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疾病从脸上看得出(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2-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健康人的神色是面部红润有光泽,精神焕发。
一位健康人的神色是面部红润有光泽,精神焕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典籍,扁鹊的《难经》云:“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中医诊断,重在望诊,观察人的神色形态,从外在便可看出端倪。正常人有其一定的表现,反常就是变态,属于不正常,可由此观察出疾病

一位健康人的神色是面部红润有光泽,精神焕发,人内在的机能在脸上可反应出来,要是出现下列一些简单的征兆,就表示身体须要调理了。

首先眼圈发黑,脸色晦暗,表示肾气已经虚了,因为五行中肾主水,色属黑,脸色黯沉表示肾水、肾气不足,阳虚的要补肾阳,阴虚的要补肾阴;平日饮食,盐和糖的量不能摄取太多,食物可多吃一些补肾的食品,如:猪腰炖菠菜、鸭肉煮板栗等。

鼻子发红,有几种情况,最常见的是血压太高了,酒喝太多了,肝阳上亢,须要平肝潜阳;再来就是饮食太过辛辣厚味,脾火上升,出现酒糟鼻,须要清利湿热。鼻子泛红,需要多休息,饮食改为清淡,让自己的火气不要这么大。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唇,脾泛指消化系统,若上嘴唇肿胀,表示肠胃有些不适,常是胃痉挛的关系,可吃些缓肝和脾的药物,如:白芍、甘草等,食物可多吃些土豆(马铃薯)、蕃薯、板栗、莲藕等健胃、暖胃的食物。若下嘴唇泛红,表示小肠有火,要停止饮用冰凉的东西,食物不要吃炸的、烤的,不要熬夜,不要太累,中药也同样是用白芍、甘草等。

皮肤过分白皙,这常是气血不足、气血亏虚的征象,这种情形通常体力不耐站久、容易感冒、头晕等,食物可多吃温补的东西,如:花生、红枣等,中药常用些人参养荣汤、独活寄生汤等大补气血的方剂。

面颊时常泛红,很不耐热,这常是高血压的征象,还有就是经常性熬夜、火气大的人容易出现,要尽量少抽烟,中药可服用养阴清内热的药物,如:地骨皮、青蒿等。

肾开窍于耳,耳朵泛红、发紫,常表示虚火太旺,血液循环不好,要少喝酒,饮食口味不要太过厚重滋腻,可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黄帝内经》中提到:“睛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气血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眼睛是人精气的表现,肾的精气表现在人的瞳孔,肝的精气表现在瞳孔外围的黑睛,心的表现在眼睛的血络上,肺表现于白睛,脾的精华表现在眼外肌肉、眼胞等处。

简单的望诊可以让人了解人体内部状况,及早的做预防与调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