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在香港买保险的中国人有麻烦了(图)

发表:2018-09-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9月起,包括中国在内的103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部门将互相交换跨境账户信息。这意味着,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清楚掌握中国人在上百个国家地区开设银行账户情况。这一行动是全球百余国家地区围绕一项名为CRS的共同协议进行的。
香港大额保单信息将报送中国国税总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从9月起,包括中国在内的103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部门将互相交换跨境账户信息。这意味着,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清楚掌握中国人在上百个国家地区开设银行账户情况。这一行动是全球百余国家地区围绕一项名为CRS的共同协议进行的。

CRS会影响哪些人?

其实,CRS的实施对于多数中国人并没有什么实际影响,即便经常出国旅行的人,只要其没有在境外开立过金融账户,也关系不大。

CRS主要会影响到在海外有金融资产配置的人。比如,某位中国公民在英国某银行存有巨款,一旦中国与英国达成了协议,那么这名中国公民在英国的哪家银行存有多少钱的信息将由英国银行报送到英国银行管理部门即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该局再报送到英国税务局,由英国税务局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信息交换,这位中国公民在英国银行的所有信息对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来说将一览无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很多人热衷到香港买人寿保险,如果保险金额达到一定水平也是要进行信息交换的。香港也是CRS签约地区,因此香港保险公司有义务将历史上购买过大额保单的高净值客户的保单资产信息报告给中国国家税务总局。

再有一类就是在海外持有壳公司进行投资理财,以及已在海外设立家族信托的中国公民,尤其是中国早期富豪最喜欢在新加坡、香港、新西兰、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耿西岛等设立家族信托,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已都成为CRS签约国家和地区。

CRS是什么?

所谓CRS,是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基于同一标准的一项共同申报准则。据了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其中就包括共同申报准则(CRS),其大致内容就是签署国家或地区之间相互披露对方国家或地区公民在本国的经济财产情况,以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

中国是2014年9月在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承诺将实施这一“标准”的,当时即确定国家税务总局与其他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第一次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年9月份。

美国尚不在CRS之列

尽管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CRS,但美国并不在其列,这意味着中国税务部门对中国公民在美国的金融资产账户信息目前还无法通过CRS掌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排斥这种账户信息的交换,而是美国其实早有自己的“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而CRS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根据这项美国法案升级而成的。

根据美国2010年颁布的FATCA,要求外国金融机构向美国税务部门报告美国人账户的信息,否则外国金融机构在接收来源于美国的付款时将被扣缴30%的惩罚性预提税。FATCA主要采用双边信息交换机制,美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根据双边政府间协定开展信息交换。其实这意味着,虽然美国不在CRS的集体交换信息之列,但其可以与其他国家“一对一”签署协议,同样可以互换金融账户的涉税信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