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重仗义疏财,子孙后代拜官封爵

作者:陆善 发表:2018-01-08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末年,在南阳湖阳(在今河南省唐河县西)有个大户,姓樊,这家的主人叫樊重,字君云。他家几代人都善于经营农业,也喜欢作生意。

樊重这个人,别看外表温和厚道,但却是一个巧于计划的有心人。他家三世同堂,他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他订立的家规制度,条条款款,都很严密;执行起来,也很严格。早晨起来,子孙们都要过来给他行礼;晚上睡前,大家还要过来给他问安。

在安排家业上,他更是精打细算。无论什么东西,只要是他家的,他就一定要给它派上用场,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决不随意丢弃。

他家的奴仆,也都按照每个人的所长,予以安排,让他们各尽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些奴仆安排得好,他们都能齐心戮力地劳作。有一次,乡亲们见他家栽种了一批漆树,就问他:“樊公,你栽漆树干什么,你又不作油漆生意?”樊重说:“我家四年以后需要打造一批家具。我现在栽下漆树,到那时,这些漆树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当时,人们听了,都嗤笑他。

几年以后,樊家的漆树成材了,能够产漆了,他家里打造的家具,都用上了自己家产的漆。这些树越长越大,产的漆也越来越多。过去嗤笑过他的那些人,现在需要用漆的时候,也不得不向他来求助。

由于樊重巧于计划,善于经营,他的家产以极快的速度增加着,每年都在翻番,家财总计超过万两黄金。有了钱,他就继续开垦荒地,总计开了三百多顷。还建造鱼池养鱼,在山野放牧牲畜。在那个时代,他的家具备了自给自足的庄园式经济的最完美的形式和相当高的水平。他家盖的房子,有楼房,有高阁。他家的院子里有水池,有沟渠,像个大花园。

樊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太吝啬,有时还能仗义疏财。他在当地的名声也比较好,不是“为富不仁”的人。因此,他被乡亲们推为“三老”,就是农村基层居民组织的负责人。他见当地的何氏兄弟,为了财产,而争斗不已。樊重觉得这是自己的羞耻,便送给他们二顷地,使他们不再争斗。他借出去的债,不少于上百万,到他八十岁的时候,他嘱咐家人,把所有的债券烧掉。有一些借债人主动去偿还,他的儿子们根据他的遗嘱,都拒绝接受。

樊重的后代,被拜官封爵。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以后,还多次赏赐他家钱财,给以表彰。

(《后汉书・樊宏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