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害怕统一的朝鲜半岛吗?(图)

发表:2018-05-02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与文在寅
金正恩与文在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日讯】韩朝峰会结束,朝鲜半岛的统一一再被提起, 毕竟,韩朝领导人公布的《板门店宣言》的全称为《为促进韩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通过《板门店宣言》,韩朝向半岛统一迈出了第一步。中国会害怕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吗?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对中国来说究竟是利还是弊?

因为台湾,中国不会反对朝鲜半岛统一

传统认为,中国视朝鲜为中国与美韩盟军之间的战略缓冲国,中国应该不希望朝鲜半岛的统一,尤其是由韩国来主导统一。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研究主任孙韵近日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说,虽然中国对朝鲜半岛的统一有很多的担心,但是中国内部其实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朝鲜半岛的统一是不可避免的。 她说,中国有这样的共识基于两点认知。第一,朝鲜和韩国有共同的民族认同,这是韩朝统一的牢不可破的基础,因此无论是韩国领导人还是朝鲜领导人都不可能放弃这个目标。

第二,她说,鉴于中国也面临民族统一的问题,中国不可能反对朝鲜半岛的统一。

她说: “因为中国自己也面临民族统一的任务,非常痛恨美国‘干涉’台湾问题。让中国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上扮演反对者的角色是违反直觉的,在道义上也是不能接受的。”

中国政府一直说,中国支持朝鲜半岛“和平自主”统一。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他在韩国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中国希望韩朝双方改善关系,支持朝鲜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的统一。

孙韵说,这里的“自主”应该有两层意思。第一,半岛统一由韩朝独立完成,不受外部势力干扰。第二,统一后的半岛,保持中立,不受外部势力干涉。

今年一月,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只要是和平手段且不危害国家安全,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的态度就是开放的”。

中国害怕统一后的半岛依然是美国的军事同盟

不过,史汀生的孙韵说,虽然如此,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会积极的促成朝鲜半岛的统一。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上,中国更担心的是何时统一、以何种方式统一、对中国产生何种影响。

孙韵说,中国最大的纠结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即这样一个统一的半岛是否还会是美国的军事同盟。

她说:“中国不反对朝鲜半岛的统一, 中国反对统一后的朝鲜半岛还是美国的军事同盟 。 在中国看来,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朝鲜半岛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比现在的状况要好得多。对中国来说,至少是对我接触的中国学者来说,如果统一的半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保持中立,如果能够亲中的话,在地区和区域问题上尊重中国的意愿,那是更好。”

孙韵说,中国学者说,如果美国可以从朝鲜半岛撤军,如果亲美只是“象征”而非“实质”中国甚至也可以接受一个亲美的统一的半岛。

她说,北京其实担心半岛统一后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美国在韩国的驻军进入“三八线”以北地区。第二,中国与新统一的朝鲜半岛出现领土纠纷,最近领土争议有抬头的迹象。第三,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族人更愿意效忠新统一的朝鲜半岛而不是北京。

习近平政府改变韩朝政策,为朝鲜的突发状况做准备

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金兴奎(Kim Heung-kyu)在华盛顿说,鉴于朝鲜近年来的挑衅,习近平政府实际上已经在为朝鲜的不稳定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准备。

他说:“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抛弃了意识形态以及政治盟友的遗产,着眼自己的国家利益,寻求同时提升对韩朝的影响力。”

他说,中国寻求与朝鲜建立正常的国与国的关系,因此,针对朝鲜的挑衅,支持对朝鲜实施制裁。同时,中国一直在努力积极改善与韩国的关系,但是,因为韩国同意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防御导弹,两国关系走向冰点。

金兴奎说,不仅是中国政府,中国学者甚至鼓励中国与韩国结盟。他们认为,鉴于韩国对中国经济上的依赖,地缘政治上的靠近以及中韩文化上的类似,中国甚至可以希望韩国不与美国保持密切的盟友关系,成为一个中立的国家。

金兴奎说,对中国来说,一个统一的半岛在很多方面会让中国获益。首先,统一的朝鲜半岛消除了因朝鲜问题而带来的美中之间的摩擦;第二,统一的朝鲜半岛将有利于中国的内蒙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第三,对中国北方起到稳定作用;第四,更容易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四,经济上依赖、地缘上接近、文化上类似的朝鲜半岛会更接近中国;第五,半岛的统一为中国统一台湾创造积极的氛围;第六,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更有可能与中国合作,一起遏制日本的军事扩张。

不过,金兴奎指出,由于美中之间目前战略竞争的关系,要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很难, 因为朝鲜半岛的统一需要美中之间的合作。北京可能会试图推迟韩朝的统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