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花12万美元买下李宗仁价值3万的古董?(图)

发表:2018-07-05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宗仁与胡友松在一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李宗仁与胡友松在一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49年,国军在大陆溃退之后,国民政府迁往台湾。而李宗仁则携家人去了美国,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居住在美国。

1965年7月20日,阔别16之久的李宗仁、郭德洁夫妇从美国回到了北京,周恩来到机场欢迎。李宗仁在机场宣读声明,表示要效忠中共,为完成中共的所谓“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李宗仁被骗回国的故事还得从1958年程思远(李宗仁的部下兼密友)的女儿林黛正回香港探亲说起。

1958年,林黛正从美国回香港探亲时,向父亲程思远提起李宗仁在美国的生活情况时说:“李先生在美国住不习惯,总想回国。”不久,程思远又接到李宗仁的来信,说他保存着12箱古董字画,希望能送回中国,并吐露了自己叶落归根的心愿。

1959年10月,程思远来到北京(11月初,程思远回到香港),并写信将此行经过告诉了李宗仁。当李宗仁得知周恩来对他将藏画献给中共的想法很赞赏时,便托人把自己在纽约的藏画运送到了香港。

李宗仁在给程思远的信中说,这些文物,是他花了11万多美元购买的。文物运到香港后,程思远立即报告了周恩来。周恩来马上安排有关部门派人去香港,将这批文物运到北京。后来,故宫博物馆的专家鉴定后,却发现这批字画大部分是赝品。按当时的行情计算,最多值3000美元。这与李宗仁说的11万多美元,相差太悬殊了。周恩来获知情况后也很意外。他反复考虑,决定给李宗仁3万美元,并将此事报告了毛泽东

毛泽东听后哈哈大笑起来,慷慨地说:“恩来呀,我们的统战工作要讲策略。他说11万多,就给他12万!这叫‘投石问路’嘛!”于是,毛泽东让财政部部长李先念从国库中提出12万美元现金。

周恩来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程思远,同时说明:“李先生的藏画有些是真的,有些是赝品。但政府体念李先生的爱国热忱,将送他一笔赴欧洲的旅费,以壮行色。”周恩来让刘仲容设法将12万美元现钞交到李宗仁手中,不要经过银行,也不要经过外人。

李宗仁得知消息后,十分高兴,连声称赞:“共产党不简单,是识货的。”……

12万美元在当年那是一笔巨款。可是,拿这个能换来李宗仁回归的决心,这就是统一战线的大手笔。果然,这一举动最终让李宗仁有了回归之心。

李宗仁回到大陆之后,曾提出想当中共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中共体制中,全国人大委员长是跟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并列的最高职务,第一届委员长是刘少奇,副委员长也都是地位崇高的大人物,宋庆龄、李济深是第一届人大副委员长。在65年刚刚过去的第三届全国人大会上,原国民党大佬程潜、二级上将张治中都当选为人大副委员长,而李宗仁在国民党的地位资历,比李济深、程潜、张治中还要高,当个副委员长也是有资格的。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毛泽东对此没有答复。后来中共发动“文革”,这件事就再没有下文了。不过,李宗仁求之而不得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后来他的秘书程思远却得到了,而且还出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许多职务。

据传说,70年代后期胡耀邦任中共总书记主政时,曾经在中央党校讲课时披露李宗仁最终是被康生下毒谋杀的。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