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究竟是指哪五福?(组图)

发表:2018-02-12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五福临门”的“五福”究竟是指哪五福吗?
你知道“五福临门”的“五福”究竟是指哪五福吗?

中国人总爱讨个喜庆吉利,尤其在新年彼此道贺致喜之际,总会讲一些吉祥话,诸如:“五福临门”、“三阳开泰”等一类的吉祥话挂在口头,几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五福临门”这个成语,但你知道“五福”究竟是指哪五福吗?

其实“五福”之词,是原自于《书经.洪范》。第一福是指“长寿”、第二福是指“富贵”、第三福是指“康宁”,第四福是指“攸好德”、第五福“考终命”则是指“善终”。

“五福”之词,是原自于《书经.洪范》。
“五福”之词,是原自于《书经.洪范》。

以下为“五福”所指含意:

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康宁-是身体健康一生无病无痛,而且心灵安宁。

攸好德-爱好、喜爱德行;“攸”字又作“修”字,即修养美好的德行,指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考终命-是不会遭遇天灾横祸,能得善终,安祥离世(善终)。

“五福临门”之所以拿来用做祝贺之意,主要就是指能得到这五福的人,一定是乐善宽厚的人,“五福”结合才能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一分开可就不美妙了。

比方说,有的人虽然长寿却没有福气,有的人长命百岁却贫贱度日,有的人富贵而短命,有的人富贵却健康状况不佳……人生境遇多得不胜枚举。单就五福的变化来说,只有五福全部临门才是十全十美的,其余的各种情况都是美中不足,是有缺陷的福。

在“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好德”,这是最好的福相。
在“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好德”,这是最好的福相。(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好德”,这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根本、“福”是德的表现,有着生性仁善、宽厚宁静的德,这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以此敦厚纯洁的“好德”,随时布施行善,广积阴德,所以“好德”才可以滋养其他四福,使之不断增长。

东汉桓谭为了避讳,在《新论.辨惑第十三》中把“攸好德”、“考终命”更改,五福改为:“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到了后世,五福进一步演化成“福、禄、寿、财、喜”,虽然表面上更符合世俗的要求,但缺了对精神层面的内涵,如:心灵安宁、乐善好施与修养美好的德行等,不能不说是略有遗憾。

赶紧把这则长知识的消息也分享给你的好友吧!祝大家:五福临门,新年好运!

祝大家:五福临门,新年好运!
祝大家:五福临门,新年好运!(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