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谢晋元(视频)

坚苦成仁光腾孤岛血 英魂不泯怒吼浦江潮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8-05-04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雄团长谢晋元。(看中国原创视频)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八百壮士歌》是时局艰危的年代里,让中国人满含热泪的精神希冀。歌中的谢团长,名叫谢晋元

投笔愿从班定远

谢晋元(1905∼1941年),字中民,广东省蕉岭县人,寡言恬静,为人忠敬。1925年,肄业于国立广东大学。当年12月,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修政治科。

对自己的投笔从戎,谢晋元写诗铭志曰:“河山破碎实堪伤,休作庸夫恋故乡。投笔愿从班定远,千古青史尚留芳”。

休作庸夫恋故乡

1926年,谢晋元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1师任排长,离乡随军北伐。1927年,在龙潭战役中,一马当先奋勇作战,激战七昼夜,取得胜利,建立奇功。1929年成婚,有两子两女。1935年,始服务于第88师

1936年谢晋元将妻儿送回老家,临别时,谢晋元对妻说:“这场战争将会是长期、激烈和残酷的,如果不安顿好你们,我无法安心杀敌。让你呆在这么苦的地方实在是不得已,侍奉年老父母和抚养年幼子女的重担本应该由我来挑,但作为军人,为国效命就不能顾家,所以现在不得不交给你了。但你要相信,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到胜利那天,我就来接你们返回上海。”(谢晋元次子谢继民讲述)

1937年8月初,日军炮火迫近淞沪。淞沪会战前夕,谢晋元随部自无锡开赴上海参加抗战。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第88师262旅向日军打响第一枪,并于第一日攻占闸北重要据点八字桥,谢晋元时任262旅部参谋主任。时任88师参谋长的张百亭将军撰文回忆说:“世人均知谢晋元将军为一勇将,却不知谢将军智谋深远,更是一个有高度修养的参谋人才”。

随淞沪战事扩大,日援军大举在各地登陆。第88师奉命转攻为守,在闸北枢轴阵地坚守75日,日军未能攻破,称88师为“可恨之敌”。期间,88师补充预备兵5次,牺牲壮烈。在随后的南京保卫战中,262旅524团团长韩宪元在雨花台殉国,团附黄永淮重伤,谢晋元遂补职兼任第524团中校团附。

河山破碎实堪伤

谢晋元(中)与守卫四行仓库的第一营四位连长合影。
谢晋元(中)与守卫四行仓库的第一营四位连长合影。

“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1937年底,抗战时局日趋紧张。经过3个多月的奋勇鏖战,10月26日,友军失利,大场被陷。谢晋元奉命带领88师524团第一营,掩护大军50余万人退往沪西,并驻守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是金城、大陆,盐业、中南四个银行在上海的联营仓库,6层高,是当时上海少有的钢筋水泥高楼,墙体厚实,易守难攻。仓库位于苏州河北岸,与公租界以铁丝网相隔,内储有几万包粮食等物资。坚守四行仓库的只有一个营400多人兵力,为自壮军威,谢晋元对外告称800人,是为“八百壮士”。

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除了掩护主力部队后撤,更为壮国际视听。1937年11月,主要西方国家要为中日战争,在比利时京城布鲁塞尔召开九国公约会议。当年10月22日,蒋委员长在给蒋廷黻大使的电报上说:“九国会议在即,现在所亟应考虑者,我国此次固为自卫而战,亦为远东整个安危之所系。……惟英美为求息战起见,是否将有过分迁就日本之处,殊堪顾虑。日本正在横行无忌,如不参加会议、或拒绝一切调解,愈见其甘为戎首。……”

中华民国前外交官沈吕巡先生谈到当时的局势说:“上海是个国际都市,如果上海完全失守,西方国家大概就不管你了。所以为了比京九国会议,中华民国派5位大使参加,可以想见这个会议有多重要。所以为了比京九国会议,蒋介石说一定要死守上海,一直到等这个会议开完。……这就是蒋介石委员长为什么一定要死守四行仓库,因为那是上海最后一个据点,不容在会议开始前沦陷。”(《穿越1945——纪念抗战胜利70年访谈纪实》)

青天白日旗飞扬

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作战,立即引起轰动,上海民众、外国使节、军事观察员纷纷在苏州河南岸观战。原以为北岸国军部队已全部撤退,不想竟还有一支守军与10倍于己的日军死拼。这支孤军和这座弹痕累累的仓库,让上海市民奔相走告,感动振奋。

八百壮士和这座弹痕累累的仓库,让上海市民奔相走告,感动振奋。
八百壮士和这座弹痕累累的仓库,让上海市民奔相走告,感动振奋。

10月28日夜,女童子军杨慧敏冲过火线,向四行仓库的守军献送国旗。杨慧敏女士在自述中,回忆当时的情景:

“枪炮声沉寂下去,我又开始慢慢爬,终于到了东侧的楼下。谢晋元团长、杨瑞符营长早有消息,知道我要来献旗,他们都在等候我。

我脱下外衣,将浸透了汗水的国旗呈献给他们,在朦胧的灯光下,这一群捍卫祖国的英雄都激动得流下泪来了!谢团长说:‘勇敢的同志,你给我们送来的岂仅仅是一面崇高的国旗,而是我们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坚毅精神!’

他立即吩咐准备升旗。因为屋顶没有旗杆,临时用两根竹竿连接扎成旗杆。这时,东方已现鱼肚白,曙色微茫中,平台上站了一、二十个人,都庄重地举手向国旗敬礼。没有音乐,没有排场,只有一两声冷枪声,但那神圣而严肃的气氛,单纯而悲壮的场面,却是感人至深的。我一辈子永远不会忘记。

谢团长带我参观各处、窗口和各种工事都就地利用仓库积存的整麻袋黄豆或麦子堆成,十分坚固。负伤的弟兄们躺在地上,有的在呻吟!我的热泪长流,我坚决要留下来替他们服务。但是谢团长硬把我我送出门口,将我推出去。他喊:‘冲过马路,跳下河!’

我猛冲过去,跃下苏州河。头上枪声大作,我知道敌军发现了我,这时已是白天了。我平日练就的游泳技术救了我,我深潜水中,游至对河公共租界登岸。抬头一看,苏州河畔站满了人,纷纷向四行仓库屋顶迎着朝阳招展的美丽国旗招手欢呼!”

当天,《申报》特稿报道:“天亮时分,国旗飘展,隔河民众经此地,纷纷脱帽鞠躬,感动落泪。”这一壮举随即由路透社传遍世界。

民族英雄谢团长

在坚守四行仓库3天后,谢晋元给88师师长孙元良写信:“元良师长钧鉴:窃职以牺牲的决心,谨遵钧座意旨,奋斗到底。在未完成达成任务前,绝不轻率怠忽。成功成仁,计之熟矣。工事经三日夜加强,业经达到预定程度。任敌来攻,定不得逞。二十七日敌军再次来攻,结果,据了望哨兵报告,毙敌在八十人以上。昨晨六时许,职亲手狙击,毙敌一名。河南岸同胞望见,咸拍掌欢呼。现职决心待任务完成,作壮烈牺牲!一切析释钧念。职谢晋元上。二十九日午前十时。于四行仓库。”

谢晋元给孙元良师长写信:“二十七日敌军再次来攻,结果,据了望哨兵报告,毙敌在八十人以上。”
谢晋元给孙元良师长写信:“二十七日敌军再次来攻,结果,据了望哨兵报告,毙敌在八十人以上。”(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37年11月1日,坚守了4昼夜之后,各国迫于日军压力,透过外交关系请国民政府下令撤离孤军。谢晋元奉最高统帅命令率部撤退至苏州河南岸的公租界区,上海暂告沦陷,谢晋元率孤军在这里度过3年多的岁月。

“国军撤退后的上海,孤军营成为上海同胞惟一振奋和关切的对象。孤军的荣辱丕泰,上海同胞都视为自己所身受的一样。有一段时期,孤军营未被限制普通人的出入,上海同胞可以随便和孤军接谈,所以晋元路上每天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像圣徒拥向圣地。”(孙元良《亿万光年中的一瞬》)

孤军军魂何处寻

由于孤军的精神感召力量,日军多次诱降谢晋元,计未能逞。谢晋元在孤军营中,每日操课,训练部署勤学不辍,待机报国。并告孤岛同胞,坚定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信心。

1941年4月24日清晨,谢晋元在租界军营循例集合,举行精神升旗后,遭营内4名变节汉奸持刀行刺,倒地殉国。上海数万民众前往瞻仰遗容。烈士遗骸奉命葬于上海晋元路孤军营中,黄埔军校内建纪念碑。

然而,在“文革”的冲击中,英雄团长谢晋元被打成“反动军官”。其家被抄,家人遭到轮番批斗。谢晋元在“孤军营”的墓碑遭毁弃,其墓地被砸毁破坏,墓地周围被围以篱笆,目的是为了“不要让‘反动军官’造成恶劣影响”。

千古青史尚留芳

1941年5月8日,中华民国政府通令嘉奖,追赠谢晋元少将军衔,授予其抗战最高荣誉奖章“青天白日勋章”,在重庆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蒋委员长挽曰:“坚苦矢成仁,终古光腾孤岛血;英魂应不泯,从今怒吼浦江潮。”中华民国迁台后,在高雄市将一条街道命名为“晋元街”,将谢晋元灵位入祀忠烈祠。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