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在脸书上说错这句话 被移民局逮捕面临遣返!(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5-2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子因在脸书上说错这句话被移民局逮捕面临遣返!
抓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在美国和加拿大,每年都会有一批移民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遣返回国,造假、代考、手机中含色情照等都会成为移民或留学生被遣返的原因。最近,加拿大卑诗省一名男子因被指控在facebook(脸书)上发帖宣扬恐怖袭击而面临驱逐出境。

据《约克论坛》报道,该男子因为2001年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于2002年7月份从美国移民至加拿大,之后一直居住在fort st.john。

去年9月份,他正像往常一样过着比较平静的生活,然后突然就被逮捕了,逮捕的原因是他在facebook上发布倡导独狼袭击的帖子,并被指控与恐怖主义有关。

之后,在卑诗省最高法院的裁决下,他被判处无罪,但是移民局还是将其拘捕,并称其对公众构成了威胁,还有可能会被驱逐出境。

在美国,类似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不当言论被遣返的案例也不少见。

2016年,美国爱荷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倪瀚祥(Hanxiang Ni,音译)曾在社媒上发布持枪照片,并高调宣称,“这学期很认真,如果学校还让我挂科,就让教授们体会一下当年卢刚的恐惧”(暗指要杀教授),这名学生隔天就被开除并遣返回国。

男子因在脸书上说错这句话被移民局逮捕面临遣返!
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发布持枪照,并发表威胁言论被遣返。(图片来源:网络图)

其实,在西方国家,言论自由也是有边界的。对于言语威胁,美国在法律上将其列入“恐怖威胁”类别(Terrorist Threat )。根据美国各州相关法律,“恐怖威胁”指某个人散布任何种类的威胁,令一个人或一群人害怕受到身体伤害,或被迫中断集会、公众聚会,或无法使用公共场所,或者是威胁的发布者企图中断或中止任何形式的公共服务,如电话、水、下水道或电力。

很多中国人在大陆常用的“我搞死你”,“我要揍得你满地找牙”,“你小心,我会让你死得很难看”,只要被举报,有可能被视为向对方发出死亡威胁。

著名评论人何清涟曾记述过一位美籍华裔律师的亲身经历。多年前,这位华裔律师与几位朋友在一中餐馆吃饭,议论起中国大陆的时局,不免批评政府的腐败与官员的无耻。一位在该餐馆打工的中国女留学生认为这是侮辱了中国与华人,于是与他们争吵起来。争吵不断升级,那位女留学生不但屡用国骂加上“卖国贼”,还反复说:“我搞死你们这帮卖国贼”,“有胆留下地址,哪天黑了你,让你死都不知自己怎么死的”,“要是在国内,我早让你们死了好几遍”。

这位律师最后实在忍无可忍,用手机录了下来,并打电话报警。警察来了后,那位女学生还在叉腰叫骂,老板劝架无用,女学生说“哪怕不干这份活也要为中国人讨个公道”。警察听当事者细述原委,并向在场的老板询问那些有关“死亡威胁”的话英译是否属实?老板不敢撒谎,只得证明属实(在美国伪证罪也很严重)。警察于是将这位女留学生带走,事后经法庭认定确实系向对方“发出死亡威胁”,于是遣返。

在这个案例中,除了可以看出一些中国人分不清中国和中共政府、爱国和爱党的关系外,也把“死亡威胁”言论当成了正常的话。

那么,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其中既有制度的原因,也有政府的示范作用。中共规定的人民民主专政,“专政”一词就是国家暴力对人民的威胁。外交官甚至可以在外交场合说出“中国没参与制订的国际规则,中国不必要遵守”。使用暴力语言威胁他人更是官吏们的拿手好戏。在这种情况下,要中国人理解政治哲学里的个人自由以不妨碍他人为前提,以及守法的重要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