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男加拿大街头乞讨 华女忍无可忍当众戳穿(图)

发表:2018-07-11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者讨钱
长者讨钱示意(图片来源:Pxhere)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上周六,列治文的华裔市民戴女士在加拿大线时代坊站(Aberdeen Station)的附近,遇到一名年长的华裔男子以车票丢失为由,向她索取零钱;怎知该男子在得手后,又转向其他路人以同样故事索钱。

男子遭戴女士上前戳穿之后,迅速从口袋中掏出康百世卡(Compass Card),拍卡走进天车站闸口后离开。戴女士希望市民不要再被欺骗,并称这种利用人善心行骗的方式很不好,会令社会风气变得冷漠。有位刑事律师指,戴女士所遭遇的男长者行为不属于行骗,而是假借口行乞。

一、戴女士的经历

戴女士向某媒体记者称,她于上周六下午1时30分左右,于列治文的瑞迪森(Radisson)酒店旁边的满地可银行(BMO)门口,遇到一位60多岁的华裔男子从八佰伴商场停车场的方向朝她走过来,并以英文单词询问她是不是中国人。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该男长者就以粤语表示,他家住温东四十几街,因车票丢失不能够回家,问戴女士能否给他些钱。戴女士问:“那你的钱包呢?”对方称每月他只靠几百元救济金生活,没什么钱。戴女士见他穿着残旧,遂问他需要多少,对方说4元。戴女士告诉他,当天是周末,仅需购买一区车票,遂给他2.95元零钱。

戴女士随后去附近的面包铺买面包,出了店铺见该男子非但没有搭车离开,反而在街对面跟一群年轻人说话。戴女士悄悄靠近,听到他正讲述与刚才一模一样的故事,而一位年轻女孩已经拿出钱来准备给他。戴女士马上阻止,并揭发他是个骗子。

戴女士说,这群不全是华裔,其中只有一人会说粤语,而掏钱的女生也似乎只能听懂一点点。男子无法得手遂转身离去,戴女士则警告他别再行骗,免令华裔形象受损。戴女士随后试图拨打皇家骑警紧急热线,但未获接通。

她又看到该男子又转向车站入闸口向一家人索钱,这家人没有理会。戴女士遂上前警告他,说要拍照并报警。该男子辩称:“我是乞丐,做乞丐又不犯法。”戴女士回说:“这种行为不是乞丐,是行骗。”之后,该男子迅速从口袋中掏出康百世卡,拍卡进入天车站闸口而离开。

戴女士称,短短不到半小时内该男子至少已经向三拨人讨钱,一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上当。她拿着拍下的照片给朋友看时,朋友称在其它地方见过该男子。戴女士回家后致电骑警,但对方表示无计可施,因其行为没有对公众安全构成了威胁。警方能做的也只是把该男子驱离现场,并不能将其逮捕。

戴女士说,平时她经常会慷慨解囊帮助无家可归者或者街头的乞丐,比如在面包店买面包时顺便多买几个,给门口帮人开门的乞丐,他们通常都会非常感激。另外,有些长者会翻垃圾桶找饮料瓶去回收店换钱,还有的长者要求她朋友把饮料瓶定时放在家门口让他们去拿。戴女士说,这至少是靠自己的力量。

她说,并非想令这位长者陷入绝路。加拿大有很多资源提供给贫困长者,如一些慈善机构提供的免费餐食等。有华裔长者不懂英文,因此对这些资源缺乏认识;但他们也可以求助中侨等机构,而非用这样的方式。经常这样做可能令整个社会风气变得冷漠,导致真正有需要者反而得不到帮助。

温市警方提醒市民给钱之前一定要确认清楚,这次以丢失车票名义向路人索取金钱的手法,以往未有听闻。要谨记社区有很多项目帮助有需要人士,尤其是食物和庇护中心等。若听到难以置信的故事,一般都是骗局。

二、律师:假借口行乞不同于行骗

大温的刑事律师李溢表示,戴女士所遭遇的男长者行为跟行骗有很大分别,但又不能说不是行骗,算是一种以假借口行乞的方式,是属于道德上的错误。

他说,该男子反驳戴女士所言有一定道理,尽管他以假的借口行乞,但与行骗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他举例称,行骗通常是以利益来吸引对方上当,比如有人以一块假玉石告知对方这是一块价值连城的真玉石,但因为急需钱用以低价脱手,从而骗取对方付钱,这种形式就是行骗。

而戴女士所遇到的男子只是骗取市民的同情心,是属于一种道德上的错误,即使报警也不会立案调查,因为这不是最要紧的、涉及人身安全的问题。他又指,在中国比较常见的假扮残疾的乞丐,如果在加拿大也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不过,李溢表示,尽管法律不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市民可通过舆论向市府施压。在民主政治的体系,特别是市选在即,或有市议员和候选人会去了解那些行乞者的需求,然后利用社会资源帮他们解决问题,就不会继续这么做。

三、大温曾现疑似假僧高压手法“化缘”

自2013年起在温哥华、列治文跟本拿比铁道镇(Metrotown)等城市均曾出现假僧人以不同手法“募捐”,或者以恐吓和高压手法,向市民出售灵符佛像等。

去年9月,有人在温市中心目睹一名穿着僧侣服饰、操着普通话的疑似假佛教僧人,在街上向一位白人市民索款,有位市民上前干涉及拍照,并向对方表示不可以在街上向途人索取金钱,有关行为在本地不获得允许。该僧人阻止他拍照,并恶言相向地称市民是付款请他饮茶,行为没有不妥,之后急步离开。

温市警方发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表示,公众如果在街上遇到有人藉“化缘”索取金钱,但又不了解对方是否有“出家证明”(度牒),或不知捐款去向的时候,便不要支付金钱。公众也可向报警让警员到场处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