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钱坑 中国正输掉中美新冷战(图)

作者:裴敏欣 发表:2018-09-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成钱坑中国正输掉中美新冷战
“一带一路”成钱坑,中国正输掉中美新冷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16日讯】当苏联于1991年崩溃后,中国共产党就一直在尝试分析原因。负责这项任务的政府智库把大部分责任都归咎于改革派领导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指出他不只不够铁腕,因此无法整合苏联。当时中国领导人还强调了其他重要因素,但并非所有现任中国领导人都在关注这些因素。

当然,中国共产党毫不迟疑地将最重要的教训记在心里:强有力的经济表现对于政治合法性至关重要。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专注于刺激经济成长,实现“经济奇迹”,名目人均收入从1991年的333美元,飙升至2017年的7329美元。这是也是中共一直都掌握政权的最重要原因。

军费持续增加 中国重蹈苏联覆辙

然而,坐视经济摇摇欲坠并非苏联领导人犯下的唯一错误。他们还卷入了耗资巨大、无法取胜的对美军备竞赛中,最终沦为帝国过度扩张的牺牲品,不断向那些毫无战略价值、经济管理一塌糊涂的政权投入资金和资源。随着中国与美国发生新“冷战”,中国共产党似乎面临着重蹈覆辙的风险。

乍看之下,中国似乎未真正与美国的爆发军备竞赛。毕竟中国官方今年公布的国防预算约1750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军费的四分之一。但据估计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要远远高于官方预算: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资料,去年中国在军队上的支出约为2280亿美元,相当于官方数字(1510亿美元)的1.5倍。

不管怎样,问题不在于中国在军事花费具体金额,而在于军费支出的持续增加,这代表着中国准备与美国展开长期的消耗战。然而中国经济的架构却不足以产生足够的资源来支撑在这方面获胜所需的支出水准。

如果中国拥有支撑高效率经济的可持续成长模式,或许能够与美国进行适度的军备竞赛。但它缺乏这种模式。

中国国企信贷高 经济贡献不足

整体层面来看,由于人口迅速老龄化、高债务水准,债务到期日错误配置,加上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升级,中国成长速度可能会持续减速。所有这些都将耗尽中共的有限资源。例如,随着退休金年龄段人数占比不断上升,医疗保健和养老金成本也水涨船高。

另外,虽然中国经济或许比苏联经济效率更高,但却远没有美国那么高效。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持久影响力,这些企业消耗了该国银行信贷总额的一半,对经济、就业面却仅有约20%的贡献度。

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问题在于国有企业在维持一党统治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企业既用来奖励效忠者,又可以代表官方去实施宏观经济目标干预。

因此解散这些臃肿、低效能的企业形同于政治自杀。但是一味袒护这些企业,也只不过是让那些不可避免的事件迟一点发生而已,因为它们被允许从经济中夺取稀少资源的时间越长,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就越难以承受,这对中国共产党权威的挑战也会越大。

中国领导人未能充分尊崇的第二个教训是避免帝国过度延伸的必要性。大约10年前,鉴于大额贸易顺差,中国政府开始承担昂贵的海外承诺,并补贴那些扶不起的阿斗的盟国。

一带一路”持续推进 中国对各国大洒钱

最明显的莫过于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倡议,这项耗资1兆美元的计划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债务融资。尽管已出现一些初期问题,中国应该得透过借镜苏联的经验赶紧收手。不过,中国似乎下定决心,持续推进这个已被国家领导人确立“大战略”的倡议。

帝国过度扩张的一个更令人震惊的例子是中国对各国的慷慨援助,从柬埔寨到委内瑞拉再到俄罗斯,而且几乎没有获得任何回报。根据美国威廉和玛丽学院发布的援助资料(AidData),在2000~2014年间,柬埔寨、喀麦隆、科特迪瓦、古巴,埃塞俄比亚和津巴布韦合共获得244亿美元的中国赠款或高额补贴贷款。同时间,安哥拉、老挝、巴基斯坦、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委内瑞拉得到982亿美元。

现在,中国承诺为“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提供620亿美元的贷款,欲帮助巴基斯坦应付即将到来的国际收支危机。一旦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其财源的时候,这个计划也将耗尽中国政府的金库。

跟苏联一样,中国为一些盟国几乎掏空自己的钱库,却只能获得有限利益,同时还在不可持续的军备竞赛中越陷越深。中美冷战几乎尚未开始,但中国却已走上了失败的轨道。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为:《大家论坛》大国视角:“一带一路”成钱坑 中国正输掉中美新冷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