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道别是个课题(图)

发表:2018-06-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好道别是个课题
人对于让自己感到痛苦或伤心的事,不会想要接近,一次就够了,会避之唯恐不及。(图片来源:洪雅欣)

人生当中,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留下许多回忆,也留下一些遗憾。而真正叫人遗憾的是没能好好的道别

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句台词触动我的心:“人生也许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令人心痛的是,我都没能好好地与它们道别。”

会不会让很多人潸然泪下,想起自己欠人生的那一场场道别。

慢慢的长大的过程中,我们才明白,得不到想要的,或者失去一直珍惜的,并不令人遗憾,因为人生就是如此,我们和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在某一个时刻相遇,又必然会在某一个时刻分离,我们总是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人同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又不断获得的过程。

怎样才算“好好地道别”?认真的道别充满了存在主义意味,它让人们和过去的情感牵绊在心理上分离,分离便不再那么痛苦、悲伤和难过了。

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骄傲,所有的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

朋友、同伴、恋人等等,不一定非要一起走到最后。某一段路上对方给自己带来朗朗笑声,那就已经足够。道别总是一件悲伤的事情,不管讲多少道理,我们也还是会失落,所以我们能够做好的就是珍惜彼此相处的时间,用力去拥抱,好好相处,努力去爱与被爱,当真的要面临道别的时候,虽然还是会特别难过、悲伤,但是也会更加坦然,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因为彼时我们相聚的时光使我们一生所会珍藏的宝贵财富。

人对于让自己感到痛苦或伤心的事,不会想要接近,一次就够了、不要再更多,离得越远越好,会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当自己舍不得与一个人离别时,正是代表了你们之间处得很好,就因为欢欣的满足感,才会让你舍不得离开。这是一种对于拥有美好的依恋,对于好,想要留住是一种本能反应。

在爱情里头更是。两个人在一起久了,若某日有一方决意要离开了,留下的另一方通常会百般不愿意,于是拉扯着、说着道理,目的都是希望对方可以改变心意。这也是因为我们舍不得过去的那些美好,而当对方选择结束,也就意味着那些美好跟着要终结。

以为这样是爱,但其实比较像是不想失去,因为拥有了、觉得是自己的,所以不想要还回去。可是却忘了,那些认定的美好,其实是对方给予并且跟自己一起创造的,自己并不享有专属权利。人虽然都会喜欢美好的事物,但并不表示自己拥有它们。往往当我们感觉拥有的时候,其实都只是拥有“当下”而已。

我们太习惯将一件事占为己有,这是我的、那是他的,划分好领域范围,越界的就要讨回。从小我们就这样被教导着,所以长大后,不知不觉也会把这样的态度拿来用在跟人的相处上,然后包含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都被物化。只是身在其中很容易就误解了这点。而在这当中,最大的陷阱是我们很容易也会以为:美好可以无限延续。只要维持现状,就等于是持续着美好。然而,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有其限度的,快乐也一样。

就像是那场让人感觉幸福的约会、曾经愉快的恋情,因为不想结束而拖延着,可是好几次下来,都会因为这些延长,导致连带影响了原本后面的计划:因为回家得晚了,所以原本计划要做的事要熬夜赶工,跟着也因为晚睡而导致隔天精神不济,最后再因为恍神而不小心犯错,或是搞得终日昏昏沉沉。

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后来却变得不好了。若不懂得节制,原本的美事最后都会跟着破坏殆尽。

以为不结束就能持续保有快乐、以为继续下去就会一直开心,美好太迷人了,所以忍不住会被迷惑。最后再因为想要强求,把原本的开心变成不欢而散。就因为不想失去,连带失去了以前的美好。得不偿失。任何事都是一样的,太过用力会疼,太过勉强会散。美好之所以可以美好,常常是因为它在适当的时候结束了。

有人选择用简讯的方式和女朋友分手,如此的残忍,如此的不负责任,他用简短的几句话结束了他们的关系,甚至托朋友去她那取回了自己的东西。多年之后,他仍旧为自己的不告而别感到内疚。是一种不愿意面对的不成熟,和一种急于逃避的自私,让我当年做出了那样的选择。

他现在明白,他应该和她认真道别的,告诉她,他也曾爱过,感谢她陪伴他度过的每一天,无论如何,那些美好他会一直深记,他也该向她勇敢地承认,我不爱了,很抱歉,让她看到了他的残忍。

现实总会打败我们的幻想。失去的真正失去,分离的永远分离。不告而别也好,认真地说再见也好,都是一种选择。但时刻意识到、并勇于面对“分离的可能性”,人们才能学会珍惜当下。

遗憾的是,人们常常只有在经历分离的创伤之后,才能意识到。但这也是一种意义,道别的意义——珍惜当下的生活,对生命中重要的事情进行重新排序,将更重要的、更有价值的事情优先去完成。

在该停止的时候不收手,就像是超支的信用卡,不得不支付利息了。无论是爱情或是友情都一样,在需要道别的时候学着好好道别,不要把额度用完,这样他日再相见的时候,就可以好好的。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