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老化很难受!10个保护膝关节的技巧(图)

发表:2018-09-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膝关节是人体重要部位,膝关节强壮,是各项身体活动能力的前提。如果膝关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健康。一般情况下,50岁以后膝关节逐渐开始老化,到了60~70岁,会出现明显的老化症状。因而中老年朋友更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护,一起来学学下面10种保护膝关节的技巧吧!

10种保护膝关节的技巧

1、控制体重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不能偏食,不能吃过多肉类、油腻或辛辣食物,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戒烟酒、适饮茶。

2、要补钙

补钙可以保护膝关节,但应以食补为基础,多吃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海产品,少吃菠菜和葱等影响钙吸收的食物。

3、侧身爬楼梯

虽然经常爬楼梯、爬山对膝关节有伤害,但侧身爬楼梯可以保护膝关节。

4、每天散步40分钟

每天饭后散散步不仅有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还能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过度磨损。建议老年人每天坚持散步40分钟,步幅控制在40~50公分。

5、快慢交替着走

对于关节不好的中老年朋友来说,快步走不如交替走,也就是快慢结合地走。快步走对膝关节有一定的冲击作用,3分钟快步走,结合10分钟慢步走,对关节则有一个缓解和保护作用。

6、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

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反复弯曲几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7、每天抬腿

平时可以多做抬腿的动作,来增强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股二头肌的力量,从而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

8、注意保暖

关节受凉、受冻会诱发关节炎症,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过于潮湿的环境。戴一个保暖型护膝,是中老年朋友保护膝关节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措施。但不能长期戴护膝,否则会产生过度依赖。

9、鞋底别太薄

运动时最好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公分为宜,鞋底不宜太薄,否则会给膝盖带来不利影响。

10、推拿按摩“护膝穴”

帮膝关节推拿按摩,也是保养膝盖的好方法。按摩腿部穴位以膝关节外侧的足三里、内侧的血海、后侧的委中为主,每个穴位按1分钟,3个穴位轮流按3遍,以微微酸胀为宜。

(1)足三里穴位置:外膝眼下四横指。

(2)血海穴位置:下肢绷紧,膝关节上侧肌肉最高处。

(3)委中穴位置:膝盖后侧膕窝正中。

虽然关节疾病并不会致命,但疼痛起来是让人难以忍受的,所以我们不能轻忽了膝关节的问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