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得万家锁 先守“良心门”(组图)

老锁匠收徒

发表:2018-01-2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锁匠收徒:修得万家锁 先守“良心门”
老锁匠收徒:修得万家锁 先守“良心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锁匠一生修锁无数,技艺高超,收费合理,深受人们敬重。更主要的是:老锁匠为人正直,每修一把锁,他都告诉别人他的姓名和地址,说:“如果你家发生了盗窃,只要是用钥匙打开家门的,你就来找我!我替你抓小偷,不收费!”

老锁匠老了,但是他的手艺越来越精湛,为了不让他的技艺失传,人们帮他物色徒弟。最后,老锁匠挑中了两个年轻人,这两个年轻人,都很有悟性。老锁匠非常喜欢他们,准备将一身精湛的技艺,传给他们。

一段时间以后,两个年轻人都学会了不少技术。但两个人当中,只能有一个得到真传。老锁匠决定考验他们一下。

这天,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让两个徒弟去打开,谁花的时间短,谁就是胜者。这个考验,对于他们(两个徒弟)来说,是很简单的,因为他们已经有很熟练的技术了,比的就是时间的长短。

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来考验两个徒弟。
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来考验两个徒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而二徒弟,却用了半个小时。众人都以为大徒弟必胜无疑,因为他们的悬殊太大了。众人等老锁匠宣布谁获胜。等了好久,老锁匠还是没有动静。

正在众人疑惑之际,老锁匠问大徒弟:“你是第一个打开的,那么保险柜里有什么?”大徒弟眼中放出了光亮,兴奋地说:“师傅,里面有很多钱,这些钱足可以用半辈子呢!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

老锁匠回过头来问二徒弟同样的问题,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里面有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我就打开了锁,我没有去看保险柜里面的任何东西。”

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宣布二徒弟为他的接班人。大徒弟不服,众人也不解。

修得万家锁 先守“良心门

老锁匠微微一笑说:“不管干什么行业,都要讲一个‘德’字,尤其是我们这一行,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一个人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他眼中的世界,便会变得清澈透明,他也会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人首要的是塑造他的灵魂,树立高尚的人格。

收徒弟,是要把他培养成一个高超的锁匠,他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否则,心有私念,稍有贪心,登门入室,打开保险柜取钱,那就会易如反掌,最终只能害人害己。我们修锁的人,每个人心上,都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那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帮别人打开他的锁而已!”

修得万家锁先守“良心门”
“我们修锁的人心上,都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那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帮别人打开他的锁而已!”(图片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视频:美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