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一语惊人 却被宝钗一碗冷水泼得心凉(图)

作者:文牛虻 发表:2018-06-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姥姥一语惊人却被宝钗一碗冷水泼得心凉
当刘姥姥说出“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众人是笑得眼泪都要掉出来的时候,宝钗却一声不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刘姥姥一语惊人:“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

大家听了,史湘云第一个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

这一场景,精彩绝伦,读着文字,很容易身临其境,看其热闹。又读一遍,才发现其中大有文章。

从刘姥姥笑闹事件读宝钗之笑

刘姥姥故意闹笑话,上上下下都哈哈大笑,最冷的惜春,威严的探春,老成持重的王夫人都笑得不行……那么,我们的宝钗呢?

这么大的场合,薛姨妈都在场,宝钗自然也是在场的。然而,当众人笑得眼泪都要掉出来的时候,宝钗却一声不响。

平时,在别人眼里,宝钗都是一个端庄稳重的人。但是,宝钗也有心,也有七情六欲。面对刘姥姥的幽默,难道她不想笑吗?我想不是,她是不能笑。即使她再想,也一定会尽力忍住,淡淡地看着刘姥姥与众人。

的确,纵观《红楼梦》,宝钗从未爽朗地笑过。

她仅有的那几次笑,是只是出于客气,是与别人交流的需要。

宝玉给黛玉讲故事、谈典故时,宝钗走进来,笑问谁说典故,只是为了搭讪;宝玉挨打后要吃小荷叶小莲蓬的汤,凤姐要做东道,宝钗笑道凤丫头再怎么巧也巧不过老太太,笑也是为了说话时显得不那么生硬,来讨老太太的欢心;宝钗去探望黛玉,送黛玉燕窝,并笑着安慰黛玉说:“你放心,我在这里一日,我与你消遣一日”,笑是为了显得亲切,为了与黛玉有好关系……

间或,她也有一些不一样的笑,比如,宝玉将宝钗比作杨妃时,宝钗将怒火压下去,只是冷笑了两声,回应了宝玉一些讽刺的话。这或许,就是宝钗在别人面前性情流露的极限了。宝玉奚落自己,不生气是不可能的,但是她却不能任由着性子对宝玉发怒,不然平时在别人眼里的端庄形象就要毁于一旦了。

从劝戒薛蟠事件读宝钗之哭

笑是如此,关于宝钗哭的描写,更是少之又少。

金钏儿死了,王夫人在房中坐着垂泪,宝钗则不以为然,说:“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不为可惜”;柳湘莲出家不知所踪,连薛蟠都落了泪,忙着去找,而宝钗并不在意,认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并且认为商议着酬谢伙计才是要紧事。

宝钗的哭,正式描写的似乎只有一次。宝玉挨打后,宝钗认为是哥哥挑唆的,因而劝哥哥以后少去外面胡闹,少管别人的事,薛蟠急了,说道“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

宝钗听了,不由得气怔了,哭起来。

这次宝钗没有忍住自己情感的爆发,或许有多重原因。或许,她在心里有些认同哥哥的说法,自己的确喜欢宝玉,留心宝玉,但是她受的封建礼教的教育告诉她,这是不对的,但是,她又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于是,在这种激烈的冲突下,宝钗的感情有了相对大程度的爆发。

但是,这也只是相对的,她怕母亲不安,不敢在母亲面前哭,于是只得含泪别了母亲,在房内哭了一整夜。如此懂事,真的有些令人心痛。

只是,令人心痛又如何?她早已戕害掉了她内心的温度。薛蟠知错后,想要表示什么,她却连一次机会都不给。抛开前面的冷血不肯定,至少,她这样也就真的失之可爱了。

至此,再相比较于林黛玉事后调笑说刘姥姥,薛宝钗压根就漠视刘姥姥,那种内心的高冷,或曰高傲,当时刘姥姥见了,一定会更加的不好受吧。因为,如果宝钗是贾母,刘姥姥的角色扮演就完全失败了。刘姥姥那么乐观,当时,她看了宝钗,心底一定会觉得此姑娘十分古怪。真是,刘姥姥一语惊人,却被薛宝钗一碗冷水,泼得透心凉。

反之,就算林黛玉的话传到了刘姥姥耳朵中,她顶多也只会在心底想,这小丫头看的书多,原来也那么古灵精怪。古灵精怪,也就是接地气,可爱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