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致词读错字被笑 发文忆“文革”失学(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5-06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校长
北大校庆校长致词读错音引发外界热议(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知名学府北京大学4日举行120周年校庆活动,然而,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发表演讲中,频繁读错字,他将“鸿鹄”之志错读成“鸿浩”、 “莘莘学子”读成“菁菁学子”,引发外界哗然。事后林建华发表道歉信,信中也提及自己中学时期因“文革”导致失学,该信件迅速在网络传播。

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校内邱德拔体育馆举行120周年校庆活动,许多重磅嘉宾共襄盛举,包括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内的116所国际知名大学校长、中央和各级领导、 1977级和1978级23个院系的1400名毕业生及家属,典礼非常隆重。

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活动上发表了超过20分钟的致词,期间,他不断低头看稿、频繁读错音,他在致辞中引述习近平日前考察北大时使用的“立鸿鹄志”一词,但却将“鸿鹄”错读成“鸿浩”、“莘莘学子”读成“菁菁学子”,这段口误影片传出后,引发网友围观讨论。

有网友说,“堂堂北大校长,连鸿鹄这两个字都不认识,这是初中课本里面的吧,真是‘抬’笑大方”,也有网友封他为“白字校长。”相关视频随后遭到网管删除,中国媒体也改播修剪后的版本,此举引发网友批评。

对于网友的热烈讨论,林建华5日在北大校内论坛“北大未名BBS”发表道歉信。他说“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应该文字功底这样差”。面对这一问题,林建华忆及自己中学时期曾因“文革”而失学。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小学五年级,几年都没有课本”,林建华说他因此没有接受过完整而系统的基础教育,语法概念也不清楚。

他强调写这封信并非为自己辩护,而是要让同学们知道“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该信件发出后北大学生和各大平台迅速转发。

关于共产党建政后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一直备受外界批评。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文革”十年,共产党至少迫害了1亿人民,死亡人数高达2000万。

另根据国外科学家依靠中国出版的县志资料计算,1966年至1971年,在中国农村地区就有50万到200万人因受文革的迫害而死亡。

中国知名媒体人、前《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在其作品《墓碑》一书中曾披露,中国60年代发生的大饥荒,至少有3600万人饿死。造成大饥荒惨剧的不是自然灾害,而是共产党体制。

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也曾说,“文化大革命作为一场政治运动,应该完全否定,因为它的理论是错误的,方法是错误的,效果也是非常有害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