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剧为何不会发生在澳洲?(图)

发表:2018-02-1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剧为何不会发生在澳洲?
在ICU病房接受治疗的患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北京一套房、存款百万的中产之家,竟被一场流感害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引发中国社会又一次对“中产危机”的讨论。那么,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澳洲会怎样呢?

据《澳洲微报》报道,一篇名为《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近日刷爆了华人的朋友圈。这篇“流水账”形式的长文,叙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的岳父因为突生流感,经历了数次转院后,直接进了一天一两万人民币的ICU重症加护病房,生命垂危。

一个在北京郊区有一套房、丈夫靠炒股炒币积累起百万存款的中产之家,按理说应该属于名副其实的中国中产,然而,这一家人最终却落得个存款所剩无几的境地,甚至为了维持开销考虑卖房也没能挽救住岳父的生命……

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引起了公众的同情和惋惜,也引发了中国社会又一次对“中产危机”的讨论:流感看似小病,却几乎毁掉了一个在北京的中产阶级家庭,那么其他国家的中产阶级如果遭遇了这种情况,又会如何呢?

可以确定的是,发生在这位作者的家庭身上的悲剧,虽然不能说绝对,但在澳洲发生的概率,很小。

当然,肯定会有人说:在澳洲,也会发生老人因流感致死的疾病,而且去年就有呀。确实,爆发在去年冬季的流感,当时夺走了澳洲许多人的生命。澳洲卫生部最终确定有745例死亡因流感而起,远超于往年的平均数量,且91%以上因流感而死亡的患者年纪在65岁以上。

但澳洲去年发生的流感,并不是澳洲医院在遭遇流感时搏手无策的证明。相反,如果仔细分析对比中澳的医疗制度,就会发现,在“岳父”身上发生的问题,在澳洲都可以迎刃而解。

需要纠正的是,夺走“岳父”生命的罪魁祸首,不仅仅是流感这么简单。

首先是关于医保的问题,在澳洲,乙肝患者也可以享受公费医保。

在《知乎》上已经有人提到,“岳父”其实就算在中国买了医保也没什么用,因为“岳父”有15年的乙肝病史,基本上买不到重大疾病保险或医疗保险。

但是,如果假设作者一家已经移民澳洲,作者的岳父也想通过父母移民的方式定居澳洲,那么“岳父”只需要在体检时提交乙肝病毒携带证明,虽然有一定几率被拒,但结合往年案例来看,甚至乙肝晚期患者也有通过父母移民成功的案例。

移民成功之后,父母也得到了澳洲PR(绿卡),理所当然地也会得到覆盖所有公费医疗支出的Medicare国民健康保险。加入Medicare之后,作者的岳父在国内遭遇的诸多困境也可以得到解决。

在澳洲,持有Medicare的PR或移民可以免费享受乙肝血液筛查。一旦乙肝病毒转化为乙肝疾病,Medicare可以帮助岳父报销购买entecavir的费用,如果怕等GP太久可以直接转专科医生(如有Medicare卡也可以报销诊疗费的一部分),一年下来费用不超过1000澳币。

另外,携带乙肝病毒的移民,澳洲的公立医院一般都会要求患者每隔一到两年进行体检。而体检,无论是对于乙肝还是流感,都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澳洲几乎每隔几年就会爆发一次流感,政府卫生部门也对流感疫苗高度重视。如果持有Medicare医保卡,可以免费享受流感疫苗注射,虽然无法保证能够对抗所有的流感种类,但也相当于向身体上了一个“保险”。

另外,澳洲公立医院里针对Medicare卡持有者的各项体检,也可以保证患者维持身体各项机能,也就避免了“病来如山倒”的无力局面。

正如一些人评述这一户“中产阶级人家”的评论所说,体检很重要,因为体检可以帮助人们防患于未然。在中国,很多时候,人们却忽视了体检的重要性。

而如果“岳父”持有Medicare保险,甚至购买了私人保险(在澳洲的私人保险大部分不会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么无论是买药还是进ICU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在澳洲,“岳父”所使用的流感特效药达菲(又称奥司他韦)在澳洲属于PBS药物福利计划之下的药物,每年政府投入1000万澳元的财政援助保持供应。

《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剧为何不会发生在澳洲?
澳洲卫生部关于将奥司他韦纳入PBS药物福利计划的证明。(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在普通情况下,澳洲的公立医院不会向public patient(公众病人)收取ICU病房的费用(除非你转到私立医院,或选择做公立医院的private patient(私人病人),除非公立医院资源不够。而且,如果你购买了私人保险,住进ICU病房后的报销费用可以放心交给私人保险公司。

虽然澳洲境内的医疗私人保险大多价格不菲,但许多澳洲的中产阶级家庭都会购买。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澳洲,如果你的家庭收入达一年$9万以上,购买了私人保险(Health Cover)之后,你的收入的1%就不会被政府收走,属于合理避税。

换而言之,如果“岳父”有乙肝病毒等慢性疾病,购买私人保险绝对万无一失,至少不需要家人倾家荡产,只为治病!

最后的思考

当然,澳洲无论公费医疗还是私人医疗保险,仍然不是完美的。但分析种种下来,澳洲的医疗制度确实无愧于其全世界领先的排位,澳洲也因此可以跻身于全世界最长寿的国家之一。

这也难怪有人说:移民澳洲,就是最大的保险。不过移民之路也不容易,其中心酸,不必赘述。

最后,希望每一位朋友,都在中国新年来临之际,全家平安健康;也希望在北半球的各位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和流感。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