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堂笔记】种瓜得瓜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1-04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堂笔记】种瓜得瓜
笔者亲手种植的大西瓜,郁郁葱葱。(摄影:贯明/看中国)

人世间喜欢吃瓜的人们很多,然而喜欢种瓜的人却不多见。幼年时我生活在乡村,那时的幼童们看到生瓜梨枣,就急不可耐地去偷吃偷拿,让看守瓜园的老爷爷们非常无奈。不过,喜欢种瓜的农人们多是心地善良之人,他们都理解孩子们和路人们的心态,看到他们从瓜园路过时,总是主动拿出一些已经摘下的瓜果让路人或孩子们品尝,以免使他们留下“偷盗”的恶名。香甜可口的各种瓜类在集市上也是非常畅销的货物,尤其是香瓜或西瓜摊的旁边,经常吸引众多的老人或小孩们围观。

冬瓜
在纽约闹市区栽培的冬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长大之后我多次尝试自己种瓜,却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机缘。由于瓜类的生长期比较长,我在一些大农场实习之时,农场主们大都选择青菜等生长期比较短的植物,乐于种植瓜类的农园比较少。我也曾设想在自己的土地上种瓜,在大都市中却无力购买属于自己的土地。直到在美国纽约上州找到了一块可以自由种植的沃土,我终于在异国他乡实现了隐藏在心中多年的夙愿。古语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中国人经过数千余年的岁月总结下来的名言,其寓意非常深刻。人若无大志,必然难以大成,人在心中产生的不同的念头,都会在未来产生出不同的后果。

瓜类的种子发芽远比青菜艰难,因此不能像青菜的种子那样直接洒到地里,必须先在容器中育苗。在夜晚异常寒冷的纽约上州,瓜类的种子无法正常发芽,晚上需要拿到室内避寒。当然也不能缺水,整个育苗的过程就如哺育婴儿一样艰难困苦,不是非常细心之人根本无法育苗成功。在发芽的初期,瓜苗的生长非常缓慢,不仅需要水分,更需要阳光的照射,吃瓜的人们断然不会明白这份辛苦!等到天气转热,瓜苗移到沃土之后就没有危险了,但是浇水施肥仍然不可缺少的过程。在瓜苗开花结果之前,需要很长时间的耐心等待。

都市香瓜
笔者在纽约闹市区栽种的香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大学时期我曾到一个农场实习。那时我承包的一小块菜田生长非常缓慢,以至我每天都有“拔苗助长”的念头。当时有一位老农从地头经过,我连忙追过去问他:“老人家,我有一事不明,想请您指点迷津!”那老人笑容满面地说:“若论读书识字我肯定不如你这年轻后生,但种庄稼这方面很有经验,不知道你要问什么呢?”我认真地说:“我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忙忙碌碌,可我地里的小菜苗却长得稀疏可怜,究竟为何?”老人家微微一笑说:“一看就知你是个读书人,种地是需要经验的。虽然你每天也来地里忙乎,我见你拔草并未除根,野草还能继续生长。将水份、养料吸收。而菜苗弱小吸收得少,自然争不过野草,渐渐地就显得长势不好。你要记住:斩草必需除根。”啊呀!拔苗助长、斩草除根这些有名的成语原来都是来自于农业种植啊!种瓜种菜中居然也有博大精深的学问,这确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待到蔬菜收获之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农人们诚实淳朴,靠天吃饭,他们才是离神明最近的人,也是一群最值得信任的人。

香瓜
即将收获的香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在此后的营农生涯中,我都会按照那老人家所说的那样,用手将野草一颗颗地连根拔除。在烈日当头之际,尽管汗珠飘洒,但是烈日把树木晒得都打了蔫,那些被拔掉的小草,全部晒干了!疲劳之时我就仰卧在田埂上休息,清风徐来,顿时心清气爽。此时喝一口泉水,仰望一下蓝天,顿感生活十分美好。美好的生活不一定富裕,辛勤的劳作未必就是痛苦,开心其实很简单,这就是种瓜种菜的乐趣!农活有时打湿了衣服,手上磨出了老茧,内心却变得非常明亮。我从务农的乐趣中悟到,凡事只要不违背自己的心愿,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