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拚搏过程中就是要“经营自己”(图)

发表:2018-05-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拚搏过程中就是要“经营自己”
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特质是不尽相同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只是路途充满着坎坷与荆棘,充满着我们无法预测的未知,所以,每个阶段该干什么,都应该有自己的设想。人在成长初期,家庭长辈、学校师长会对自己有较大的影响,但最终决定自己人生走向的仍然是自己。

古人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引伸到我们面对别人拥有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自己优越时,所产生的心理不平衡,应该采取的态度是:认真经营自己。

如何经营自己呢?

一、阅读好书 

书中凝聚了前人的智慧与思想,我们可以从中获取人生的营养和力量,由此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让自己的努力有方向、有路径,在人生途中开阔眼界,拓宽胸襟,学会反省,不再纠缠于嫉妒别人,而是致力于提升自己的才能,活出快乐的、真实的自己。

二、寻找榜样,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他们可能是你的长辈,可能是你的同辈,也可能是你的晚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点,有不同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验。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经验,有助于你的思想成熟和工作能力提高。也请培养并展现自信,就我所接触过的男性高层人士表示,在选择主管时,他们不是不想提升女性,而是女性员工总给他们一种“企图心不高”、“自信心不够”的感觉及印象。

职场即战场。倘若你想要晋升,随之而来的竞争和搏击就不可避免,这时,你能倚靠的只有自己的坚强意志。千万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很可怜,装柔弱或轻易落泪,那只会破坏形象,职场中女性若表现出弱者姿态,就已经注定和晋升无缘。从重建“企图心”及“自信心”开始,学习正确的评估自己,是职业女性走向成功的重要的一步。

三、找到自已的合适定位 

清楚自己的定位,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清楚自己的方向是什么。积极了解公司各方面的情况。清楚自己的能力、兴趣和性格。面对人际关系,要学会沟通,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包容,学会做事。面对自己的成长,要学会感恩,学会谦和,学会隐忍,学会敬畏。要善于发现真实的本我,要勇敢接纳挫折与失败。

四、要有责任感

责任感强,当提到这个特质时,有些女性朋友肯定会说,作为一名职业人,责任感肯定是必需的。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实际工作之中,女性往往担当着被原谅、宽容和理解的角色。你也应该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女人都这样”,“她是女人嘛,可以理解!”,这无形中给女性打上了承担次角色的烙印。

所以,当你有着较强的责任感时,你的敬业、你的投入一定会打动你的上司,也让你的上司感到,你是一个可以托付重任的好员工。

首先,要知道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特质是不尽相同的,人与人之间的得失差异也是正常的。

我曾经与一位车贷公司的总经理聊天,他说到了员工进出跳槽的问题。

我说:“你们公司的福利待遇这么好,出去的人是不是很傻?”

“出去的人不傻,留下的人也不傻,只是兴趣爱好不同,择业观念不同而已。”他笑着说。

能这样看问题,足以证明了他的悟性。十多年前,他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因为爱好,干得开心,才有了他对工作的坚持;因为坚持和能力配位,才有了他今天的职位。

这位总经理的经历是否可以给我们这么一个启示:我们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不仅要有努力奋斗的精神,还要有善于发现自己长处和短处的明智一一我的擅长是什么,适合干什么?我的短处是什么,不易干什么?做到心中有数,在职场上就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潜能,工作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其次,人在一生的拚搏过程中,总会遇到比自己优秀的对手。此时,你应该告诉自己:不要羡慕别人的好运,因为你不知道别人前世修了多少行,积了多少德;你也不知道别人今生做了多少不为人知、只有天知的善事;你更不知道别人为了追求梦想,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明白了这些,你就不会被嫉火焚烧,而是继续按自己的既定目标前进。

最后,在遭受挫败与打击之后,请不要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不要叹息自己生不逢时。崎岖人生路,谁都有跌入低谷的痛苦,而且不止一次。只要你坚守自己的目标,不气馁,不放弃,心无旁骛地继续奔驰向前,识才的伯乐就会发现你,好运就会与你不期而遇。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青春期,正是学习知识、积累人生经验的最佳时期,请不要沉溺于吃喝玩乐,也不要与别人攀比,而应该把握好自己的优势能力,去努力、去奋斗,去获取生命的精彩。

责任编辑:紫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