伸阅读 《中国杰出抗日名将 荣膺中美英法二战勋章(视频)

点击延伸阅读 《抗战期间 中国最高统帅部和军事指挥系统(上)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