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青天”疏文质问城隍爷 结果真有回复(组图)

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准备了整整五十年!

作者:陈菡 发表:2018-05-2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青天”疏文质问城隍爷结果真有回复
天灾无情,一次地震便可造成全城房屋倒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一则关于地震的故事,不断在网络流传,难以考证原载处,故事虽然标题耸动,但寓意深远,值得一看,以下是“为了一次地震,冥界准备了整整五十年!”全文:

在清朝道光,咸丰年间,牛树梅先生担任宁远府知府,为官清廉勤慎,政绩显赫,民众一致称颂。忽然有一天发生了大地震,全城房屋倒塌,死伤人数无算,府衙也损毁多处。先生的儿子不幸遇难,他自己的足跟也受伤了,行走很不方便。

据史料记载,牛树梅感到很愤懑,就写了一篇疏文来质问地府城隍神,大意是指责城隍神享受万民香火,却不加以保护。全城这么大,难道都是恶人吗?就连自身为官,也是问心无愧,而儿子竟然死了,自己也受了伤。难道真的是天道不足凭信,神明鉴察也有差错吗?

到了夜里,先生梦见城隍神请他前去,按照宾主之礼坐下,对他说:先生以文字相指责,理直气壮,可惜不能明了鬼神之道,所以请君前来一谈,以解释猜疑诽谤。凡是浩劫之成,都是由于众人积孽所导致的,绝非偶然。

此次地震灾难,冥冥之中已经进行了五十年的调查,记录,凡是不应遭受灾祸的,都已移到别处,如果是近期造下新的罪孽的,又将其移过来,即便是临时也会有出入变化,绝不会漫不加察,置人民生命于不顾。先生说:既然如此,难道全城中竟然没有一个善人,我和我儿子也要遭到罪谴吗?

“牛青天”疏文质问城隍爷结果真有回复
牛树梅梦见城隍神,图为上海城隍庙。(图片来源:Pixabay)

城隍神说:还有三家人家,确实难以在短期内迁走,现在都安然无恙。一家是某街的节妇,三世孀居,抚养一个小孙子;一家是某医生,生平不卖假药,有请他看病的,即使是深夜下雨,道路泥泞,也即刻前去,尽心疗治;一家是卖油糍的老妇人,和她的小孙子,全都没有遇难。先生回去查访就能找到,不会欺骗于你。

先生的儿子前生业重,是无法逃免的。就连先生本来也在劫数之内,因为居官廉慎,所以得以从宽,只是伤了足跟。总之,神天赏罚,慎之又慎,决不偏私。既无妄之灾,亦无幸免之理。先生勉力做个好官,将来会升到“陈臬”(按察使的代称)的官职。

先生辞谢,并致以歉意。醒后到处查访,果然找到了节妇和医生,都是全家安然无恙,只不过因房屋矮小,被两侧的房屋遮挡住,所以没有发现。只有卖油糍的老妇人,经过多次查询,才在房屋椽子支撑形成的角落里发现。向她询问,说平时在这里做生意,凡是遇到老弱残疾的,即使钱不够也卖给他们,偶尔也会施舍,不要一文钱。

在地震前一两天,买油糍的人忽然增多起来,供不应求,于是带着她的小孙子夜里做油糍以备出售。地震发生后,祖孙二人被盖在倒塌的房屋下三天,就用油糍充饥,因为压力太大自己无法出去,没想到现在得以重见天日。先生大为惊奇,从此以后深信鬼神因果的道理,更加勉力做好官,后来果然升到为四川按察使。

“牛青天”疏文质问城隍爷结果真有回复
“民之父母”牛树梅德政石牌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作者Zhangzhugang)

以上的故事,其实有相关的历史根据,历史资料记载,牛树梅也被称为“愚山先生”,字雪樵,号省斋,出生在乾隆三十八年间,是道光二十一年间的进士,逝于咸丰元年,享寿八十四岁。曾任四川彰明县(今江油市)知县,茂州直隶州知州,宁远知府,四川按察使等职。因其“决狱明慎,民隐无不达,咸爱戴之。案无留牍,讼无冤狱。”而被民间百姓们大赞为“牛青天”,更多次被清朝政府多次以“循良第一”作为嘉奖。

该次地震,发生于清道光三十年八月初七日(1850年9月12日)夜间的西昌地震,震级约7.5级。据“清史稿”载:“寻署宁远知府地大震,全城陷没,死伤甚众树梅压于土,获生蜀人谓天留牛青天以劝善树梅自咎德薄,不能庇民,益修省。所以赈恤灾黎甚厚,民愈戴之“。牛树梅也写了一首诗,描绘了大地震后的情形,“西昌地震纪变”:“坤维夜半走奔雷,山岳震荡海波颓床榻如舞人如簸,万家栋屋枯叶摧“,“迟明一望满城平,欲辨街衙谁能晓。”,地震后的景象显见灾害之严重。

面对灾难,许多人无语问苍天,抑或如故事中的“牛青天”般,突遇天灾后愤恨不满的质问神祗,为何善人也受难?佛教中讲因果涵盖三生,因果的关系有时并非一生一世可定,也曾有善人一生与苦难为邻,天意是安排让其提早还清业报,来世转生享福。

《了凡四训》中提到“至诚合天,福之将至,观其善而必先知之矣。祸之将至。观其不善而必先知之矣。今欲获福而远祸,未论行善,先须改过。”,复杂的因缘,非表面所见可理解,平日秉持善念,真诚助人,苍天自有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