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朝机密文件外泄?专家热议 外交部回应(图)

2018-01-04 02:16 作者: 黎小葵

手机版 正体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朝
中国外交部针对中共机密文件外泄事件作出回应(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披露中国有关朝鲜问题的机密文件,其中指北京并未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同时还对朝鲜的贸易与军援暗地支持。此事引发专家热议;中国外交部也作出回应。

《华盛顿自由灯塔》刊载的机密文件显示,中国去年9月决议,只要朝鲜不再进行新的核试验,中国不要求朝鲜立即放弃核武,同时还将提供朝鲜经贸和军事援助。

中方承诺的扶持措施包括:提供更先进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子母弹等高端军事科学技术;进一步对朝贸易援助,2018年援朝资金将比2017年增长15%,往后5年每年同期增长10%以上;除了明确涉及核试验的产品以外,对其它国际制裁的商品如石油,中方仅做象征性处理。

报导指出,这份文件发出时间正是朝鲜最后一次地下核试爆之后。

不过,相关文件真实性引发外界热议。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对中央社表示,如果文件内容属实,那显示中国是在特使宋涛访问朝鲜前2个月发出,并作为宋涛去平壤的任务指示,北京试图软硬兼施,迫使朝鲜停止核试。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谭慎格(John Tkacik)认为,若文件被证实属实,就意味着是中国没有真正要求朝鲜放弃核武的证据,也显示中国认为朝鲜持有核武对美国具有战略威胁,且只要美国持续相信中国对朝鲜有影响力,中国将能从中获利。

不过,海外中文媒体LifeTime视界报导指出,上述中共文件存有诸多疑点。如,文中错把“对峙”写成“对持”;“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般不会有“党领导制度”这种写法等。

中国知名媒体人安替也在推特上指出,网络可以查阅到的“中办发”文件在去年9月19日只到55号,这份号称9月15日的文件却编到94号,应属伪造文件。

1月3日,外媒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这条报导是否属实。发言人耿爽则中英文夹杂回应,“一句话,fake news(假新闻)。”记者再追问中国内部文件是否属实,耿爽回答,“一句话,fake document(假文件)。”同时补充说,“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文件是伪造的。”

美国国务院同样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报导,正在仔细了解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华盛顿自由灯塔》是美国一家倾向保守党派的政治新闻网站,于2012年2月7日成立,自创建以来,外界对其评价褒贬不一。而撰写此次相关报导的作者Bill Gertz,是一名美国军事记者,曾多次在该网站爆料,矛头屡次指向北京当局。

《MotherJones》评价《华盛顿自由灯塔》为“在揭露丑闻上取得实际性的成功”;《大西洋月刊》则认为,该网站的报导是“不道德的”。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