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之力搞芯片,恐怕搞成举国大笑话(组图)

作者:远古善良 发表:2018-04-23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23日讯】前几日的中兴事件之后。芯片行业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主张政府要加大对于芯片行业的扶持。

比如海德小松鼠: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下达出口禁止令,会对其本身和行业产生多大的影响?

知乎

这个回答在知乎得到了2万3千的多赞同,可以说是代表了很大一些人的看法。

初看起来,这也没什么不对,政府给政策,以举国之力发展。这有什么不好呢。

就像有人说的,这原子弹都能搞出来,我就不信芯片搞不出来。

说这话的人,恐怕不知道原子弹和芯片的区别。

原子弹之所以能搞出来,是因为原子弹搞出来就可以了。而且原子弹也不是商品,谁都买不到这玩意。

可芯片不同,它是商品,必须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才可以。

我们设想一下,这些人设想的举国之力,大概有两种道路。

但两种,我看都不靠谱。

一种是政府直接投资,设立科研机构和国有企业,去直接上阵开发芯片。

在这里,我要先说一个基本的道理和生活常识。

那就是什么时候,人工作最积极,最有效率。

肯定是为了自己工作的时候。如果一个人开发芯片出来,能赚大钱,而搞不出来,说不定就要破产,他肯定是最积极的。

而替别人办事,不用自负盈亏,肯定是没那么积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国企的效率整体上永远赶不上私企的原因。

并且在市场之中,没有竞争力,只会说废话的人,肯定活不下去。

而同样的情况,在官场则没办法辨别。

你说你的研究花了多少多少钱,多么多么有用。很多时候根本无法检验。

政府直接出手开发芯片,效率必然低下。

现实可能发生的是,政府根本没办法分辨到底这个研究,那个研究那个重要。大家都想要钱,很多的钱,都说自己重要。

而最后谁能得到钱,根本不取决于谁重要,而取决于谁跟领导关系好。

而领导也难以跟企业家相比谨慎,毕竟企业家要是失败,可是要破产的。领导搞砸了,可不用破产。

这种情况下,即使能搞出来,花掉的钱,也必然远多于市场条件下的开支。

第二种是对全行业施行补贴,补贴行业参与者。

这看上去比上一种道路好了一点点。但恐怕依然是行不通的。

我们可以看看这样几个补贴的例子。

““民族英雄”沦为欺世盗名骗子汉芯之父今何在?​

所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芯一号”,实则为陈进雇人把从美国买来的芯片原标志磨掉,加上自己的标识而成。“汉芯”诞生后,陈进借此荣耀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

“新能源骗补完整名单泄露72家车企狂骗92亿​

骗补的哪止5家,93家新能源车企中就有72家骗钱,骗补车辆总计达到76,374辆,涉及金额共92.707亿元,平均一辆车骗12万!”

如果还不够直观,我们可以看看

你猜这么低劣画质的一部动画电影,花了多少钱?

动漫

动漫

五万?十万?

不,1200万。

这部叫《戚继光英雄传》之所以花了那么多钱,还不是因为有政府补贴,扶持动漫发展。结果全扶植到自个腰包里面去了。

如果真的政府制定政策说是,扶植芯片的话。

那么可想而知,以芯片行业资本密集度之高。其补贴肯定是非常巨大的。

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很多人的歪脑筋会动到什么程度。

毕竟随便搞个名堂,就能弄到上亿甚至更多的钱。这种“好事”绝对不会缺少吸引力。

举国之力,搞芯片,恐怕搞成个举国大笑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