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黑夜的人 才知道光明的可贵(图)

发表:2018-06-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度过黑夜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贵
我们要有勇于面对繁华的格局,也要有沉淀寂寞的胸怀。(图片来源:Pixabay)

人的孤独是与生俱来的。没有人不孤独,因为人生本质上是孤独的。人生就是一场独角戏,从你于千万小蝌蚪之中冲破万难开始,孤零零等待某一个与你一样同样突破万难的另一个小蝌蚪相遇,到你们结合成为新的生命体,在娘的肚子里经过10月怀胎孕育,最后呱呱落地来到这个世界都始终是独自一人,离开这个世界归于尘土的时候也不会有人相伴。孤零零的来,可怜怜的去。以上说的还只是肉身,若谈到灵魂,话题就更深了。然而又没有人喜欢孤独,因为喜群居好热闹的人类,不怕丢失自我,就怕没有同伴;不怕犯错,就怕一人犯错。人的孤独天然的存在与人惧怕孤独的矛盾,使孤独成为人生绕不开的一个重要话题。人们对待孤独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其不同人生的价值取向。其实,严肃的人生态度是学会与孤独相处,也只有这样,成熟的人生方能实现。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这是一个寂寞流行的时代,每天都有无数的人在寂寞中迷茫与痛苦,只是他们不懂得寂寞的含义。其实寂寞是一种不凑热闹、不赶时髦、不追风潮的生活境界与生活方式。那些迷茫与痛苦只是庸人自扰罢了。

人生,是一首承载寂寞的乐章,我们从寂寞中走来,也终向寂寞中走去;寂寞是一种心境,淡雅而不失其魅力;沉静而蕴含着哲理。因为有了寂寞心底的尘埃才得以净化,灵魂的污浊才得以洗涤,良好的心态才得以造就。

夜,静谧。孤单总是毫不留情的来袭。

心,空荡荡的。没有一丝色彩,慢慢的明白了——原来这种感觉叫寂寞。

人生难免寂寞时,面对寂寞,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人品味着寂寞的美,在宁静致远中感悟人生;有人沽酒买醉,呼朋唤友闹喧哗;有人黯然伤神,泪眼婆娑独销魂。在这纷扰喧嚣的社会,人心太多的浮躁,只有懂得寂寞的人,内心才有一份宁静。

耐得住寂寞,才经得起繁华

面对曲终人散的落寞,伤感便接踵而来,繁华与寂寞都是人生的过程。我们要有勇于面对繁华的格局,也要有沉淀寂寞的胸怀。由于寂寞,心可以变得豁达,眼可以更加明亮,思想才得以升华。不必留恋过往的璀璨,这样才能走向真实的自我。

感受孤独,令我们开始迷茫自己。大多数人的童年都是热闹和欢快的,父母的呵护、亲人的照料伴随着天真快乐的日子梦一般过去。少年也不识愁滋味。当我们成长为独立的个体,开始醒悟时,当我们明白自己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的内心的关系时,也就是真正开始认识自我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会生出某种过去不曾有的心绪,我们与世界仿佛隔着很远的距离,我们与他人比较好像格格不如,于是,我们的内心觉得空落落的,这让我们一时跌入迷茫的云雾之中。这种感觉其实就是孤独的感觉。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段,感受孤独,迷茫生活。但是,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

理解孤独,令我们开始觉醒自己。当有了孤独之感,迷茫不解时,我们首先就会选择以凑热闹方式走向社会,任由青春的心去躁动。我们惧怕孤独,便会被这纷繁复杂的社会世相所迷惑,向往灯红酒绿、人来人往、一片喧嚣的生活,以为人生就是不断地挤入不同的圈子,认识更多的人,结识更多的朋友,编织所谓的关系网,学会八面玲珑,四方讨好,就不会有孤独。但时日不长,这种热闹过去后,身心疲惫,憔悴不堪,更深的孤独再次袭来。当寂静下来的时候,我们独处就会去思考,就会理解孤独,才渐渐知道,孤独与他人无关,有再多的朋友也会孤独,孤独与热闹无关,即使身处热闹之中,孤独也会存在。孤独与自己的心灵有关,是心灵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我们才理解,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光里,才能成为自己世界的建造者。人,终其一生不就是为了建造自己的世界吗?

懂得孤独,令我们开始反观自己。一旦觉醒,我们终于明白,过去所谓的热闹对我们的成长并非有利,结交的圈子也对人生无多大实质性的裨益。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才结交什么样的人,最终才形成什么样的圈子。“物与类聚,人以群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通过牌局酒桌,不可能结识真正有层次的知心朋友,也不可能拥有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脉关系。无用的社交浪费的是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倒是远离尘嚣,静心独处,修炼自己,想自己该想的问题,做自己该做的事,提升个人素质,才是正途。而这些大都是在独处时完成的。通过反观自己的过去,懂得真正的成长少不了孤独,孤独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

昨天,只能拿来怀念,缘起缘灭,弹指一挥间。我宁肯守着一份寂寞,也不愿在光阴流逝后,泪流满面的去凭吊一场风花雪月的往事。那份沧桑,已是曾经……

成长,就是在寂寞中蜕变  

成长,是人生的旅程,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反思的过程。在一幕幕的回眸中,我们了解了自己,也看清了未来的方向。人的一生总有一段甘于寂寞的日子,有过失恋的哀痛,有过学习、工作不如意的烦恼。当我们走过青春,享受着甜美或憧憬着未来的时候,别忘了自己,在那些寂寞的日子里的所感所想。当我们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寂寞,而寂寞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人生,由此走向了成熟。

度过黑夜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贵;经历过寂寞的人,才会了解真正的幸福。

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去,去完成,去做到。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通往成功的路,处处是错失的机会。机会只敲一次门,只有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在机遇来临时,将它牢牢抓住。成功与辉煌,从来都隐藏在寂寞的背后,成功从来只属于耐得住寂寞的人。古往今来,凡成就伟业者,多经历磨难,忍受寂寞,矢志不渝,才功成名就……

忍受孤独,令我们开始锤炼自己。正确的认识并不能保证让你始终落实到行动上。接纳孤独的过程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更是战胜自己的进程。孤独会反复扑来,侵蚀年青的心,不甘寂寞的我们会被外面的热闹再次诱惑。两个“我”不停地打架。一个要回到从前,另一个则要坚持。当前者战胜了后者,我们的功夫就算白废,当后者战胜前者,我们便开始锤炼自己,忍受孤独,主动去寻找新的途径或方法排遣孤独,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战胜孤独的方法有多种,比如,运动、阅读、静坐等,但我以为最好是,一人、一书、一茶,静静地看、静静地读、静静地品,书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原来一个人静静的呆着也有这般的美好,心清气静,可以什么都想,什么都不想。此时的你不需要别人的认同和理解,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多几分随意,少几分喧嚣,有着别人没有的空间,内心会变得丰盈。独处自有乐趣,静悟丰富自我。人能战胜自我时,没有什么克服不了,对待孤独也是如此。

耐得住寂寞,其实,是一种心境,一种智慧,一种精神内涵。寂寞不是一首悲歌,而是一条不疾不徐向前流淌的江河,在迂回曲折中孕育着人生真正的成功……

责任编辑:紫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