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改掉2个坏习惯 因为它最伤肝!(图)

发表:2018-04-0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上11时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晚上11时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爱护肝脏应从了解肝脏、预防肝炎开始。

肝炎是一种相对隐匿的疾病。肝脏的耐受力较强,多数患者发病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偶有乏力、食欲不振的患者,往往也不会引起足够重视,除非出现黄疸等明显症状才会就医,而此时病情可能已比较严重。此外,许多患者对肝炎存在误解,不少人未能坚持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结果造成严重的后果。

调查发现,最伤肝的2个行为是悲观、抑郁、发怒;或过度劳累、经常熬夜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

1、易怒人群

中医认为,抑郁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2、经常熬夜

晚上11时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过度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而平时过度劳累会降低免疫力。

此外,饮食不节制和过度饮酒对肝脏的损害也很大。人体90%以上的解毒工作都由肝脏负责,长期过量饮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形成酒精肝,甚至演变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研究表明,35%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与大量饮酒有关。暴饮暴食以及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会造成肝细胞损伤导致脂肪性肝炎。

爱肝护肝分4步走

1、定期常规体检

定期常规体检很重要,尤其要检查肝脏的专科筛查预防,可以尽快发现问题。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千万不要等出现黄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此外,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如B超、CT);3~6个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检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2、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熬夜十分伤身。

3、注重饮食均衡

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摄入,最好戒烟。

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炎症急性发作期,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维生素有助增强肝脏修复、解毒的功能,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猪肝、鱼、乳制品等都可选择。

4、学会调整心情

爱护肝脏应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