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遭制裁:吃相问题(图)

作者:李海 发表:2018-04-20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
中兴最近被美国制裁(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0日讯】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问题可以用一句话归纳:不注意吃相。

比如同样是网络上一种国家不想看到的文化开始滋生,别国大多是慢慢打压,孤立,扶植别的文化来蚕食这部分文化的市场份额,最后压制其影响力,中国就直接禁掉。虽然说结果都差不多,但给人感觉就会南辕北辙。

中兴这个事情,以及去年员工跳楼的事情,也是这样,过于简单粗暴,做之前根本就没有想过:

1.跟美国签合同的时候有不能卖给被制裁国家的明文规定;

2.转卖给伊朗被美国抓了实锤;

3.被美国制裁交罚款的时候答应美国要处罚肇事员工;

4.不但没处分,还给肇事员工发了全额奖金。

不是说你不能这么干,但你吃相要好,跟伊朗交易得有个白手套,答应美国要处分员工,至少名面上开除,下来协调换个别家公司都可以。想收回员工的股份,提前做点工作,慢慢温水煮青蛙去。作弊不算大问题,关键是你把别人都当成傻X,明目张胆的作弊,那你不死谁死?如此简单粗暴的行为,跟现代社会是格格不入的,只能说明,公司高层官本位思维已成惯性,从上到下都失去了自我风险防控能力,公司管理水平极为低下。现在如果国家层面不进行帮扶,大概率会崩盘。

今天再次更新一下分析。首先我认为中方明确怼回去的做法存在一些问题。还是回到吃相上来,美国要搞你,前因后果,条条款款给你整得明明白白,你知道他是在搞你,但你反驳的话都说不上来。而中国针对美国高粱的反制措施,理由明显不充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临时抓个稻草反击。跟国内封禁韩剧、封禁段子这些行政手段几乎如出一辙。对将来继续扩大开放,引进外资会有很不好的影响。

因为在美国,你按照协议做,按照法律来,美国政府要搞你会花很大功夫,收集很多证据,不能做到实锤的话,政府会有风险,你也有起诉美国政府挽救自己的机会;在红朝风险太大,不光要面临汇率波动、外汇管制、税务稽查、执法临检,还有国际关系,行政命令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假如你是一家做中美农业的贸易公司,你按规定纳税,遵守法律和协议,没有任何自身过错情况下,突然之间你就会面临关门大吉,这种风险对于很多跨国企业是不可承受的。

话再次说回来,为什么国内相当多的精英不能够踏实下来认真做学问,做研究?为什么我们自己的芯片、材料这些技术发展不力?因为半导体、材料、医药类科学都没有捷径可走,都是一步一步拿钱、拿时间砸出来的,需要大量精英人才拿自己的生命,全心全意来砸才有可能做出来。而吃相不好,给不了社会、给不了人民安全感。

可能一个认真做研究的底层小白领,存够钱买首付时,突然就限购了;可能一个准备奉献一辈子的教授,面对大病时进医院因为没关系,碰一鼻子冷脸回来;也可能一个刚进入研究所的博士因为一点小事被一个中学学历的领导骂得狗血淋头;甚至于一个理工宅男除了上班,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看点段子和韩女团,结果一夜之间被封掉。等等等等。如果我们的社会充斥着这样的风气,谁还会,谁还敢潜心、认真的沉下心来做研究?人们只会有一个目标,赚快钱。管他什么道德,管他什么良心,钱就是王道。如果真能赚到钱,那他们会干嘛?移民啊,每个人都曾经受过怨气,当自己有一些经济实力但不足以保障自己安全的时候会怎么办?只有一个字,跑。我在之前的话题里答过,世界上什么最聪明,钱最聪明,钱的流向,很大程度代表着精英阶层的意愿。

要打赢美国,必须解决自己卡脖子的各种科技,要解决科技,必须留住人才的心,要留住他们的心,就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感,不光是人身,还有财富和尊严。而这一切,可不是几句口号就能换来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