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富士山”――羊蹄山(组图)

发表:2018-09-15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海道的“富士山”――羊蹄山
位于北海道境内的“富士山”的姐妹山――羊蹄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紫衣编译】在日本,出于对“神山富士”的敬仰,日本各地凡与富士山形状相似的山也被冠以“富士”的名称。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带有“富士”名字的山大概不下300座,在这庞大的富士家族中,除了被视为圣山的位于静冈县与山梨县之间的富士山之外,最有名的当属富士姐妹山──羊蹄山

风光无限的“羊蹄山”

“羊蹄山”位于北海道后志支厅,是一座海拔1898米的成层火山。山顶有直径700米,深度200米的火山口,看上去像一个标准美丽的圆锥体,非常像富士山,因此也被称作“虾夷富士”。“虾夷”是古代对北海道的称呼,也就是“北海道的富士山”的意思。“羊蹄山”是北海道的象征,也是日本的百个名山之一。

“羊蹄山”四季分明,景色宜人。春有白雪绿树辉映成画,夏季广袤的田野绿色无垠,秋天霜叶如花、枫染层林,最让滑雪者期待的是白雪纷飞的冬天。未经雕琢的原生态的自然风景吸引了日本国内外的游客纷沓而至。当然也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由于海拔较低,孩子也可以轻松地攀登到峰顶。尤其夏季7、8月分,海拔1700米以上的地方,大约100多种高山特有的奇花异草盛开着鲜艳的花朵,欢迎着登山者的到来。山顶也是野生鸟儿的乐园,130多种珍稀的野鸟常年栖息在这里。高山特有的鸟语花香让羊蹄山格外与众不同。

原始森林中的“半月湖”

火山不仅赋予了“羊蹄山”美丽的外貌,而且造就了许多自然名胜。羊蹄山山麓的“半月湖”就是其中之一。形如其名,美丽的半月形湖沼,位于安静的原始森林之中,夏之绿树、秋之红枫倒映在明镜般的湖水中,美如丛林仙境。半月湖及周围被划为半月湖自然公园,这里也被指定为日本国家天然纪念物。

美如瑶台的名水公园

火山恩惠于人的不仅是美景,更有甘霖般的地下涌水。日本百选名水之一的“从羊蹄涌出之水”,位于羊蹄山东部的京极町,此地区被称作“京极吹出公园”。据说这里的地下水是羊蹄山上融化的雪水,经过数十年才涌出这里的地表,十分罕见。水温常年在6.5度左右,是PH值为7.7的中性软水,可以直接饮用,喝起来甘甜冰凉、沁人心脾。这个以天然水为主题的公园,水资源非常丰富,水的涌出量每天达8万吨。每天都有很多人带着容器在此处取水。涌水翻着白色的水花从丛林处涌出,掠青苔,翻巨石,或溅起水花朵朵,或遇低地成瀑布,水汽蒸腾飘渺中,若隐若现的低木小桥,带着你穿行其中,听水声、觅水源……一种特有的水汽飘渺,让人感觉恍入仙境瑶台。

北海道的“富士山”――羊蹄山
羊蹄山之一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湖光山色的周边

羊蹄山隶属于支笏洞爷国立公园。这个国立公园面积993.02平方公里,位于后志火山群的中心,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是北海道著名的温泉胜地。火山形成的火山口湖泊,使得这里湖光山色,美丽怡人。

洞爷湖是这个公园中的火山口湖之一,湖周43公里,湖畔有北海道首屈一指的温泉乡,众多的温泉旅馆形成了一条颇有人气的温泉街。洞爷湖最大的魅力是一年四季舒适的气候,洞爷湖清澄如镜,湖面冬天也不结冰。冬季雪量适中,不甚寒冷,银装素裹中,或行走在热气飘渺的温泉街,或惬意泡汤,是只有在这里才可以享受的美妙时光。夏季气候凉爽,平均气温15-20度左右,是连日本人都神往的避暑胜地。湖中岛上有丰富的原始森林,建有森林博物馆。此外湖畔还建有火山科学馆,让游客通过科技手段体验火山喷发时的壮观而恐怖的情景。

支笏洞爷公园另一个著名湖泊就是支笏湖。支笏湖是个4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深度达363米,是日本的第二深湖。如此深度,使得湖泊冬季也不结冰,被称为日本最北的不冻湖。湖水水质好、透明度高,在日本首屈一指。支笏湖静静地躺在庞大的原始森林之中,北岸的惠庭岳,南岸的风不死岳和樽前岳,以及湖畔的悬崖峭壁、苍翠的森林,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四季风景如诗如画。夏季可乘船观光揽胜,垂钓或潜水;冬季北海道著名的“千歳支笏湖冰涛祭”就在这里举办,届时溢光流彩的冰雕世界如梦如幻。

人与火山并存的奇观

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羊蹄山”地区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白烟滚滚的活火山奇观。这个冒着白烟的红褐色的活火山就是“昭和新山”。

“昭和新山”是日本唯一的一座私人火山,位于洞爷湖南侧的“有珠火山”附近。“有珠火山”是一座近代史上多次喷发过的活火山,“昭和新山”就是昭和18年“有珠火山”喷发地层急速隆起而形成的一座高山。为了纪念这一时期的多次火山活动现象,将此山命名为“昭和新山”。至今这座山依然在“生长”着,山顶终日白烟滚滚,恐怖而神秘,成为难得一见的奇观。

火山喷发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生命、财产的威胁和伤害,也给予人们丰富的地热、富饶的黑土地和如画的风景。“有珠山”地区勇敢而智慧的人们,更是创造了世界罕见的奇迹。他们没有因为惧怕火山的肆虐而离开家园,相反在承受火山灾害的同时,也享受着火山的恩惠。他们把灾害的遗迹活用在旅游事业上,建设了以火山及其周围生物为主题的生态博物馆,开发美丽的火山风景和温泉胜地来振兴当地经济。人们在幸福生活同时,亦警惕且坦然面对火山随时会喷发的险境。而这一“人与火山共存”的奇观,成为到过此地的世界游客竞相传说的日本风情佳话。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