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厨师下馆子不爱点的4类菜(图)

发表:2018-08-18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烹调水煮菜肴需要大量油,常吃容易能量超标,增加肥胖的危险。
烹调水煮菜肴需要大量油,常吃容易能量超标,增加肥胖的危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厨师下馆子为何不爱点这4类菜?带你一起探究原因。

现代人生活忙碌,外出用餐的机会增多,偏偏聚餐下馆子时,一看菜单却很难点菜,美味可口的不符合养生原则,健康的菜色看起来又清淡无味,一不小心可能点了一桌油腻的荤菜,或是不合众人胃口的菜肴,挺伤脑筋!

说起来,点菜也是有学问的,如何兼顾美味与健康呢?你知道在专业的厨师眼中,有4类菜是不适合点的吗?为什么呢?了解以后,不管聚餐点菜或自己下厨,你离“养生”又更近一步了。

厨师下馆子不爱点这4类菜

在饭馆点餐时,除了公认脂肪含量高的油炸菜和香酥菜以外,还有4类菜最好也不碰。

1、水煮类

水煮鱼、水煮肉片等菜肴虽然名字里有“水煮”二字,但并不健康。

为了让其口感更好,烹调这类菜肴需要大量油,导致鱼和肉片表面裹了很多油,常吃容易能量超标,增加肥胖危险。

更让人担心的是,某些餐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在油上做手脚,因此烹调这类菜肴的油即便不属于“地沟油”,品质也不会好太多,可能被反复加热利用,带来风险。

2、干锅类

干锅笋、干锅花菜、干锅土豆片等干锅菜往往是把熟了的食材泡在半锅油里,用酒精灯在下面持续加热。

除了脂肪含量高的问题,干锅菜还有三大隐患:

第一,制作过程中加热时间较长,严重破坏蔬菜的营养。

第二,长时间加热导致糊锅,易产生有害物质。

第三,含盐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增加高血压风险。

3、干煸类

干煸豆角、干煸茶树菇等干煸菜,传统做法是用少量油长时间煸炒,但现在大部分餐馆都为了省事,直接油炸。在油炸的时候,菜肴中不仅脂肪含量超标,而且很多维生素都会被破坏,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等。

此外,干煸豆角还可能外焦里生,没有彻底做熟,其中含有的氰苷没能在高温烹煮时挥发出来,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4、咸蛋黄焗类

烹制咸蛋黄焗南瓜等菜肴时,需要将咸蛋黄提前用油煸炒半分钟到一分钟,才会使咸蛋黄变软、香气浓郁;南瓜等需要进行高温油炸,才能达到外酥里嫩的效果,因此这类菜往往脂肪超标、维生素损失。

6类菜品的健康指数

1、凉拌

健康指数:★★★★★

食材只经过水焯等简单加工,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营养,原汁原味。

2、蒸

健康指数:★★★★

蒸菜的做法营养损失较少。在餐厅里,越是高品质的食材越会选择清蒸的方式,能最大程度地保留食材的本味,比如清蒸鲈鱼等。

3、炖、焖、煨

健康指数:★★★

一般用小火或微火,烹制时间较长,因此不少营养溶于汤中。如果油盐放得不多,可边吃菜边喝汤。

4、炒、爆、溜

健康指数:★★

以油为传热介质,操作迅速,加热时间很短,所以营养流失不多。烹饪中,如用淀粉勾芡,使汤汁浓稠,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也更利于锁住食材中的其他营养。

5、电烤

健康指数:★★

电烤可精确控制温度,让食材中大量油脂被烤出,而其他营养损失不多,比如锡纸烤鱼、锡纸烤肉等。但若用柴、碳、煤等明火烤,营养损失就会很大,还会产生致癌物。

6、油炸

健康指数:☆

炸制过程中,食材中所有营养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如果油温过高或炸油使用次数过多,会生成不少致癌物。

两步选出优质好食材

点菜时,食材也是一项关键资讯,食材的优劣与菜肴的健康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选择食材的时候,最好考虑以下两点:

1、种类

食材种类越丰富越好,建议选择包含多种食材的菜肴,比如一锅鲜、杂菌煲等,不仅营养丰富,食材间味道融合,也更好吃。

2、时令

当地应季食材自然成熟,没有经过长途跋涉的运输,味道和营养相对更好。因此,点菜时最好考虑食材是否应季。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吃什么食材还可考虑不同季节的身体需求。

春天生发,可以吃些有生发之气的芽类蔬菜,比如豆芽、豆苗、春笋等;夏季气温高,易上火,吃些苦瓜、黄瓜、芹菜等,利于解热、除烦;秋季干燥,银耳、蜂蜜、雪梨等清热润燥的食材就是不错的选择;冬季寒冷,适宜温补,可以吃些牛肉、羊肉、萝卜等。

3类搭配吃出健康

中国菜讲究搭配,若搭配合理,不仅色香味俱全,营养上也有优势。因此在外点菜时,不妨从3个角度考虑菜肴搭配得是否合理。

1、风味互补更好吃

一种肉食搭配一种素食便可达到这个效果,比如白萝卜配羊肉、鸡肉配板栗、鸭肉配山药等。

2、口感统一或反差

口感相似的搭配可以是软配软,如糯米藕、滑蛋虾仁,也可以是脆配脆,如青椒炒土豆丝、黄瓜拌猪耳等。

另一种思路是,将口感完全不同的食材搭配,比如腰果鸡丁、榨菜炒肉丝等。

3、营养搭配利吸收

豆腐含钙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鱼肉炖豆腐就是一道很好的补钙菜。类似促进营养吸收的搭配还有牛肉炖胡萝卜、青椒炒木耳等。

聪明点菜把握4个原则

在外就餐时,如何保证一桌菜肴的营养合理?专家总结了4个点菜原则,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1、种类丰富 荤素搭配

每人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达到25种以上,以满足人体多种营养需求。

很多人可能点了一桌子菜,看似丰盛,但种类非常单一。比如有的是炖猪肉、炒猪肉的猪肉组合,有的是水煮鱼、红烧鱼的鱼肉组合。

点菜时,不妨把食物分成肉类、水产类、蛋类、蔬菜类、豆制品类、主食类等几大类,以一荤配三素的比例,在每类菜肴中点菜,确保食材丰富、营养平衡。推荐大家多点含菌类的菜肴,比如蘑菇、木耳、金针菇等,利于身体健康。

2、多选粗粮、豆类、薯类

膳食纤维有助于加速肠道蠕动,防治便秘,维护肠道健康。粗粮、豆类和薯类富含膳食纤维,建议适量多吃。

在外就餐,建议用粗粮、豆类和薯类替代精白米、面,还可以点玉米饼、小窝头、紫米粥、绿豆粥等。除主食外,还可点一些含杂豆类的凉菜,既能缓解饥饿,又能延缓进餐速度。点热菜时,也可点一些加入粗杂粮的,比如玉米炒虾仁等。

3、考虑每个人的营养需求

一家老少去餐厅吃饭,点菜时,最好考虑每个人的营养需求。

老人适合松软、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百合莲子粥、雪梨瘦肉汤等。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不能少了钙和蛋白质,可以为他们点个牛奶炖蛋、鱼头豆腐汤等。

4、叮嘱少放油盐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人们在外就餐的频次越来越高。但事实是,餐馆菜肴油盐用量普遍超标,长期这么吃,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病。

因此,建议大家在外就餐时最好叮嘱服务员少放油盐。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