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亚洲富豪》大卖 台裔导演:重要元素来自家庭(视频)

发表:2018-09-1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疯狂亚洲富豪》主要演员。
《疯狂亚洲富豪》主要演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裔导演朱浩伟执导的《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收视创下佳绩,他在受访时表示,家庭生活点滴是他创作《疯狂亚洲富豪》一片的重要元素,包括以麻将展现顾及他人而求全的美德等。

1979年出生的台裔导演朱浩伟(Jon M.Chu),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影视学院。他的父亲是台湾人,母亲为华裔,大约9、10岁时跟爸妈来台,往来台北与台南的旅程中,发觉“喔,原来台湾人跟我们长得一样”。

 

《疯狂亚洲富豪》大卖台裔导演:重要元素来自家庭
台裔导演朱浩伟( 摄影: Eva Rinaldi /维基百科/CC BY-SA)

朱浩伟对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不论是在商店购物或是上餐馆,店家都会殷勤款待,温暖宛如家人一般,“好像我是他们的表亲和自己的孩子”,虽然他清楚的明白,自己并不属于这里,来台只是短暂的停留,但能回到父母的家乡,总觉得有股新奇的感觉。

文化背景的冲突与差异两者是可以并存,这也是他刻划《疯狂亚洲富豪》剧情的主轴。朱浩伟以片中女主角朱瑞秋(Rachel Chu)与男主角母亲杨宋艾莲娜(Eleanor Sung-Young)打麻将的情节为例,朱瑞秋是美国长大的亚裔大学教授,一般多认为这样的年轻人热中追求个人自由与快乐,难免与亚裔重视家庭的价值格格不入。但瑞秋在关键时刻没有胡牌,而是礼让男主角的母亲,借此表现:即使是美式思维的新一代亚裔,也懂得甘愿为挚爱牺牲的美德,可说是“两者并存”的缩影。

“这出喜剧传达了爱的正面能量,而爱是当今世道最需要的”,朱浩伟以麻将包装意味深长的讯息,是因为方城之战的心智游戏(mental play)是家庭生活与成长回忆的一部分。像是经过重新编曲和新一代歌手诠释,多首脍炙人口的华语老歌,穿插于《疯狂亚洲富豪》风华再现。朱浩伟说,这些老歌他不尽熟悉,妈妈却如数家珍。

全片重头戏男主角杨尼克(Nick Yang)好友的婚礼,由嗓音独特的混血歌手格兰妮丝(Kina Grannis),翻唱“猫王”艾维斯普里斯莱(Elvis Presley)的经典Can't Stop Fall in Love,使戏中婚礼更添感人氛围,而这首歌正是朱浩伟的父母彼此承诺携手扶持,相知相惜与隽永爱情的见证。

吴恬敏与亨利・高汀
吴恬敏亨利·高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男主角母亲在厨房监督烹调与火候的片段,也是朱浩伟幼年的回忆。他说,小时候每天晚餐,由妈妈和她的姊妹们共同料理,每回放学回家,得等待相当长的时间才开饭,最后祖母坐定,全家人上桌再一同享用,所以即使孩提时期居住加州硅谷一带,华人传统仍对他影响深远。“就像吴恬敏,她父母是台湾人,在美国出生、长大,我的父亲也来自台湾,虽然我们都接受美式教育,但从我们身上都能够看到来自传统家庭的价值,不会因为我们在任何地方工作而有所改变。”有趣的是:“男主角亨利·高汀才刚娶完台义混血的美女罗爱英就来工作了,这一切仿佛是某种看不见的巧合……。”

《疯狂亚洲富豪》票房创下佳绩,更是好莱坞继“喜福会”之后,25年来再度出现全亚裔演员的电影,朱浩伟说,这样的成绩令好莱坞很多片商难以置信,从观众反应凸显亚裔的题材应受到重视,续集正积极筹备中,他将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