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稀世珍宝!唯一有曲谱的宋代歌集(组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8-05-23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乐的稀世珍宝!唯一有曲谱的宋代歌集
《礼记・乐记》云:礼节民心,乐和民声,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姜夔(1154--1221年),字尧章,号白石道人,饶州鄱阳(今江西省鄱阳县)人。他少年孤贫,屡试不第,终生未仕,靠卖字和朋友接济为生。他工诗,善为词,能自度曲。他的著作《白石道人歌曲》是流传至今的唯一一部带有曲谱的宋代歌集,保存了宋词的音调及唱法,被视作“音乐史上的稀世珍宝”。其词重格律,章节谐美。他的词多抒发位卑不忘忧国的思想。

《礼记・乐记》云:礼节民心,乐和民声,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

中国历史上的圣王们会制礼作乐用以教化天下,大唐盛世后的五代礼乐废坏,宋朝建立后太祖皇帝赵匡胤定宋朝雅乐,改前朝后周乐章十二顺为十二安,取“治世之音安以乐”之意,象征着宋朝将开启一波文化繁荣之治世。

宋室南渡初期历经战乱,礼乐一度散亡,赖岳飞与中兴四将的努力情势转危为安,绍兴元年宋高宗合祭天地于明堂,用乐。岳家军收复蔡州后,宋高宗诏令太常习乐,南宋乐制自此完备。之后音乐进一步走向民间,瓦舍、勾栏、教坊大盛,乐者、舞者、词人辈出,配有音乐或唱词的舞剧也纷纷登场亮相。音乐家、词人姜夔便是生于此时。

通才姜夔

姜夔(1154--1221年),字尧章,号白石道人。他是继北宋苏轼后难得一见的通才,不单善于诗词、书法,对于音律更是精通,他终身未仕,以四海为家,与当时的名士辛弃疾、陆游、范成大们互相往来,以唱和为乐。

南宋名士范成大评姜白石“翰墨人品,皆似晋宋之雅士”,观其词风亦如其人,

张炎评:“姜白石词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

姜夔作为一个音乐家,能嫺熟地改正旧调也能自己创作:他在《满江红》词前的序言:

《满江红》旧词用仄韵,多不协律。如周邦彦词‘无心扑’句,歌者将‘心’字融入去声,方谐音律。予欲以平韵为之,久不能成。因泛巢湖,祝曰:‘得一席风,当以平韵《满江红》为神姥寿。’言讫,风与帆俱驶,顷刻而成。末句云“闻佩环”,则协律矣。

他的著作《白石道人歌曲》是流传至今的唯一一部带有曲谱的宋代歌集,保存了宋词的音调及唱法,被视作“音乐史上的稀世珍宝”。这本书收录了十七首姜夔的谱,其中的《暗香》、《疏影》为其代表作。

〔序〕辛亥之冬,予载雪诣石湖。止既月,授简索句,且征新声,作此两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隶习之,音节谐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暗香》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疏影》

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犹记深宫旧事,那人正睡里,飞近蛾绿。莫似春风,不管盈盈,早与安排金屋。还教一片随波去,又却怨、玉龙哀曲。等恁时、重觅幽香,已入小窗横幅。

张炎在所著《词源》中说:诗之赋梅,惟和靖一联而已,世非无诗,不能与之齐驱耳。词之赋梅,惟姜白石《暗香》、《疏影》二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自立新意,真为绝唱。

这二首词是姜夔客居友人范成大宅邸时所作,据闻当时他在花园散步,见园中几许梅树配合着皎洁的明月在雪中更显得美丽,有感而发因而作词赋之。首篇以月光、梅花为引,描写他与佳人一起的甜蜜回忆,四周的花、草、仿佛在互相对话般与我一同回忆起往日情怀,过去远在塞外的王昭君是否与我同样怀念中原的美好呢?

姜夔身处在南宋的和平时期,当时朝野与百姓们一片歌舞升平,然而他的作品除了展现了他个人清幽、浪漫的意境及典雅的词风外,也表现了思念国破家亡之痛。

音乐的稀世珍宝!唯一有曲谱的宋代歌集
中国历史上的圣王们会制礼作乐用以教化天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扬州慢》

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夜雪初霁,荠麦弥望。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当时适逢宋孝宗淳熙三年(西元1176年),在此之前金国皇帝完颜亮率六十万大军南下侵送,于采石矶遭江淮参军虞允文大败,不久后宋孝宗即位,力图振作,除下诏为岳飞昭雪,追复其为鄂国公外,更命老将张浚主持北伐大业,然因秦桧专政近二十年间,忠臣良将已几乎诛除殆尽,岳家军已离开历史舞台,已几无可用之将、兵,只能望河兴叹,姜夔路过扬州城,看见城内城外满目疮痍,抚今追昔,感慨万分,于是写下这词以抒伤时感怀之情。

“忠”是宋朝文化的特点,在武将上的体现典范为岳飞的“尽忠报国”,体现在文人中则凝炼于字里行间,自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南宋李纲《请立志以成中兴疏》,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正气歌》。

姜夔的作品及作为也体现了宋朝文人“忠”的风骨,一如上书朝廷论雅乐,又做《大乐议》、《琴瑟考古图》呈献给朝廷,希望复兴远古时期的礼乐之风,让人们能从音乐中体会天地之道。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