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大了?海航稿件被删 国际记者联盟要干预(图)

发表:2018-02-18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集团今年以来多次甩卖海外资产。(网络图片)
海航集团今年以来多次甩卖海外资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最新一期《南方周末》拟刊出的两篇有关海航集团的专题报道却被无故撤稿,引发外界关注。日前,非政府组织国际记者联盟要求《南方周末》解释为何撤下两篇调查报道稿件并驱逐主编。

据香港《明报》2月8日报道,《南方周末》的记者黄河就有关中国海南航空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写了两篇调查报道,《海航又闹钱荒》,以及《海航危机史》原定于8日刊出,但遭到无故撤稿。

据《多维网》2月17日报道,国际记者联盟亚太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不是《南方周末》第一次被认为进行自我审查。2013年,时任总编辑黄灿在新年特刊所有报道中紧跟‘党的路线’并采用‘中国梦’主题。这引发内部罢工。而今我们再次有理由认为,这份杂志正在自我审查。”

该组织要求《南方周末》管理层解释为何撤下两篇调查报道稿件并驱逐主编。

《南方周末》撤稿事件扑朔迷离

被撤稿后,调查报道的记者黄河随后将两篇原稿发到了网上,并附上报道手记。他在手记中说,他在1月中旬被派调查海航集团财务状况的报道任务。但是在报道预定发表的前一天,他被告知自己所写两篇深度报道无法出版。

这两篇文章解释了海航集团的商业运作模式,尤其聚焦海航为何在高负债情况下还能数次进行海外收购。

该调查报道描述了海航集团如何从1989年只能买飞机零件的资本,通过一系列宣布破产,巨额亏损,借债并购,上市圈钱等手段,利用制度的漏洞,迅速扩张的“海航模式”。

文章指出,对海航旗下公司的“高负债、低收益并购,扩张经营的风险”,令人不解的是,多家券商及研究机构都视而不见。

报道还描述了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并购,使该集团总资产在两年内暴涨18倍,从127亿元膨胀至2314亿元。

黄河在手记中表示:“重大且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实真相,既已诞生便须公诸于众——这既是记者的天职,也是公民的本分。”他说自己8 年前也曾遭遇类似撤稿情况,虽试图申诉但最后不了了之,因此这次决定不再等待,直接在网上公布。

撤稿两天后,其总编段功伟也离开了岗位。他的职务,由南方周末前主编王巍担任。

提供虚假资讯 海航或遭美国制裁

据香港《东方日报》2月15日报道,陷入资金危机的海航或面临美国政府的制裁。

报道引述美国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的文章,中国海南航空集团近期与美国企业有多宗交易,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指海航在寻求收购美国企业过程中,涉提供虚假资讯,没有如实申报股东包括现任中国官员,以及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财务关系。

其中一宗海航收购计划,是拟收购由美国前白宫通讯总监斯卡拉穆奇创立的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ital)。美国监管机构认为收购背后目的是中方欲影响川普(特朗普)政府。

另一宗收购是海航旗下一间科企拟收购美国软件公司Ness Technologies,因海航提出收购时未有完全列出股东身份,Ness提出诉讼。

法庭文件指出,海航没有提及其中两名股东陈峰及王健为中国共产党员,陈峰更是中国现任官员。后来在CFIUS的审查过程中,海航才更改股东资料,将二人列为股东。Ness指控海航提交了“故意虚假、不一致和误导性的讯息”。

美国国会已要求加强CFIUS的审查程序。有议员提出CFIUS应重新考虑及审批之前已批准、涉及海航的交易,同时,阻止未来海航与任何美国公司合并或收购。不过,海航方面暂未回应。

另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2月13日再次将海航的信用状况从B级下调至CCC+级,理由是在流动性不断恶化的同时有大量债务要到期。这是标普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下调海航的评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