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教养”将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组图)

发表:2018-04-19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上的礼仪,与一个人自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
餐桌上的礼仪,与一个人自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

世界顶级礼仪大师威廉・汉森说:“善于观察的人,只用一顿饭的功夫,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样,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餐桌上的礼仪,与一个人自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餐桌礼仪不雅的人,首先反映的不是他的恶习,而是他父母的教育,他所在家庭的整体素养。

父母的教育,决定孩子的教养。
父母的教育,决定孩子的教养。

父母的教育,决定孩子的教养

周六和朋友吃饭,其中有对夫妇带了个9岁的小男孩,席间小孩子一直没消停,没吃几口就到处乱跑,从其他客人身边挤进餐桌,扒着自己喜欢的菜吃,最后自己碗里放了一堆菜没吃完。

可孩子妈妈像没事人一样,只顾着跟周围的人聊天,仿佛没有看到好几个客人被孩子溅了一身的汤汁。

在聊天的时候,那位妈妈说了很多孩子学习的事,各科成绩都挺好,个儿高长得帅,是班上的升旗手。即便这样妈妈还不满意,说打算给孩子报一个外面的培优班。

照趋势发展下去,30年后,这个孩子会不会变成一个高工资、高成就和高社会地位的“三高”人士?即便这样,我觉得,就凭孩子的表现和妈妈的态度,他将来恐怕要绊倒在“教养”两个字上。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听过这样一件事情。

孩子的教养,决定未来的发展

孩子的教养,决定未来的发展。
孩子的教养,决定未来的发展。

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讲了他们公司招聘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有个应聘的新人,名牌大学毕业,简历漂亮极了,笔试高分录取,被邀参加公司高管出席的面试饭局。

饭局中,这个新人高谈阔论,唾沫星子横飞,视其他客人为无物,令人大失所望。最后,公司告诉他:虽然他能力优秀,但是不懂得尊重别人,没有教养,不能录取他……

餐饮礼仪非常重要,因为餐饮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社会活动。我们和同事一起吃饭、和朋友一起吃饭、和家人一起吃饭,在饭桌上谈生意,在饭桌上联络感情,在饭桌上发展关系。

可以肯定的说:养成良好用餐礼仪,这是保证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后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这种教养的养成,是父母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这种资产是永恒而无限的。

培养孩子餐桌礼仪,父母必须重视

培养孩子餐桌礼仪,父母必须重视。
培养孩子餐桌礼仪,父母必须重视。

在餐桌上,越来越多的父母们关注着孩子的营养,却对孩子的教养关心甚少。

我们见惯了孩子吃相上的不雅:有趴在桌上把盘里的食物翻江倒海扫了又扫的,有看到喜欢的菜不顾一切往自己碗里夹的,有喝汤时吧唧着嘴呼呼有声的……对此,家长却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甚至宠溺的一笑置之。

当你忽视了孩子的餐桌礼仪,你就关闭了孩子展示自己的一扇门。餐桌上,孩子通过的坐姿、动作、神态、表情、目光等,已经用无声的、丰富的语言在告诉人们你是谁、你有什么心态,你尊重他人或者目无余子,你是对生活充满自信的成功者还是消极对待人生的失败者。一顿饭的时间,足够让你了解一个人。

因此,培养孩子餐桌上好的肢体语言,还意味着帮他矫正一种猥琐、散漫的失败者的坏习惯,养成一种得体、有度的成功者习惯。

孩子在餐桌上要养成的好习惯

1、用餐前(长者先,幼者后),家人各就各位,全家人坐定后,方可动筷。

2、学习正确端碗、吃饭:幼儿大拇指在碗边缘、其余四个指头放在碗底(龙含珠,左手拿碗的姿势;凤点头,右手拿杓筷吃饭的姿势),并养成习惯。

3、用餐过程中,随时保持桌面的整洁。

4、用餐时,细嚼慢咽,餐食在口中不说话;吃东西,喝汤不出声。

5、不翻捡盘中食物,有些菜食使用公筷;筷子上沾有食物时不夹菜。

6、不可挥动餐具指人。

7、三餐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暴食,珍惜食物不浪费。

8、退席时要将残渣收拾在自己的碗内,坐椅放正,向同桌上告退说:“请慢用,我先走了。”

假如现在就可以知道,30年后你的孩子是什么样,他做什么工作,和什么样的人结婚,取得哪些成就,处于哪个社会阶层?你会不会重新审视自己给孩子的教育,然后发现有些做得不够,而有些做得太多呢?现在一切都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