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到!谈谈初五不可不注意的习俗(组图)

作者:毛茸茸整理 发表:2018-02-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神到!谈谈初五不可不注意的习俗
初一到初五这段期间的礼仪较讲究,禁忌也较多,大家虽然欢喜团圆,也得要谨慎行事,不可轻举妄动。

一般来说,大家在新年期间多是关注除夕到初三这四天,初四容易被忽略,而若不是开店者,就更是觉得初五、初六比较没啥需要注意的习俗与禁忌了,毕竟是新年假期结束了,得要开始工作了,而且很多禁忌也逐渐解除了!小编就来说说商人甚为关注的“初五”,谈谈这一天该注意什么习俗与禁忌。

初五是解除禁忌的“破五

“初五”是大年初五,此日具有“破五”、“开工日”、“财神日”、“马日”、“忌针节”、“隔开”之称。初五这一天其实是过新年的一个划分,它与初六是有区别的,怎么说呢?

民间普遍认为,初一到初五得要进行拜神祭祖的仪式,这段期间的礼仪较讲究,禁忌也较多,大家尽量要谨慎行事,不可轻举妄动。可是,初五一过,代表假期也结束了,很多禁忌都解除了。例如,除夕至初五期间原本是尽量都不洗衣服的,还有大家也都不能用针线来缝纫……。可是,等初五过去,基本上是不需要再忌讳新年的大大小小的禁忌了。诸多禁忌是在初五这日后全都破除,供品开始撤除,所以,北方才称初五为“破五”;南方则称为“隔开”。

即使如此,初五还是有数项习俗该遵守。小编细数几项,你也可得记牢了!虽然禁忌变少了,但该遵行的民间习俗还是得依先人所言去做。

一、送穷

大年初五的岁时风俗--“送穷”很有名,这也就是送穷鬼(穷神)。所谓的“穷”是各地称谓不同,目前有:“赶五穷”、“送五穷”、“送穷土”、“送穷灰”。“送穷”是人人都会做的,因为,谁不想把会变穷的晦气从家里送出去呢?

民间习俗认为,初一到初四的垃圾为“财气”,所以不可以在那时期清扫,以免不能“聚财”。但是,初五以后,垃圾反而成为“穷气”,家家户户自当是要把“穷气”丢出去。因此,大伙儿在过年期间制造出来的垃圾,绝对会是在初五过后被清扫得一干二净的,此举谓为“送穷”。倘若,不把垃圾清理出去,垃圾就会为这一家人带来穷困。

财神到!谈谈初五不可不注意的习俗
根据传统文化的记载,财神玄坛真君会在破五这一天下凡巡视人间。

二、祭财神

商家喜爱选在初五这一天开业,而民间传说中的财神则被称为“五路神”,而“五路”的涵义为“出门五路”的东南西北中,也就是指: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这“五路”皆可让人得财。虽然,初五祭财神是南方的传统,但北方也有不少地区会在初五祭拜财神。

三、扫房子

一般来说,民间流传腊月三十到初五这段期间是不能打扫家里的,毕竟一动打扫用具就等于是把好运气、好福气给清除了。所以,“破五”一到,大家就可以正式地来一场大扫除了,还可以顺道放鞭炮来赶走穷气、穷鬼。

四、吃饺子

民间习俗是说要在初五吃饺子,此俗乃“捏小人嘴”。据说吃饺子可以免除谗言带来的祸端。不过,你也别忘了,饺子可是象征着吉祥的金元宝呢!吃金锭形状的饺子也是庆祝财神诞辰的一种好妙方。

五、开市

过年期间,商家是都会关起门来过个好年。不过,等“财神生日”的初五这一日来临,商家是自然都选择在这一天打开店铺,带着喜气、竭尽心力欢迎客人上门。

根据传统文化的记载,财神玄坛真君会在破五这一天下凡巡视人间,所以商家当然不可轻忽,得备妥丰富祭品来迎接财神了。另外,初五开市,代表商家在新的一年里,会财运滚滚来喔!很多台湾与香港的公司行号,都将初五定为“开工日”。

财神到!谈谈初五不可不注意的习俗
民间习俗是说要在初五吃象征的金元宝的饺子,此俗乃“捏小人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参考资料

〈农历正月初五为“破五”由来与禁忌〉(新唐人)

〈初五节日习俗〉、〈初五俗称“破五”日 诸多禁忌过初五破除〉、〈今日节日之《大年初五》〉(中时电子时报)

初五(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