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吧!在宁静中越坐越健康(图)

发表:2018-06-1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静坐除了能锻练身体之外,还能让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内心更加宁静。
静坐除了能锻练身体之外,还能让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内心更加宁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静坐已然成为了一种十分fashion的生活方式,无论是政府机构、公司,还是学校、机场和监狱,都开设了“静坐室”。据说,有的学校因为静坐的推广,校园暴力大幅降低。医院也开始提供静坐课程帮助病人舒缓疼痛。“静坐热”已经风靡了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许多名人都是静坐爱好者。

在英国,静坐的魅力也让很多人无法拒绝,大家纷纷在家里开辟出一片天地,每天静坐一段时间。他们认为,静坐运动在锻练身体的同时,还能让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内心更加宁静。

静坐吧,在宁静中获取健康!

许多人每天在一个又一个会议,一封又一封邮件,一个又一个PPT中疲于奔命。腰酸背痛、紧张焦虑、面色晦暗,还有用再厚的粉底也盖不住的黑眼圈……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我们的亲密朋友。通过静坐不仅能提高免疫力,缓解焦虑情绪,还能达到了美肤瘦身的目的。如果您没有时间每天在健身房泡上1小时,那么至少抽出10~20分钟的时间,练习静坐吧!

1、舒缓压力 增进幸福感

美国哈佛大学的医学教授称,练习静坐能降低肌肉的紧张度,减少血清乳酸量。测试表明,每天练习静坐20分钟,持续一周后,专注力和情绪控制力都有所改进,焦虑、情绪低落、愤怒等负面情绪则大幅下降。不仅如此,静坐训练还可以疏通脑部的血液循环,使脑部反应从“对抗或逃避”转为“接受现实”,从而增进一个人的幸福感。

2、保护肝脏

午餐后您会选择小憩一会儿,还是马上出门散步?其实,最好是静坐休息半小时左右,再去做别的事情,这对肝脏保养很有必要。

人们在吃完饭后,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的消化,当身体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脏的血流量会减少30%,如果再走动起来,流入肝脏的血液继续减少。如果肝脏处在供血不足的情况之中,它的正常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吃完饭后静静坐下,闭目养神10~30分钟,尽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气和营养成分。

3、沉淀食欲 控制体重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得我们不仅行色匆匆,平时上班午餐也速战速决,而一旦休息有了时间,又容易暴饮暴食,导致赘肉横生。其实,暴饮暴食正是压力导致的行为,当您迫切地需要通过食物释放压力的时候,不妨先“静坐”下来舒缓压力,放松身心,让“大快朵颐”的念头沉淀下来后再进食,这样有助于放慢进餐速度,在细嚼慢咽中品尝食物,食量就会逐渐减小,轻轻松松告别“水桶腰”。

4、降低血压 远离心血管疾病

美国曾经对一批高血压患者进行过静坐干涉疗法,结果发现,静坐训练让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了4.7毫米/汞柱和3.2毫米/汞柱。可见静坐对于降低血压十分有效,从而可以大大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不会产生药物副作用。

5、缓解疼痛 告别止痛药

有些女性朋友在好朋友造访的那几天,难以忍受的腹痛也相伴而来,虽然担心副作用的问题,还是会去吃止痛药。这时不妨尝试一下静坐,对于缓解疼痛非常有效。

研究发现,静坐虽然不会改变疼痛的程度,但是能减少因疼痛而产生的情绪反应。因为练习静坐能训练大脑聚焦现况,从而花费更少的时间去预测未来的负面事件。

办公室午间静坐7步骤

有人说“静坐像汽油,是能量来源”,在单位一天工作8小时,午间休息就显得至关重要,不妨每天抽出10分钟,静静坐下,也许您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1、调节座椅到适当高度,臀部顶着椅背。

2、双脚略为前伸,超过膝盖。

3、手掌心向上,放在大腿上。

4、头自然正直,忌僵硬。

5、放松双肩,下垂勿耸起。

6、闭上双眼,吐出浊气,合唇,舌抵上腭。

7、慢慢吸气、吐气,保持呼吸的细长深远。

有人会问:静坐时间越久越好吗?不一定,刚刚开始练习静坐时,每次以15分钟到半小时为宜,逐渐增加到1小时。

如果杂事太多,无法静下心来怎么办呢?您可以尝试配上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是专门用于指导静坐练习的音乐,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静坐养生,让您越坐越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