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给全校写了封信 澳洲家长很满意 华人家长却炸锅了(图)

发表:2018-07-29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长给全校写了封信澳洲家长很满意华人家长却炸锅了
中国家长与孩子 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9日讯】现在,学校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就连在读小学的孩子们也要面临着各种大小考试。一个月一次月考,学期中旬期中考,最后来一个期末考。考试完不说,还要搞排名,看成绩。让一部分父母为此既担忧又焦虑,孩子们的压力也很大。

然而,最近一位悉尼校长关于考试成绩的发言却让很多华人家长震惊了!

1.得C也很好

据《澳洲微报》援引《每日电讯报》报道,位于澳洲悉尼的名叫Canterbury South Public School的学校校长Daniela Frasca在一次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在英语和数学方面成绩只要达到最低要求的孩子,都应该受到表扬。

Frasca写信给父母说,低考分是孩子步入正轨的标志,“C”意味着celebrate(庆祝),她在两周一次的The Chatter box中给家长写道:“C意味着你的孩子在他或她应该学习的方面步入了正轨。而如果获得A或者B的成绩,那么说明你的孩子做得比预期更好,更加值得表扬了。”

另外,她还表示,在学校的评分系统中,挂科实际上不是一个选项,它只能归结为“E”。据Frasca说,“E”意味着一个孩子被发现学习“困难”,但也只代表“在这个时候和这个学科”而已。

在澳洲这个极具包容性的社会中,家长老师普遍认为“成绩”并不是衡量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能够达到“C”已经可以满足,就值得被表扬了。

许多中国家长理念却恰恰相反:从小到大,我们耳边经常可以听到“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的谆谆教诲。每次考的不理想,总想把考卷藏起来,不敢给爸爸妈妈看。因为考60分,在大多数家长眼里绝对不是一个值得表扬的成绩。

2.各国教育观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一个孩子都有值得被鼓励和表扬之处。考A的孩子固然很棒,但是考C的孩子也不差。鼓励的教育可以激发孩子继续学习的动力,也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信,从而更好的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除了澳洲,世界各国在教育理念中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在以色列的教育理念中,认为讨论是教育的起点。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讨论式教育的优点:“最重要的是教他们思考的方法,也就是让他们学会自己找答案。”即使在大学里,仍然采用面对面讨论的方式授课。

芬兰的教育理念中没有竞争,中小学全过程没有任何标准化考试。学生也只在12年的学业完成时经历一次结业统考。在不考虑竞争因素的情况下,芬兰的老师更关注学生个性化的知识掌握,他们激发小孩子的学习动力,让学生自己有兴趣去学习,而不是牵着他们走。小孩子则拥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去发挥想象力。

在德国的教育理念中,兴趣是最重要的,借着长时间接触和思考,让孩子找出与问题相处的办法,也等于让他们不断自我挑战。

法国:你的想法就是正确答案。

法国中小学的考试题目几乎都是以“申论题”的型式出题的。评分的标准在于对题目的理解力及逻辑推论能力,据说每一科考试时间都长达2-4小时,既没有范围,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孩子们自己主动思考,得出自己的答案,最后代替固定而略带乏味课堂。

那么,在当今的中国大陆,又是怎样一种教育模式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