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珠是谁?和珅竟然因为他被抄家!(组图)

发表:2018-06-0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珠是谁?和珅竟然因为他被抄家!
配戴朝珠得根据官品大小、地位高低,连采用的珠子和绦色都有区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早在隋唐时期,佛珠就开始被大量用于佛教中,但到了清朝,因为满人信仰佛教,佛珠渐渐的演变成朝珠,成为满人对佛教的信仰象征之一,当佛珠以朝珠的形式在宫廷里流行起来后,也成为每个官员的配饰和身份体现。不过,配戴朝珠得根据官品大小、地位高低,连采用的珠子和绦色都有区别。

108颗朝珠

朝珠为108颗,由身子、佛头、背云、记念、大坠、坠角六大部分组成:每二十七颗间隔一颗尺寸略大的珠,共四颗,称为“分株”;垂在胸前的大珠也叫“佛头”,在朝珠两旁有三串小珠,每串十颗,名为“纪念”,纪念的戴法男女有别,男为左二由一,女为左一右二。另外有一串略长的珠垂于后背,称为“背云”。

朝珠不仅有男女之分,在佩戴时也是等级分明。根据官品大小和地位高低,朝珠所用材质,配饰、颜色都不同,大有讲究。其中最顶级的属东珠朝珠,皇帝皇后皇太后才能佩戴。

而且他们也不是每天都佩戴,只有举行大典的时候才会佩戴。在《甄嬛传》剧尾,甄嬛当上了皇太后,对比之前,你会发现她所佩戴的朝珠已经不一样了。最后,白色的朝珠就是我们要讨论的东珠。

东珠是谁?和珅竟然因为他被抄家!
纪念的戴法男女有别,男为左二由一,女为左一右二。图乃孝庄文皇后的侄孙女孝惠章皇后,清世祖第二任皇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珠与和珅

在说到东珠之际,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物:和珅。世人皆知,和珅贪财,在他贪恋的金银珠宝中,他酷爱珍珠。

和珅位高权重,争着要巴结他的人在知道和中堂喜欢珍珠后,便纷纷到全国各地购买珍珠以作贿赂。

当和珅被抄家时,就搜出了一串由六十多颗大东珠制成的朝珠,要知道在清朝,东珠是皇家御用的宝物,所以嘉庆皇帝在给和珅定罪的时候,便给他加了一条“私藏禁物”。

东珠,满语为“塔娜”。清朝将产自于东北地区的珍珠称为东珠(或北珠),用于区别产自南方的南珠。并且只有产于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鸭绿江等流域的珍珠才叫东珠。

东珠不但硕大饱满、圆润晶莹,而且还能散发出五彩光泽,所以用它制成的首饰光彩熠熠,尽显高贵奢华。

东珠的采捕十分艰难,在乍暖还寒的四月跳入冰冷的江河中采捕珠蚌,刺骨的寒冷可想而知。尤其是上等东珠的得来更为不易,有时在盛满船只的成百上千的珠蚌中才能得到一颗上好的东珠。正如乾隆帝在御

制诗《采珠行》中发出的感慨:“百难获一称奇珍”。

东珠是谁?和珅竟然因为他被抄家!
和珅贪财,他亦喜欢只有皇家能够享有的东珠。(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宫廷珍宝》一书中,收录了八盘朝珠,只有两盘是东珠朝珠。而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皇帝御用东珠朝珠仅一盘,也是其收藏的二十盘朝珠中最珍贵的一盘。

由于存世量稀少,又是皇家御用物品,现存的东珠朝珠之价值可想而知。

在香港苏富比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有一串清雍正御制东珠朝珠,以678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御制珠宝世界纪录。

朝珠作为清代独有的服饰,亲历了清朝的兴衰荣辱,见证了中华名族的起起落落,它的存在是我国服装配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