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过 “五一” 劳动节?(图)

发表:2018-05-01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为什么不过“五一”劳动节?
美国工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日讯】美国人为什么会在9月份过“劳工节”,而不是像中国那样庆祝“五一”劳动节呢?其实,5月1日劳动节也跟美国劳工运动有关,然而,多数美国人并不纪念这个日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留美学子》文章报道,1882年的9月4号,纽约市的工人领袖彼得.麦吉尔建议纽约所有的工会组织在这一天举行一场盛大的游行,向资方要求更加合理的工作条件,同时也向纽约市民展示工人的力量和团结精神。这一天,总共有两万多名纽约工人参加了游行。他们高举“劳动创造一切”的标语,呼喊着“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娱乐”的口号,从纽约市中心的百老汇大道上一路走过。

此后,纽约市的工人每年都要在9月初举行类似的游行活动。而且美国其他城市的工人组织也开始纷纷效仿。到了1894年,美国国会投票,把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指定为全国的劳动节

转眼间,美国人庆祝劳动节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在过去的100多年里,美国的劳工权益保护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善。到了现在,劳动节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已经不再是上街游行,争取权益的日子。不过美国人对劳动节还是非常欢迎。因为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劳动节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连休三天的长周末。在美国,劳动节也约定俗成地成为夏天结束的象征。

美国工运没有走马克思指的路

1888年,工会组织“美国劳工联合会”(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领袖萨谬尔.龚帕斯号召在5月1日举行罢工,继续推动8小时工作制。在法国巴黎,包括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在内的工会领袖组建的第二国际也宣布在这一天举行大罢工,以示声援。从那以后,第二国际决定每年5月1日都要举行活动。这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

恩格斯在1890年兴奋地写到:“欧美无产阶级正在检阅自己第一次动员起来的战斗力量……今天的情景将会使全世界的资本家和地主看到:全世界的无产者现在真正联合起来了。如果马克思今天还能同我站在一起亲眼看见这种情景,那该多好啊!”

不过,美国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渐行渐远,“五一”活动在美国更是很快就失去了势头。美国劳工领袖龚帕斯并不热衷把工运变成一场实现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激进政治运动。他主张工会应该注重工人的实际物质问题。在政治上,他主张工人们通过参与民主选举,以支持或者反对某位候选人的方式来维护劳工权益。

普尔曼罢工与美国劳工节

1894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法律,宣布了一个全国假日“劳工节”(Labor Day),向劳动者表达敬意。克利夫兰总统和龚帕斯都不想把“劳工节”定在已经跟社会主义者以及无政府主义者挂钩的5月1日。

政府宣布的“劳工节”的日子是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这个日期倒也不是空穴来风。早在1882年,纽约的“中央工会”(Central Labor Union)就在9月2日在纽约市组织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劳工节”活动,包括游行和野餐。后来,“中央工会”建议各地工会把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做为劳动者的节日,天下同庆。

到1894年,很多州已经通过立法,把这一天定为劳工节。所以,1894年6月,国会宣布劳工节为全国假日时,把日期定在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也算是水到渠成。

劳工节成为美国人夏天最后假日

随着时间推移,在办公室上班以及从事服务工作的美国人已经超出了工厂工人的人数,劳工节不再仅仅是产业工人的节日,而是全民共庆的假日。对多数人来说,9月的劳工节这一天不用劳动、不用工作,它是夏天最后一个长周末大假的一部分。人们在假日期间和亲朋好友团聚,在户外烤肉,出门旅游,观看球赛。

不过,劳工节和美国劳工之间的纽带并没有被切断,美国人把劳工节做为承认劳动者对美国经济和社会所做重要贡献的一种表示。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