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枕头 居然是曹操无心“睡”出来的(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8-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枕头居然是曹操无心“睡”出来的
现代人喜爱睡柔软的枕头,可是古人却偏爱硬梆梆的枕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使用的枕头是哪一种类型呢?小编大胆假设,应该是偏柔软的舒适枕头吧!毕竟,硬梆梆的枕头才是古人的偏好。然而,现代人最常躺用的柔软枕头,可是于清朝时期自西方传入中国的。那么,追溯本源,枕头究竟是谁发明的呢?

据说,是三国的曹操发明了“枕头”一词,而这个恩泽于万众的发明,还是与曹操在意识迷糊之际所“睡”出来的状况相关!

曹操睡出了“枕头”

大家都知道,曹操事业心很强,而且四处南征北讨,拼命地要开创自己的天地,故他总是精神紧张且时常睡不好,还罹患了严重的头疾。这样的曹操,其实是很需要一个安适、宁静的环境让他好好地歇息一场的。可是,那时候偏偏没有人发明能让人躺靠一夜,安享舒适的枕头。所以,那时候的古人睡觉的品质究竟如何,或许我们能窥知一二。这也就是小编要谈的,枕头究竟是怎么被发明的。

话说曹操有一天夜晚因为失眠,在军营的帐中勤奋地挑灯夜读,当曹操读到三更时分开始犯困后,伫立于一旁的书僮见状后,赶忙请曹操上床歇息。可是,床上这时刚好也摆放了几本木匣兵书,书僮因为一时找不到地方存放,又要立刻安排曹操歇下,故将这些书平移到床的另一头,想说等曹操躺下后,自己再赶快把这些兵书搬移到其他地方。没想到疲倦至极的曹操一躺下,居然就稀里糊涂地枕靠在木匣上睡着了,而且平时睡不好的他居然还枕睡得很香甜。

书僮见状有些讶异,想要移动曹操又怕惊扰了他的睡眠,只好等曹操自己睡醒。孰料曹操一觉醒来,居然精神饱满,而他还对满脸问号的书僮说自己睡得比平时还要好。聪慧的书僮早已记下那天夜晚的景况,在得知曹操睡得舒畅后,便依照兵书木匣的形状与高度,以柔软物件制作出了一种垫头用具(中间略为凹陷,两旁略高)呈献给了曹操。曹操不明所以,便问书僮此物品的名称是什么,书僮只顾着制作,哪里想过为它取称号,便只好回复曹操说是垫头的卧具。曹操使用过后,觉得这垫头卧具真的还挺好用的,故欣喜地将它命名为“枕头”。有了曹操的保证,枕头当然便逐渐地普及了起来。

只是,那时候的枕头还是软质的,另外,古代也采用棉花和布料来制作枕头。你应该听过“绣花枕头”吧?!虽说这是在形容外表华美,内里却无真才实学的人,但它本来就是在说拥有美丽花纹的枕头。清代彭养鸥撰写的小说《黑籍冤魂・第六回》中即道:“顶冠束带,居然官宦人家,谁敢说他是个绣花枕头,外面绣得五色灿烂,里面却包着一包稻草?”

只是,这一类内塞棉花的“绣花枕头”都是富贵人家的所有物,因为古代主要是西北地区在种植棉花,因此稀罕的棉花在中原地区可是价格昂贵的物品,寻常人家哪用得起这种高价位的高质材料,一般老百姓可都是采用秸秆之类的物件来填充的呐。这也是为什么出土的多半是硬枕,因为填塞植物素材的这一类枕头一旦埋在地底没多久,就会腐烂了。

所幸古人不忘陆续发明各式的枕头,例如什么竹枕、玉枕、石枕、瓷枕、铜枕等。所以后人才能自出土的古文物中,了解到古人的智慧结晶与历代文化的特色有哪些。像2014年,上海“瓷友艺术金融联盟”的成立大会上,就展览出一款重量高达36公斤的“黄金鸳鸯枕”。据悉此一黄金鸳鸯枕乃是唐代开元年所出,并由当下最先进的银熔法所精炼而成,其价值高昂,乃是珍贵之宝。

你说说,谁说现代人比较会发明东西呢?古人还不是仰仗自己智慧,研发新物件,令后世惊艳。

 

参考资料

〈36公斤唐代“黄金鸳鸯”枕现身上海〉 

〈古人为什么爱睡瓷枕,而不睡棉枕呢?〉

夏洁《关于发明的100个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