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调心调息 强身回春益智延年!(图)

发表:2018-01-1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功锻练可以防病治病、保健美容、益智延年。图为法轮功静功功法。
气功锻练可以防病治病、保健美容、益智延年。图为法轮功静功功法。(图片来源:大纪元)

气功是一种通过调心、调息、调身三部分结合的,以内练为主的自我身心锻练、调理内息的功法。通过气功锻练可以培育和增强元气、充实脏腑之气、活跃经络之气,并提高它们的调节功能,从而改善身体素质,发挥人体机能潜力,故气功有防病治病、保健康复、益智延年等功效。

由于气功全面地调整人的身心,所以它能使人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保持一种平和的状态,展现青春的活力,在外貌上的表现即是容光焕发,发不白、眼不花、耳不聋、牙不松,这就是气功的美容功效。气功中的各种强身回春术,都有此作用。

气功能带给人较深层次的美,达到外形和气质俱佳,并通过调身、调息和调心三种方法来达到治疗或保健美容的目的。

1、调心

调心,是指意念锻练。人的意念活动,即是心神作用,所以调心又叫存神、凝神、养神。通过炼功能使心神安宁,继而使其脏腑各安其职,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使身体健康长寿,心气能更好地发挥统辖血液运行的功能,所以在炼功后,脉搏和缓有力,面色红润。

现代医学认为,人体疾病有50%~80%由精神因素所造成,很多损美性皮肤病如黄褐斑、粉刺、白发、面油风等,均和情志有关。气功的调心,能使人情志安定,精神放松,从而能防病治病。

气功调心带给人一个健康的心理,流露于外的是一种气质之美,这是人的更深一层次的美,是外表的涂脂抹粉和内部脏腑气血的调和都无法达到的美,惟有通过心灵的锻练才能获取。

2、调息

是指呼吸与内气的锻练,是炼功的主要环节,亦是气功美容重要的一环。人的呼吸活动是自主的,但通过锻练,能人为地进行控制,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人的呼吸由肺所主,肺又主气,所以人从自然界吸进的清气不但充实了真气,还进一步推动气血在全身的运行,使全身气血流畅,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得到充养,这是健美的基础。

气血充盛,人才不易患病,人才能容颜光悦,毛发润泽。气在人的容貌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面部的光泽和气的盛衰密切相关,不论何种面色,只要气盛,则会光泽有神,这样即使是偏黑、偏黄的肤色,也能给人美感。而气功的调息,正是调气、充气,所以气功锻练能使面部色泽正常,达到美容效果。

3、调身

是指姿势或动作的锻练。炼功的姿势很多,各具形态,但对它们有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利于身体内部的气血运行,五脏安和。

摆好姿势以后,要注意五官的调整,做到含眼光(即垂帘内视),凝耳韵(即忘声返听),调鼻息(即调柔入细),缄舌气(即息舌宁心),轻合齿(即牙齿轻咬)。由于五官与五脏之气相连,五脏又与五神相连,所以上述姿势摆好后,即可以做到五官、五脏、五神相合。

动作,是指练动功时的动作。动功因与体操相似,所以除具有疏通经脉、运行气血的作用、还能锻练形体、使人身轻矫健,形体健美。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