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远谋而求近利者必有祸患——评赵国战略失误

作者:猛龙过江 发表:2018-01-16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人甚祸无故之利。"圣人认为无故之利是产生祸患的根由。如果失去了主要战略目标。单纯为利而利,小小的“甜头”,也许顷刻之间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苦果”。这就是《孙子兵法》中所讲到的“饵兵勿食”、“军有所不击”、“地有所不争”的道理。

战国时期赵国地处中原北部,东北与东胡部落、燕国相接,东与中山、齐国为邻,南面和西南面与卫、韩、秦等国交界,北和林胡、楼烦相连。经常受到强国的欺凌,多次被齐国、秦国打败,还被秦占去了一部分土地。另外,北方以及东胡人部落还时常对赵进行袭扰。赵国势衰弱,受制于四方,被迫进行了“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使赵国的实力剧增,一跃而成为能够单独与秦相抗争的军事强国。

公元前262年,秦军大举攻韩。韩王为了苟且偷安,欲割上党向秦求和。但上党郡守靳黈誓死不从,韩王只好派冯亭去接替靳黈。冯亭到任之后,却耍了一个转移矛盾的“鬼把戏”.他没有把上党割让给秦国,而是拱手送给了赵国。

当赵王听到冯亭欲将上党的十七座城邑献给赵国的消息后,却喜出望外,急忙传来平阳君赵豹问道:“目前,韩国的上党已经守不住了”,眼看就要被秦国占领,上党的官兵百姓不愿受秦国奴役,甘愿听从赵的统治,你认为怎么样?”

平阳君赵豹听后异常冷静,不动声色地说:“臣曾听说,圣人们认为无缘无故得利,一般都是祸事的开端。”

赵王十分不以为然:“韩王觉得寡人身怀大义.才甘愿献出上党,这怎能说无缘无故得利呢?”赵豹答道:“秦攻取韩的上野之后,已把上党同韩地隔开,成了它的掌中之物。而韩王这时明知难以守住上党,却主动把它献给赵国,这岂不是想嫁祸于我们吗?大王您想一想,秦国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欲攻取上党,而我们赵国却不费吹灰之力,坐享其成。实力强大的国家都不可能从弱小国家的身上白白捞取便宜,而弱小国家又怎能轻而易举地揩大国之油呢?大王现在收取上党,又有什么充分的缘由吗?据我所知,秦国兵强马壮,力量雄厚,又处于我们赵国的上方,与其交战对我们非常不利,奉劝大王万万不可与之交战,此事非同小可,请慎重定夺!”赵王听到这里,却拍案大怒,气汹汹地大叫道:“这一年来,寡人兴师动众,未得一城一地,现在不费一兵一卒,可得到十七座城池,为什么不干呢?”赵豹见无法说服赵王,最后只得悻悻而出。赵王真的中了冯亭的奸计,同意接收韩国城池。

可是,一心要夺取上党的秦国,看到赵国把自己马上到嘴里的肉掏走了,十分恼火,便立即发兵攻赵,引起了一场战国时期规模空前的秦、赵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大战。赵国随着长平之败,实力锐减,从此便走向了衰亡的下坡路。

赵国后期产生了廉颇、赵奢、李牧等著名军事人才,很可惜,由于赵王屡中秦国的诡计,名将得不到正确使用,甚至受到无端迫害,终于导致了赵军在战场上连连败北。

追逐利益,要切记《孙子兵法》中所讲到的“饵兵勿食’、军有所不击”、“地有所不争”等著名论断。如果失去了主要战略目标,单纯为利而利,有时则往往会被利益的诱饵引向覆灭的深渊。“圣人甚祸无故之利”,圣人认为无故之利是产生祸患的根由。赵王在对待韩国的上党问题上,由于目光短浅,既没有看到援助韩国,实现合纵抗秦这个使东方六国共同生存的大局,又没有看出冯亭欲转嫁危机的用心,只为贪一点小利,不顾平阳君的极力劝阻,冒然占领上党,结果不但破坏了六国的合纵,同时也把自己置于矛盾斗争的焦点上,实在是愚蠢之举。因此,在中国历史上,大凡有远见的策略家都不会去贪图“送上门"的小利益,而始终把眼光盯在主要战略目标上。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