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军师(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8-04-20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0日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贸易上跟北京强硬,背后处处都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豪泽的影子。

在去年八月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莱特豪泽解释了美中贸易逆差的历史,得出的结论是,北京一直在拖延,一直是光说不干,承诺的改革没有一件付诸实现。当时,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泰德通过视频连线,他说自己跟习近平有不错的私交,能不能再给他一个机会去谈谈,但没有获得任何人的支持。莱特豪泽强调,现在是拿出行动的时候了。几天之后,川普就宣布调查北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

消息人士透露说,莱特豪泽很受川普的赏识,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莱特豪泽直来直去,不搞花里胡哨的表面文章,这跟川普的脾气很合得来。

八十年代跟日本贸易谈判的时候,莱特豪泽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之一。在一次会议上,他难以掩饰内心的不满,他把日本倡议书的一页纸,折成导弹的模样,扔回给日本贸易代表,从今以后,日本人把他称为导弹人。

虽然莱特豪泽主张强硬,他还不是最强硬的,白宫贸易顾问彼德・纳瓦罗是民粹派,而前白宫经济顾问科恩是国际贸易派。莱特豪泽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律师,他知道在诸多不同观点上求同存异,而且对华府政治圈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权力野心,不会对川普形成任何挑战。

川普执政的早期,商业部长劳斯主导对华经济政策,但劳斯提出的方案川普看不上,全盘否定,虽然劳斯还继续在中国政策上出力,但主导地位不再。

现在的宏观环境也成熟了,国防部长麦塔斯也主张强硬,因为他担心北京盗取了诸多美国先进技术,有朝一日在军事对美国形成威胁﹔向来是鸽派的外交领域也不反对跟北京强硬,因为中国在朝鲜和许多国际事务上也是光说不干﹔就是过去替北京说话的商业集团,许多投资中国的美国企业,他们对北京强制技术转让,以及政府津贴保护国营企业的做法相当不满。

中共两会前,刘鹤访问美国,本来是要带一个四十人代表团访美,但申请签证时,只被批准了六个人左右,也没有机会跟川普见面,只见了莱特豪泽、财政部长努钦、前白宫经济顾问科恩,美国官员们只是强调,不会再被呼悠,要求北京作出重大改变,包括把汽车进口关税从25%降到2.5%,贸易赤字减少一千亿,如果做不到,美国就会施行关税。

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是中美贸易谈判拉锯战,华尔街的表现、美国制造业和农民的反应、北京方面的报复措施,都会影响贸易谈判的方向,但现在川普的团队是强硬派主导,北京过去惯用的说一套做一套的拖延战术是不行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