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守护 北捷盯萤幕掌握盲胞行程(图)

作者:游凯翔 发表:2018-02-20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台北转运站地下3楼的北捷行控中心,每一名北捷员工各自在岗位上紧盯大萤幕,随时掌握列车状况,确保民众搭乘权益。
位于台北转运站地下3楼的北捷行控中心,每一名北捷员工各自在岗位上紧盯大萤幕,随时掌握列车状况,确保民众搭乘权益。(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20日讯】“行控您好,剑潭至圆山站,收到。”位在地下3层的北捷行控中心,有群被称为“云端守护者”的资讯员,当有盲胞进站,便开始监控达2楼高萤幕,即时系统连线,就为确保安全。

就读启明学校国中部的游传祺,平均每两周就回宜兰一次,但从天母到宜兰近60公里的车程,必须坐公车、转捷运、再搭客运才能抵达。对一个明眼人来说,是件轻松的事;但对盲胞来讲,等车、拦车,还得经重重路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台北一月是多雨的季节,访问这天飘起小雨,游传祺从启明坐公车在捷运剑潭站下车后,准备转乘捷运至圆山站,在雨中,他左手撑伞、右手拿着盲杖,两大包的行李悬挂在手腕上,一路敲击地板、摸索导盲砖,前往捷运服务台寻求导引服务。

“我需要导引服务”服务台人员获悉后,立刻拿起手上无线电寻求支援,不到3分钟站务员便出现在旁,从上楼梯、等车、搭车均随侍在侧,待游传祺确定进入车厢才离去;而车辆抵达目的地站前,另一名站务员早已在车厢外等待,确保不会漏接任何一名该被帮助的旅客。

盲胞能平安返家的关键,除了来自自身的谨慎、第一线站务员的随侍在侧外,功臣之一,还有位于京站转运站地下3层的北捷行控中心资讯员。

盲胞进站的那刻起,身处在高达2层楼高萤幕的资讯人员,便会将第一线站务员告知的资讯键入导引系统,这时系统透过大数据估算旅程时间,在抵达前7分钟通报目的地站务员、2分30秒再做第二次确认,目的地站务员则准备在车外引导,并不时以系统连线,防范未然。

一名不愿具名的站务员认为,盲胞大概分“主动寻求协助”及“不主动”两类型。前者一定协助直到出站为止;但也有很多盲胞碍于自尊不主动请求帮忙,但站务员仍会偷偷盯到盲胞安全上车为止,后续只能多多注意,没办法完全掌握行踪。

台北捷运公司行车处行控中心副主任阮嗣刚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旅客导引系统”在民国101年成立,成立前的业务多由电话联系,但因无法精确推估旅程时间常漏接;有了这套系统后,电脑取代传统电话联系,也能追踪案件直到完成为止,让行控、司机员、车站都能了解任务进度。

特别的是,这套系统其实是由北捷员工设计开发,从最初期的一人,到后来熟悉数据库、网页设计的同仁陆续加入开发,让导引作业更自动化,也让旅客更安全。

云端守护者”的正式职称为资讯助理,以京站转运站为例,共有11人、采轮班制,也就是说,同时会有2人上班、各自负责2条路线,根据北捷统计,105年共约23万件的旅客引导,平均每月近2万人接受服务,且人数年年攀升中。

当然,追踪盲胞安全只是众多工作项目之一,一般民众最熟悉的,若在月台听见“旅客您好,请优先礼让博爱座给老人、小孩及孕妇”或者“本列车将延误到站X分钟”等现场广播,就是这群被称为云端守护者的声音,他们不仅受过硬件训练,就连“声音”也马虎不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