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叶简明“神话”的破灭(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18-03-0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简明被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聘为荣誉主席。
叶简明被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聘为荣誉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在2016年将中国华信能源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列为中国新晋石油大亨,去年他成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然而,今年3月1日有消息传出,叶简明被调查。

中国大陆《财新网》3月1日披露,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同日有关起底叶简明及其”复杂政商关系”的长文被删。

香港《南华早报》3月1日引述4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叶简明在中国新年2月16日被带走调查的,是习近平直接下令。

华信国际3月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叶简明并非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3月1日深夜发表声明称,有关叶简明的报道没有事实根据。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因传出叶简明被调查的消息,导致3月2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股价和债券价格遭遇重挫。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一名发言人称,不会对叶简明是否被调查发表评论。

英国BBC新闻3月3日发表《“从山区创业青年到亿万富豪”叶简明神话破灭》文章称,来自福建北部山区的青年”叶建明”在瓯县与他人一起成立5家小公司,公司经营业务包括卫生用品、生化微肥、木竹业加工和消防器材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77年6月5日的叶简明在2002年创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作为集体制的民营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涉及能源和金融,目前拥有2家大型管理集团公司、7家一级投资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员工约3万人。

自2014年开始,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连续4年入围。2017年7月,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437亿美元收入排在第222名。

BBC新闻文章引述中国媒体消息称,从当年中国厦门远华案的资产拍卖中拿到了远华子公司——厦门华航的石油贸易牌照,从此叶简明进入了石油行业。

2017年9月,叶简明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价值约91亿美元,不但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而且还获得了每年4200万吨及总量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

2017年,中国《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撰文说,在中国行政性垄断的石油石化市场中,叶简明从20多岁开始仅用了10多年的时间,将一家民营公司发展成为仅次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大型油气供应公司,还能在石油行业上中下游同时进行国际布局,“这实在是一个奇迹”。

BBC新闻文章引述评论人士称,叶简明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的交易,不但触碰了北京当局严禁举债进行海外资产收购的红线,而且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

尽管中华能源基金会为叶简明经营政要关系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基金会秘书长、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因涉嫌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行贿乍得总统、乌干达外交部长以及洗黑钱,于2017年11月18日在美国纽约被捕,遭美国司法部起诉。

叶简明的另一个在上海的华信公益基金会是由原上海警备区政委李光金担任执行理事长,常务理事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管理局副局长王宏源。通过李光金,叶简明认识了已经落马的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