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清复明到反共复民 170年洪门表示绝不改旗易帜(组图)

作者:徐荣 整理 发表:2018-09-03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门是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主要力量。
洪门是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主要力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70年 洪门从反清复明到反共复民

9月1日,美洲历史最悠久的侨团“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在旧金山唐人街举行“洪门”成立170周年庆典。来自世界各国的洪门兄弟一起举行了祭祖仪式。

“洪门”于1848年第一批华人移民到达美洲大陆时成立。“洪门”的前身是340多年前的反清复明秘密帮会“洪门”。

明朝被清取代之后,中国有五大知识份子——顾亭林、王夫之、朱舜水、黄宗羲、傅青主,把保国保种的民族思想,传给了民间教门组织,其中有一支就是洪门。

1904年,孙中山与一批同盟会成员加入洪门,洪门于是成为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主要力量,不但“捐钱”而且“捐命”,参加了推翻满清的十次起义。

9月1日,五洲洪门致公总堂举行170周年成立庆典。
9月1日,五洲洪门致公总堂举行170周年成立庆典。(图片来源:CK/RFA)

蔡英文题词 辛灏年等出席

中华民国的总统蔡英文为“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成立170周年纪念册题词。中华民国政府侨委会、中国国民党中央派代表出席洪门170周年庆典。

中国近代史学家、《谁是新中国》一书的作者、海外华人“中华民国光复会”会长辛灏年,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赵昕、陈天石,网络视频《书斋夜话》主讲人任松林,以及旧金山近20位中国民运人士,应邀出席了“洪门”170周年庆典。

洪门对中华的忠诚和热爱

洪门包含了对中华真正的忠诚和热爱,这是洪门一个基本的、可贵的精神基础。当孙中山先生感觉到国内民智未开的时候,到了美国旧金山洪门致公堂,发现他一讲,他们全明白,全都懂。于是孙中山先生与洪门一拍即合,开始了走向共和这条道路。

众所周知的黄花岗起义,当时的款项从哪里来?旧金山洪门联系各埠,洪门兄弟把身上的钱都拿出来,共筹款7万元,加上加拿大温哥华、维多利亚、多伦多三埠所筹款项,洪门兄弟捐款占黄花岗起义捐款的第一名。

再说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广州起义,黄花岗72烈士中,有68人是洪门兄弟。

从1895年至1910年,所有孙中山领导的两广两湖地区起义,基本上都是以洪门兄弟做主力军和做总指挥的。

安庆新军起义、广州新军起义、湖北武昌起义,这三次军队起义,大部分满清新军士兵,也是洪门出身。

白色光明 蓝色正义 红色鲜血 青天白日旗象征中国人百年奋斗史

近些年来,洪门革命精神的传承不断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洪门致公总堂”盟长赵炳贤在庆典演讲中,表达了洪门绝不会将一个革命团体变成普通侨团的意志。

尽管不断受到各方面的干扰,洪门盟长赵炳贤表示,洪门绝不会“改旗易帜”。
尽管不断受到各方面的干扰,洪门盟长赵炳贤表示,洪门绝不会“改旗易帜”。(图片来源:CK/RFA)

赵炳贤说:“这么久以来,很多外界的朋友,甚至是本堂的手足兄弟,都和我说,洪门不应该政治化,它是民间团体。我们认为他们的话是错误的。洪门是民间团体,但洪门的历史是同中国的政治息息相关的。看一看我们洪门的文件,除了孙中山、黄兴这些革命元勋之外,我们与黎元洪、段祺瑞、吴佩孚、陈炯明、唐继尧、蔡廷锴、蔡锷、蒋光鼐这些政要都有密切来往。说洪门不是政治团体,那是自己骗自己。”

近些年来,旧金山的侨团,降下自己屋顶的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改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似乎成了一股潮流,洪门也备受压力。但赵炳贤表示,中华民国国旗诞生于“洪门致公总堂”,洪门绝不会“改旗易帜”。

赵炳贤说:“这面旗帜,没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时就挂在洪门了,这面旗帜的设计者,是洪门的陆皓东先生,是当年洪门中华革命党的徽旗。如果你对中国近代史有些认识,你就知道中华民国国旗的意义。她上面的12个角,代表12个时辰,也代表12个法则;白色代表光明磊落,蓝色代表正义,红色代表烈士为国家民族所流的鲜血。她象征中国人百年来的奋斗史,象征孙中山的民族、民权、民生这‘三民主义’的普世价值。这面旗和‘三民主义’并没有成为过去,因为追求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洪门的精神和理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