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股票重复质押 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

发表:2018-01-26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6日讯】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海航集团的一家债权银行认定该集团某子公司提供的抵押品被重复使用后,该集团相关银行账户一度被暂时冻结。据其中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宁波通商银行借给海航科技集团4.5亿元人民币资金,质押物为后者在上海上市的子公司天海投资的7,000万股股份。他们称,在确定这些股票被抵押给了另一债权人之后,宁波通商银行寻求冻结相关银行账户。宁波通商银行的一位代表不予置评。

尽管为这笔贷款提供担保的天海投资披露,由于宁波通商银行的缘故,三个银行账户曾被短暂冻结,但其并没有解释具体的原因,只是说就借款还款日期存在分歧。这一事件展现出,作为全球负债最重的公司之一,海航在近几年开展了数百亿美元的连串收购之后,面临的资金压力不断增大。

据悉,在天海投资股价下跌触发了保证金追缴后,盖子被掀开了--从去年4月中旬到6月初,天海投资下跌了34%,然后从11月中旬到12月末下跌了25%。尽管部分贷款已经偿还,但宁波通商银行启动了对这家海航子公司的调查,发现这些股份还被抵押给了另一债权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再加上对股票质押借款的管制收紧,促使宁波通商银行催收全部贷款,而该海航子公司未能归还。据悉,约有2.8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还未偿付,引发了一宗法院纠纷并导致上述账户冻结。

天海投资在公告中表示,海航科技于1月12日了解情况后,与宁波通商银行协商解决了相关问题,上海法院于1月15日解除了公司的银行账户的司法冻结,冻结事项没有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1月12日正是天海投资停牌以待核实相关“重要事项”并披露的日期。

海航的一名代表表示,目前除了公告内容之外无可奉告。

天海投资是本月停牌以待发布重要公告的六家海航子公司之一,其他几家分别是:凯撒旅游、海航基础、渤海金控、海航投资和旗舰企业海航控股。另一子公司供销大集自去年11月份开始停牌,以待披露一些资产收购信息。

根据海航集团最新的半年度业绩报告,随着融资成本提高了一倍多,该集团的债务去年出现激增。自那之后,投资者对该集团企业的财务状况越发感到担忧,进而推高了其借款成本。知情人士1月份表示,海航集团旗下公司近来在一些中资银行存在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未及时偿付的情况,导致一些银行冻结了部分尚未使用的授信。与宁波通商银行的纠纷让海航大量使用股票质押方式借款一事受到关注。根据彭博汇编的文件和数据,截至7月份,海航及其子公司共计质押了至少240亿美元的15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希尔顿全球控股和德意志银行的股份。

中国,法院下令冻结银行账户和双重抵押这种事可能会引发其他债权人纷纷评估自己对借款人的风险敞口,并可能导致更多银行收回贷款。在2014年,德诚矿业被发现将青岛港的同一批金属库存质押了三次,以获取逾27亿元人民币贷款,进而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大宗商品融资受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